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你心裡面先設計,慢慢再籌劃,這是攀緣

發布:心源
 
    
    

  真正的善是隨分隨力所做的,不是你講的。我在過去讀書,讀的那本書我都忘掉了,當中有一段我所讀到的,佛門自古以來沒有募化,沒有化緣的;化緣做好事,沒有,佛教裡沒有。募化是在我們中國很晚才有,這個流弊很大,不是好事情。諸位一定要知道,佛法是教學,佛法是教育,募化是屬於宗教的,佛教變成宗教才會有這個事情。這是什麼?這是做好事帶著有勉強,不是自動自發的。從前寺院叢林多半是國家建立的,你到大陸上看過寺廟那個匾額上「敕建」,那是國家建立的,皇帝下聖旨,命令地方政府建的,國家建的。另外一種是私人建立的,多半是大富長者一個人捐獻的。他自己的山,自己的土地,或者是自己的房子,一個人捐獻出來的。去靠化緣募化建立的,這是很晚才有,大概追溯到最早期,好像從宋以後才有,宋以前都沒聽說過。所以,這是古來大德有認為募化是不如法,我們想想很有道理,為什麼?裡面流弊很多。

  正法的時候,還是要遵守佛的教誡,佛在經上常常勸勉我們,我們要自動自發,這就對了,一切成就是自然的,這才殊勝。所以,佛法常常教給我們隨緣而不攀緣。攀緣是什麼?你心裡面先設計,慢慢再籌劃,這是攀緣;隨緣是什麼?緣成了,大家同心協力,自自然然成就,不操一點心,不費一點事情,事情就圓滿,這是隨緣。隨緣心清淨,最重要的,決定不能破壞覺正淨,以我們本經經題上講,「清淨平等覺」,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心,這個決定不能破壞,這樣一切事業成就是對的,非常如法。假如說我的事業成就了,很大的事業,清淨心失掉了,平等心也失掉了,迷惑顛倒;換句話說,這個福報六道裡面享,決定不能成正果。因此,佛在經上才一再囑咐我們,「假令供養恆沙聖,不如堅勇求正覺」,就是這個道理。因為你修福修得再大,你利益眾生還很有限,何況你都還有弊病;你成佛之後,你說你要度多少眾生,那個功德利益是無量無邊的。所以,還是往生成佛是最要緊的一樁大事。

  幫助要報佛恩,那就是弘揚佛法,弘揚這個法門,隨分隨力。我有能力,行!我可以建個道場,我請法師經常不斷的到這裡來講經說法,可以。如果沒有這個能力,現在很方便,咱們流通錄音帶。在美國這個地方,我覺得流通錄音帶是我們弘法利生最主要的一個工作。你家裡買個機器,拷貝的機器,一個拷三個,你每聽一遍就拷三個帶子,送給你一些朋友,輾轉流通,勸他們。你們每個人家裡都有一套,聽一遍就多了三個,聽一遍又多三個,到處去,這個效果就大。你說廣播電台,有些人沒時間聽,講經不見得大家能有時間到這個道場來參加,這個方法最好,是我們能力都做得到的。每一家都是道場,每一家都是轉法輪,讓那個輪子去轉,不要在那裡停止!

  彌陀大願利生說  (第三集)  1991/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