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法語:聽我講經,好像都是在罵他

發布:慧芝
    

  1 佛菩薩用平等心,他對於一切眾生的恭敬決定是平等的;眾生的心不平等,不能開悟、不能證果,所以才叫眾生。

  2 一個真正修行人,他成就之後,對於一切眾生的恭敬決定是平等的。沒有學佛之前,他狂妄自大,貢高我慢,常常喜歡誇張、批評別人。

  3 契入佛法之後,這些毛病全改了,他懂得謙虛、懂得尊敬別人、懂得贊歎別人,不再批評別人過失。周邊大眾發現了,“這個人變了,跟從前不一樣,謙敬有禮”,他們對他尊敬。

  4 諸位要知道,對他尊敬,就是對佛尊敬,就是對一切眾生尊敬,就是對自己尊敬,這個道理幾個人懂得?

  5 我自己是個過來人,我年輕的時候毛病很多、習氣很重,學佛之後才知道自己的過惡。以前自己有過失、有惡行,沒有人講我,為什麼?人家講了,我也不會接受,我還會恨他,甚至於還要報復他,人家何苦惹這個麻煩?

  6 不要說在現代這個時代,古時候風俗淳厚,你有過惡,人家也不會說你,人家在背後譏笑你。譏笑你什麼?譏笑你的父母、你的老師沒有把你教好。你的父母、你的老師,都被別人罵了,你的罪過有多重!

  7 所以,古時候說你過失的人是誰?父母、老師。他有義務,見到你會勸告你,別人沒有這個義務。現代這個時代,父母師長也不會說你的過失了,在這個時代怎麼辦?只有靠自己覺悟。

  8 自己沒有法子覺悟,靠讀經;經讀了也讀不懂,那最好的緣分是多聽經。有不少同學來跟我說,聽我講經,好像都是在罵他、在講他的壞話,其實那是誤會,這是正好講到這個地方,佛講到我們自己本身的毛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