寬運法師:別讓想象破壞美好的一切

發布:無量香光


  太虛大師說我們所有的步驟,都是為了人生改善,後世增勝,了生脫死,法界圓明。一切都是為了人生改善,但改善一定是腳踏實地,不是患得患失的。如果在空中的樓閣,而且更讓我們增加煩惱,而且即使改善了也無法適應。

  我記得以前有個故事是這樣說的,有個人每天上午11點都會有一輛耀眼的汽車,穿過紐約市中心的中心公園。車裡除了司機還有一位主人翁,他是無人不曉的百萬富翁。這位百萬富翁發現,每天上午都有一位衣著褴褛的人,坐在公園的凳子上牢牢地盯著他住的酒店,百萬富翁對這個人產生了極大的興趣,有一天他讓司機停下來並走到那人的面前說:“請原諒,我不明白你為什麼每天上午,都盯著我住的酒店一直在看。”

  “先生,我沒錢沒家沒住宅,只有睡在這條長凳上。不過每天晚上我都夢想到住進了那座理想的酒店。百萬富翁覺得很有趣,於是對那人說:“今天晚上我就讓你如願以償,我為你在酒店訂一間最好的房間,並支付一個月的房費。

  幾天後百萬富翁路過窮人住的酒店套房,想順便問一問他是否住得很滿意,然而他發現那個人已經搬出了酒店,重新回到公園的凳子上了,百萬富翁來到公園。詢問窮人為什麼要這樣做。窮人回答道:“一旦我睡在凳子上,我就夢見自己睡在那座豪華的酒店裡,真是妙不可言。可是當我睡在酒店裡,就夢見自己很快又回到了冰冷的凳子上,這個夢是可怕極了。以致完全影響了我的睡眠,我還是回到這凳子上會睡得比較舒服和安心。”

  當然夢想總是美好的,因此很多人寧願活在夢想之中。當夢想真的實現之時,反而不習慣而沒辦法接受所以我們做人做事,不要抱著患得患失的心態,不要讓毫無根據的想象破壞美好的一切。也不要靠著美好的,但不存在的東西而虛幻地生存著,不管現實如何,積極面對自己目前所擁有的,這才是正確的人生態度。所以一路的升華,從人生改善,後世增勝,了生脫死,法界圓明。是一步步的腳踏實地的,最後達到法界圓明,大家都能夠成佛。而且建立在實際的基礎之上,這是最好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