蔡禮旭:處處能替人著想就是仁慈的意思

發布:果梵

  “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”,處處能替人著想,這就是釋迦,仁慈的意思。己所欲要不要施於人?那也不一定,你己所不欲,這個不欲是對你的身心無好處的,甚至於是人家對你嫉妒、對你障礙、對你謾罵批評,這些我們都不願意別人加諸在我們身上,我們推己及人,這些不好的態度也不應該加在別人的身上。己所欲,我們現在對聖賢的教誨有很深的體會,覺得它對人生的幫助相當大,那你要不要馬上就把親朋好友找過來,請他們吃飯,布施也做得不錯。

然後吃完飯以後告訴大家,這個飯不能白吃,我給大家都准備了一個禮物,結果這個禮物一拿出來,經書十幾本:你們拿回去看,這好得不得了,一個禮拜以後我再去給你們驗收。己所欲施於人!施於人也要從對方可以接受的角度去著手。仁慈是能設身處地,而不是說我想怎麼做。

  這個“我想怎麼做”聽起來好像是很有愛心,好像是很替人著想,因為都好的要給他;再往更深層去探索,那是一種控制欲望,一種占有欲望,一種貪心的欲望,貪別人要聽我的話,不然我就不高興,有的還會惱羞成怒。

現代很多人拿著愛字到處要求別人,有的還傷害別人,說我那麼愛你,所以你一定要怎麼做;對方心理上都還沒准備好,就要求對方一定要這麼做。其實對方做得很辛苦、很痛苦,我們自己快樂嗎?當你逼著別人做某件事,那只是逞你一時的控制欲望,你在這個過程也得不到真正的自在快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