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是否可以選擇離開傲慢,目中無人的人?

發布:果梵

  問:《弟子規》說,“能親仁,無限好,德日進,過日少”。那如果一個人既傲慢、目中無人,又不可一世,那我們是否選擇離開他呢?

  答:這個人,是誰呢?你們問問題都想害我。這個人假如是你的另一半,那是no(不行)。所以我們在面對人生的一些人與人的關系的時候,狀況的時候,首先第一個還是要回到自己的心態上。比方,當我們在說他目中無人、不可一世,那可能是他的客觀狀況,他所呈現的確實如此。

但問題是,當我們在說他目中無人、不可一世的時候,我們動氣了沒有?動了沒有?假如動了,那考試就交白卷喽。不是風動,也不是幡動,是仁者的心動了。而當我們的心已經有憤怒了,有情緒了,那我們能處理好跟他人的關系嗎?那可能就是惡化了。所以首先,要先建立自己的理智,不能被所遇到的情況產生情緒,這個很重要。掌握情緒才能掌握自己跟他人的未來,掌握跟生命當中有緣的人更好的未來。

只要一動氣,彼此的關系會愈來愈不好。所以儒家修身的功夫,把這個“懲忿”,就是調伏自己的憤怒情緒,放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。只要一生氣,事情會愈來愈難收拾的。

  首先,我們想起《三字經》當中的第一句話,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。所以,當我們堅信這句話的時候,我們對人是信任的,每一個人都有本善、都有明德。“可是他現在的行為,實在讓人受不了啊?”那不是他的本善,“茍不教,性乃遷”,那是他的習氣。

  我們做一個比喻,今天有一個人,他的家底下是金礦,結果,他不知道他家底下就是金礦,他只要一挖,金礦就挖出來了。結果他還出去當乞丐,然後你是很清楚他家有金礦的人,你會怎麼做?自己去挖?你們笑得非常詭異。他有這麼大的財富,他還去做那個行為,明白人一定:“你怎麼這麼傻,你們家就是金礦啊。”趕緊,你絕不願意他再去受那個累嘛。

所以相同的,假如老祖宗《三字經》前面這幾句話,我們真正是完全相信了,相信一切人都有本善,而看到一切人被習氣牽著走的時候,你會很憐憫他,你比他還著急啊,你希望他趕快過上好日子、趕快恢復他的本善。這個時候,我們有這樣的心境,跟任何人都不對立、都不沖突了。

  而且對一切人都是信任的眼神,這個信任的眼神是有力量的。我自己在教學過程當中,對誰最有力量?對那個從來就沒人愛的人,特別有力量,因為他會覺得,全校的老師,就這位老師看我不一樣。因為被人家嫌棄的人,他的情感是特別敏感的,所以當你是完全,縱使他的行為非常的不好,你還是堅信他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,這樣的孩子往往會在你面前表現得特別好,因為沒人希望被瞧不起。

  我自己教學那幾年,遇到一個學生已經換了四間小學。諸位老師,你有沒有遇過讀小學讀四間的?夠厲害吧。可是他在我面前挺努力學好,還給我講過,“老師我很想改,我改不了。”這句話就已經把《三字經》批注得很好。“老師我很想改”——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;“可是我改不了”——“茍不教,性乃遷”!你看這孩子不就把真相告訴我們了嘛。

  所以為什麼老祖宗講“讀書貴在變化氣質”,我們真把這些真理放在心上了,我們對人的態度就不一樣。首先,縱使我們遇到這麼傲慢、不可一世的人,我們還是信任他可以變好。而且有一點很重要,一個人這一生想要幸福,不要把別人的缺點、不是,放在心上,這個就好像把垃圾放在自己純凈純善的心中,要不要干這樣的傻事?有沒有人專收垃圾的?不要記人家的不好,要記人家的好,《弟子規》說,“恩欲報,怨欲忘”。

這一句話《弟子規》講的,這是幸福之道,“恩欲報”,代表一個人內心裡面都放什麼?都放別人的恩德,都放別人對他的好,對他的付出,他每天很高興,他要去回報,他當然是快樂的人。假如把它倒過來,恩欲忘,怨欲報,那他每天苦得不得了,是吧?所以我們不記人家的不好,因為那是他的習氣,他可憐,你就不會跟他一般見識了。

  再來,因為這位老師問的,是說“能親仁,無限好”,所以假如是這樣的人,你假如跟他接觸,他會影響你的行為,比方說他的錯誤態度會影響你,這個時候你要離他稍微遠一點,是不?因為你會受到他不好的影響。那你什麼時候再來接近他?等你功夫夠的時候,是吧?人做任何事情要量力而為嘛。這不是瞧不起他,也不是討厭他,這個要量力而為,是吧?所以這都是很重要的一個態度。

  當然,你要稍微跟他保持距離的時候,你也不要說,“哼,我要跟你保持距離。”你更不要說,“蔡老師叫我跟你保持距離。”做任何事情,要體恤人情,不要讓人家很難過。人現在都很敏感,是吧?你要做得讓人家沒什麼感覺。沒感覺到你要遠離,你討厭他,不要給人家這樣的感覺。

  其實現在的人為什麼脆弱,大家知不知道?從小缺乏愛。在很溫暖家庭成長的人,他的心很穩定。因為從小缺乏愛,心裡就比較會患得患失,或者沒有安全感,是吧?“媽什麼時候回來?爸什麼時候回來?”一個人沒有安全感的時候,他慢慢的就疑神疑鬼,這都是很正常的。所以,我自己覺得最大的財富,就是家庭給我的溫暖跟人格的建立,我們不去懷疑人。

  而我記得我讀書那個時候,電視上常常有一個廣告叫“爸爸回家吃晚飯”,台灣有一陣子一直在強調。我那時候年紀還小,理解力很差,你們看不出來嗎?真的,我們家三個小孩,我的理解力特別差。我姑姑很疼我們,帶我大姐、帶我二姐去看電影,就不帶我,因為我理解力差,都看不懂。等我理解力可以了,我姑姑嫁出去了,一次都沒有。

今年年初回家跟我姑姑一起吃飯,我還跟我姑姑撒嬌,姑,妳都沒有帶過我看一場電影。我姑說,啊,今天去吧。所以我跟我們叔叔、姑姑感情都很好,這真的是天倫,人生最大的財富。所以我們能理解每一個人他的心裡會有這個狀況,可能都是他人生有一些不圓滿、不如意的地方,就不會跟人家計較這些事情。

  好,等我們有定力了,可以去給別人好的影響,再來續這段緣分,有些事不要操之過急,量力而為,為好。不過,你自己不能夠影響他,你可以介紹其它的人給他認識。是吧?你可以幫他造緣分嘛!這個造緣分不難,不是說一定是你去影響他,比方說你連續給他倒三杯茶,他很高興,這個人真不錯,改天聊聊聊,又聊到他家庭跟他工作最需要的,你說,噢,我知道,有個東西對你現在這個工作跟家庭最重要。比方說《弟子規》的書,或者光盤,是吧?你自己還不能影響他,可以造其它的緣分去利益他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