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濤法師:你今天來做人,有智慧,有正確動機,做人是功德

發布:佛恩難報
    

  所以各位修行不是只有看佛書,但是看佛書讓你了解道理,了解道理你要能夠善巧方便,眼睛去學,耳朵去學,手去學,心去接觸眾生,所以,有發一張嗎?等一下我們傳喜法師聽說有要來,所以要准備一個位子,他最近,因為他後天就要回大陸了,今天還可以結個緣來一下,但是他這一次有帶一張這個來,後面蓋那麼多印章有沒有看到?這個叫做大寶廣博樓閣。來,等一下發給大家。各位,這上面可以寫上你的功德,你念《阿彌陀經》你念《彌陀經》你念阿彌陀佛,你做什麼功德,寫在上面,為什麼?寫在上面,將這個功德布施,就像現在的人,如果去廟裡做功德,也要拿捐款收據去天公爐火化對不對?意思是說你的功德,布施給眾生。這邊,來,一邊是消災,一邊是拔度,你做這些功德,希望消災,誰不要生病,賺很多錢,希望拔度,祖先超度,鬼道眾生超度,都寫在後面。

  後面這個印章是什麼?佛菩薩加持。燒即解脫。這裡面往生咒、不動佛心咒,所以大乘常住三寶的加持力,希望世間能夠消災、能夠拔度,所以這裡面有三種力量,我們背一下,來:自力,自力就是你的功德力,來,佛力,佛菩薩的加持,以後再多蓋個媽祖的印章才對,這叫做他力,再來,法力,法力,我們要放生,點燈的功德都在這裡面了。把這個化掉,化掉是什麼?空性,不執著,布施給眾生。所以各位,有人在燒紙錢,我們不要反對人家,那叫做空性慈悲,布施金錢,只是說我們有環保,燒一張就代表一疊紙錢了,你把你的功德,都能夠融入在這上面,又有佛力的加持,有佛菩薩的咒語,有三寶的加持。

  也有你自己的力量,你所做的功德,誦經,自力、法力,回向眾生,所以我想,萬法唯心造,只是法無定法,你不能說這張對,你也不能說這張不對,但這張有它存在的因緣。你不能說燒這個就好,其他都不燒,也不行。你也不能說這張不用燒,因為萬法唯心造。一張紙,你的動機是對的,這張紙變對的,一張紙,你的動機不圓滿,這個變浪費了。

  就像各位在撒米(甘露施食),一個在賣米的說:"師父,我都不要送你米,我送你米,你把它撒出去,我是要給人吃的,你把它撒出去。"我說:"你不了解,這撒出去,鳥可以吃,這撒出去,念變食咒,好兄弟、鬼都可以吃,撒沒多少,功德很大。那不是浪費米,你不要這樣想。"我說,你不會做功德,所以各位,要有保佑,你有在做功德,你的惡因緣也跳得過,你如果沒在做功德,壞因緣緊抓著你,你就沒辦法。所以各位,同樣撒米,如果你動機正確,就不是浪費,如果你動機不正確,浪費,下地獄。七粒米那麼寶貴,粒粒皆辛苦,你拿了亂撒,所以你要,佛教裡面講的,要有一個正確的動機。

  正確的動機,功德就對了,你今天來做人,你有智慧,有正確的動機,做人是功德,你今天來做人,你沒智慧,你沒慈悲,做人是受苦,是懲罰,你這樣就浪費生命了,所以我想,佛教要我們有一個覺醒的智慧,你有一個覺醒的智慧,知道做人的意義在哪裡,信因果,了解智慧,知道慈悲,做人就有意義。不然你會覺得,那天有個人跟我說:"師父,我錢賺那麼多,現在都生病,不知道怎麼辦,做人很痛苦。"我說:"你現在,全世界錢給你都沒用了,你現在就在那裡等生病,等痛苦了,但是你如果有學佛,黑暗就變光明了,你如果有智慧,人生的經驗,就能利益很多眾生。死亡對我們來說,是一種解脫,乃至這輩子做那麼多善事,生天。

所以佛經有說,一個人過去都做壞事,結果老了才知道要做好事,這個人不下地獄,還有生天的可能。一個人一輩子都做好事,結果到最後失去原則,做壞事也要下墮,但是雖然下墮,祂會早點脫離三塗,所以各位要看一下《佛說泥犁經》,乃至《十八泥犁經》寫得很清楚。所以雖然我們過去不知道道理,現在知道了,信因果了,知道要去做一些善事,至少是個從惡入善,走入光明,就能夠圓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