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佛制定善惡的標准是要放下我執

發布:清淨心

『獨作諸善,不為眾惡』,這是我們自己要要求自己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。現在社會的人,因為沒有接受傳統文化聖賢教育,所以他連善惡都分不清楚,當然也就不可能去作善。

  什麼叫善?為別人的、為眾生所做的事情就叫做善。為自己的,有夾雜著自私自利在裡頭,這就是惡。即使你做的是好事,但是你沒有把自己忘了,你還有自私自利的念頭,那還是叫惡,只是惡中有善而已。所以你才知道,善和惡的標准那是這麼高的。

  現在世間有幾個人行善?別說外面人,就是我們佛門內部有幾個人能真正行善,把自己真正放下?為什麼佛一定要我們把自己放下?因為這六道輪迴就是我執造成的,你要是把我執放下,六道就沒有了。阿羅漢放下我執了,所以他出離六道。你不放下我執,六道就出不去。

  佛制定善惡的標准是用這個為界限,要放下我執,就是放下自私自利。

  恭錄自『定弘法師談因果』  定弘法師主講  (第四集)  2012/7/25  廣州大佛寺  檔名:57-095-000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