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法師:自我設限

發布:hzgws
    

  如此誤解曲解,自我設限,

  則得救者寡,往生者稀,致使釋尊歎言「易往而無人」。

  把阿彌陀佛的大悲本願誤解了,認為一定要達到念佛的工夫、信心的體驗才能往生,這就誤解了。誤解、曲解以後,就自我設限,自己給自己設定一個標准,彌陀的本願沒有給你設定標准, 「十方眾生」,「十方眾生」怎麼設定標准呢?你設定說「一天一萬」,那一萬以下太多了;你設定說「要出家」,那在家的太多了。十方眾生,一個不漏,就沒有標准了,沒有界限了,如果講界限、講標准,有一條,專修念佛!專修念佛雖然講是標准,其實也沒有標准,因為並沒有講多少遍數。

  如果我們設定一個界限,那好了,就把普機普緣之教,反成一機一緣之法了,所以,能得到彌陀救度的人就很稀少了,致使釋迦牟尼佛在《無量壽經》裡感歎說:「其國不逆違,自然之所牽,升道無窮極,易往而無人。 」極樂世界毫無障礙,沒有違背,一旦稱念彌陀名號,就像萬水歸海一樣,自然牽隨,超越至無上涅盤之道,沒有邊限,淨土涅盤界很容易往生(這是釋迦牟尼佛親口講的,阿彌陀佛的誓願親口保證的 ),但是後面「而無人」三個字,讓我們覺得釋迦牟尼佛的心很悲歎。

  各位,我們是願意做「易往」,還是做「而無人」呢?你要是落到後面三個字,那就慘了。那麼,為什麼說這麼容易往生,反而「無人」呢?不是說沒有一個往生,意思是說反而很難了,容易往生,結果沒有幾個人往生,當然,絕對數很多了,相對數卻很少,為什麼呢?對彌陀本願誤解曲解、自我設限。阿彌陀佛本願廣大無邊際、究竟如虛空,任何人都可以得救,任何人都可以往生。我們自己設一個標准: 「如果不這樣,就不能往生。」那好了,自己往後退,「易往而無人」,變成「無人」了;如果勇往直前、賈勇先登、當仁不讓,彌陀說「我要救你,決定往生 」,「好,我讓你救,決定往生!」信心念佛,永不退轉,那自然就「易往」啊!雜行雜修的人,就成為「而無人」那一方面,他為什麼雜行雜修?自我設限,「我專念名號肯定還不夠,一定還要如何如何,才能往生……」自己設了一個標准。

  捨難信取易行

  淨土門名之為「易行道」,解釋為「易行難信」,

  而捨難取易,此即是易行道之所以為易。

  這段話很精彩。淨土法門的根本特色就是易行道,解釋為「易行難信」,有的人講「難信之法,很難嘛,哪那麼容易啊!」被這個「難」字擋住了,一難到底,難到後來往生無份。這裡的 「難信」是解釋、修飾「易行」的,「易行」就是容易往生,容易到什麼程度呢?容易到難以相信的程度,就這麼容易!

  我們眾生從哪個角度進入呢?如果老是抱著「難信」的話,就很難進入淨土門了。所以,慧淨法師在這裡說「捨難取易」,「難信」這一方面,我們不多去考慮它,我們取 「易行」這一方面,這才是易行道。易行道就是口稱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不管怎樣,念佛很容易吧!

  其實,「難信」也並不難信,是就我們眾生這邊的邪見、執著而講「難信」。比如說,我說:「這是茶杯。」相信嗎?大家都相信,對不對?在家人、出家人都相信,這有什麼難的?那你自己不相信, 「師父,這怎麼是茶杯?」我就沒法給你解這個彎了,實在沒辦法了。

  阿彌陀佛說「念佛就往生」,相信就相信,這有什麼難的呢?阿彌陀佛是真語者、實語者,他發的誓願怎麼會虛假呢?「稱念我名號,必然往生 」,你當下相信,就相信了,你自己在那裡拐一個彎,「怎麼這樣就能往生?」那就沒辦法了。所以,就眾生的執著而講「難信」。

  比如說有兩個人,一個經常騙人,另一個從不說假話,你說這兩個人,哪一個人講話我們更容易相信呢?肯定那個誠實的人講話我們更容易相信,對不對?因為他總是講誠實的話。

  絕對真語實語的就是佛了,佛講的話,你干嘛不能相信?很容易相信啊!這是佛講的,沒有什麼好懷疑的。佛講「稱我名號,下至十聲,你不往生,我不成佛 」,抱定這一句,就很容易相信了。

  淨土法門有捨和取,捨難而取易,捨掉難信,而取易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