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柏霖:行善的力量還不夠,所以她要還這個因果,開刀已經三次

發布:清淨心
    

  像我們有位蓮友,她學佛學了十幾年,一、二十年了,她得子宮頸癌。那現在開刀已經開三次,開到不能再開了,那很痛苦啊! 我上一次、上個月送每個月的善款,去給基隆(市)脊髓損傷協會,他們因為有些人是車禍、有些人是勞工傷害,造成他們兩腿癱瘓,必須要坐輪椅。他們本身也沒有學佛,那他們跟我講:他們很怨啊!他們剛開始很怨、很恨啊!說:“為什麼我腿會斷掉?為什麼我要掛尿袋、坐輪椅呢?”後來我就講因果道理給他們聽。

  像他們智慧沒有開,他們都會懷疑說:“哪裡有善報?哪裡有惡報?”因為我們人一出生,就有五蘊煩惱,我們說所謂“四大五蘊”,“五蘊”就是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。所以“五蘊”在佛經裡面叫“五蓋”,這“五蓋”,這個煩惱就把你的覺性、智慧蓋住了。所以呢,因為凡夫他看到“善人惡報”。

  剛才我們在講說,我那位蓮友,子宮頸癌開刀三次的,她其實學佛學20年了,她也有在做善事啊!那為什麼她還受這麼大的“苦報”呢?我們不知道過去世的因果啊!所以“善人惡報”。那她現在為什麼“善人惡報”呢?經典上跟我們講:她過去生那個惡的種子,已經成熟了,所以必須要受報。站在因果律來講,她必須要受報,這樣才顯出因果的公平。 那她現在所行善的力量,又不能夠改變這個業力,所謂的定業把它轉變,就是說她所行善的力量,不能像窦燕山(窦禹鈞)這樣,不像袁了凡那樣改變業力,或是不像淨空老法師這樣改變業力,或者像《俞淨意公遇灶神記》改變業力,她還不到那個力道,所以她受這個報,她必須要還這個因果。

  那她現在所行善的力量呢?她將來還是會得到那個福報,這叫“善人惡報”。 那“惡人善報”呢?譬如這家庭看起來好像也沒有行善,而且這個人也不是善類的,也不是善人,可是她太太怎麼那麼賢慧呢?怎麼小孩那麼會讀書呢?而且家裡還這麼有錢呢?這叫“惡人善報”。那為什麼?印光大師有跟我們講,經典上也跟我們講,他過去生所造的善的種子,現在因緣成熟,所以必須要得到這個“樂報”。

  他假如不造惡、不造業,他的福報還更大,但是他現在造惡、造業,他福報會減損。老法師曾經在講經裡面講過:“也許他有1000萬的福報,他只剩下100萬。”那他現在所造的惡業呢?將來都還要受果報,這叫“惡人善報”。 因為我們凡夫只看眼前,所以就認為說:沒有善惡報應,所以就更加懷疑,懷疑以後就怎麼樣?就更加懈怠,不想做、不想行善,也不想行功立德。那麼更加懈怠,就更加懷疑,產生一個惡性循環,那麼這個為善的念頭,就不堅定。

  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匯編》(第三十四集) 黃柏霖警官主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