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我現在求佛,到底是內求還是外求?


問:下面這個問題是,我是大陸來的學佛弟子,十多年來,我們一直聽老法師的教導,專修淨土求生極樂世界。老法師一直講,佛菩薩不起心動念,眾生有願,佛菩薩就應,感應道交;可是我們大陸有一位法師卻說,神仙都有計畫救度受難的人,佛菩薩能力更強,只要你念,佛菩薩一定有方法接你到極樂世界去。我覺得這裡涉及到內求還是外求的問題,請法師開示。

定弘法師答:你這是講內求外求的意思,是不是講我念佛菩薩,我們自己求自己,不用求佛菩薩,求佛菩薩就是外求,是不是這個意思?我沒有明白你的意思。可能你有一個困惑,就是我現在求佛,到底是內求還是外求?就是佛是在內還是在外這個問題。

  這個問題也問得很好。古來一直有人問這個問題,特別是禪宗講究當下見自本性,一切法不離自性,佛也不在外,全在你心性當中,所以你自己見自本性就行了,何必還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?去見外面的佛,有人提這個問題。

這個問題蕅益大師在《彌陀經要解》裡面就有回答,阿彌陀佛極樂世界,本不在心外,全是你心性內的。那你為什麼還要求生極樂世界?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?不是好像有點心外求法。這不是心外求法,為什麼?你要真知道那極樂世界也在你心內,你往生西方,並不是心外求法,但是雖然不是心外求法,你要認認真真的、努力精進的去往生西方,去唸佛,因為什麼?西方就是你自性中的,既然我要見我自性的這些依正莊嚴,那我就要全心全力去唸這句阿彌陀佛。如果認為說阿彌陀佛是心外的,我就不要去唸了,我是念自性佛,那你又把阿彌陀佛跟你對立起來了,你自己本身就是心外求法,因為你覺得心外有法,那極樂世界在你心外,所以你不肯念。

所以蕅益大師講,「全修即性,全他即自」,他就是阿彌陀佛,你全心全意的念阿彌陀佛,你整個心全是阿彌陀佛的話,那你就是見本性佛了,這個一點不矛盾。所以念佛不需要去考慮是自佛還是他佛,是心內佛還是心外佛,你只要老實念去,那個念的佛就是你的心內佛,往生西方就是你自性中的國土。你要是在這當中還分別、還執著,一下就把功夫全破壞了。

所以還不如那些什麼都不懂的老太太,她也不知道什麼心內佛、心外佛,什麼自佛、他佛,她就老實念,最後她真往生了,一往生極樂世界什麼都明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