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柏霖:今天我們為什麼做那麼多善事,不能夠滅罪?

發布:清淨心
    
    

  老和尚開示的第二點:“量大福大”,事情無論大小,看你的用心。只要你不是為自己,為大眾,你就算是修一點點小善,你都可以變成無量無邊的善德。

  我剛剛已經講過了,你只要“不住相布施”,它都跟性德相應,那所做的善都是功德。今天我們為什麼做那麼多善事,我們不能夠滅罪?為什麼我們習氣斷不了?很簡單,我們“著相布施”,我們心量不夠大。所以你心量小,做的善事再多,福報也不會太大。這是老和尚開示的第二點:“量大福大”。

  所以,我前面在講“積功累德”的時候,我有講過台灣的一位退休老兵(退伍軍人)的故事。他尹殿甲,今年八十五歲,他的退休俸,國家給他(每月)的退休俸只有三萬塊台幣。他沒有自己的家,他住在菜市場的樓上,他也不住田宅,他也不置產。他一個月可以捐一萬五千塊台幣,去幫助多少人?幫助十一個弱勢團體。二十五年來省吃儉用,捐多少錢?捐了七百萬。

  一位簡單的小人物,退伍軍人,他的心比我們更偉大,他的心量比我們更大,“量大福大”。二十五年來捐七百萬出去,自己沒有一棟房子,住在菜市場的三樓。我們台灣的領導人去看他,送給他十萬塊紅包,他高興到當場痛哭流涕,再把這個十萬塊捐去做善事。

  這就是剛才講的,他“量大福大”。看起來好像是小事,他一個月捐一萬五,對他來講,一個月收入只有三萬塊,捐一萬五,等於你一千萬捐五百萬,這樣的一個心量。所以富人、有錢人布施容易,窮人布施不簡單,那麼這是“量大福大”。

  第三個,老法師說:“行善為什麼不能消業?你要把不能夠消業的原因找出來,執著、分別,發心不夠清淨,發心有染。”所以現在很多世間人,很多人修學,他學佛很多年,他行善很多年,沒有好的果報,然後就懷疑了。

  像我一位蓮友,他就是沒有這樣聽老和尚、聽經聞法。家裡福報很大,住別墅,很喜歡做善事,哪個地方有善事他就去做。當然他也不會像我們這樣(分辨)“真善假善”,他就是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但是沒有正知正見,剛才這裡面講“行善不窮理”啊!

  他念佛,要求生極樂世界,他也去問通靈的,也包紅包給那個通靈的,一包都是一萬、兩萬、三萬在包。我那天聽到蓮友給我講:“你知道他現在怎麼樣嗎?有點退轉,快變成老人癡呆症。”念佛念到這個樣子,他不能消業啊!

  他有行善啊!可是他為什麼不能夠消業呢﹖我們剛才前面講的,中峰禅師和儒生的對話,他為自己嘛!他為自己,他不是為公嘛!不是為大眾嘛!所以老法師說:“有些人他會懷疑,覺得佛法不靈,轉過頭來去學其他的法門、其他的宗教。”老法師說:“這樣,業就能夠改嗎”?

  我有一位蓮友、一位師姐,認識她很久,大概也將近二十年。她早期也幫助一位法師,常常做水陸大法會,可以講說她出力出錢出得很多。但是她那一次生病,我到醫院去看她。我說:“某某師姐,妳可不可以念佛?”欸!她就不念佛,喜歡做善事不念佛。

  她子宮頸癌開三次刀,開到沒有辦法開,因為不能排尿,必須掛人工尿袋。那(生活)品質,當然就不好啦!我聽蓮友講:“她現在也不信佛”。她信什麼?她改信基督,就是老和尚講的這個例子。

  那你要反問說:“她一、二十年的行善在做什麼?”行善不能消業。老和尚講:這個發心,到底是“真善”?還是“假善”?還是“端”?還是“曲”?還是“是”?還是“非”?還是“陰”?還是“陽”?還是“偏”?還是“正”?要搞清楚。行善不能消業,是這念心,“發心的問題”。

  那麼第四個,老法師說:“行善反而變成造業”。對於善,他無法辨別“真”或是“假”、“邪”或是“正”、“偏”和“圓”。那我們必須怎麼辦?有智慧德行的人跟我們一分析,就像中峰禅師這樣分析,我們恍然大悟。沒有《了凡四訓》這樣子講,我們也不知道啊!有智慧的人跟我們講,有智慧、有德行的人跟我們分析,我們才知道:啊!原來是造業啊!

  所以你想要修善積德,得先把這些事情搞清楚,不然的話,行善變成造業。我前幾年,也碰到我一個朋友跟我講(當然他不是我們佛門中的人),他跟我講說:他認識一個朋友,懂了一點佛法,他因為會廣播,所以在廣播電台開一個節目,然後在電台裡面講一些,佛道的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,好像講起來也是頭頭是道。

  但是他裡面有賣膏藥,膏藥你聽得懂嗎?大陸朋友他就知道,跌打損傷的,賣膏藥。然後他會講一些善法,對不對?他講說做一些善事,那大家就會捐錢給他,匯過去給他,所以他很快得到名聞利養。結果我那個朋友跟我講:“隔沒多久他就死掉了,意外身亡”,行善反而變成業報,反而變成造業。

  第五個,老法師說:“善沒有善報”,照理講善要有善報,“善惡報應,如影隨形”。那有些人說:“看到這個人做善,他的子孫不發達”,剛才我們前面有講過:“這個人做惡,他的家道就非常興隆”。老和尚講說:“這個社會上的確是有這種現象,我們也常常聽說,我們也親眼看過。所以,有些人就因為這樣,而說佛法不可靠。”但是中峰禅師,到後來他跟你講:“凡情未滌,正眼未開”。

  那“善沒有善報”,我再講一個例子給各位聽,剛講說,那個行善反而變成造業,對不對?那“善沒有善報”。有一個誦經團的團長,他是開葬儀社的,他開葬儀公司兼做誦經團。他跟喪家講說:“我們幫你誦經不要錢”,照理講,聽起來好像是好事,也是好事哦!結果有一天,他們全團的成員要去幫人家誦經的時候,就在高速公路爆胎。

  爆胎以後車子不能開,就停在路肩,人怕危險,跳到護欄以外覺得比較安全。結果巧不巧,隔不到幾分鐘,一部大卡車過來,整個撞上去,撞到護欄外面,把他們的兩個團員撞死,連那個團長的太太也死掉,他們誦經團的團員也死了。

  那照理講說,他們要去誦經,怎麼還會得這個惡報?善的惡報。可是你沒有看到三世因果,你要看:他的發心是“真”?還是“假”?是“端”?還是“曲”?這要弄清楚,否則就會講說:“佛法說法不可靠啊”!

  那第六個,老法師說:“凡情未滌,正眼未開”。這剛才我已經細述很多了,那麼中峰禅師說得非常深,一般人不太懂。老法師說:“因為我們智慧沒有開,我們的法眼沒有開。”如果你往生極樂,你的慧眼就開了,你的法眼就開了。什麼叫“慧眼”?什麼叫“法眼”?什麼叫“天眼”?有些道行修行當生成就的,他就有辦法。

  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匯編》(第三十九集) 黃柏霖警官主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