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我每真誠念佛時,常淚水泉湧,難以自抑,如何解決?

    

  問:下面一個問題,我每真誠念佛時,常淚水泉湧,難以自抑,因此常不能融入群體念佛,也長期不能持續念佛,如何解決這個事情?

  定弘法師答:這個念佛,如果是流眼淚,感動,這是善根的發露,《無量壽經》裡面有講到這個情形,這都是過去曾經種過善根,曾經是念佛人,只是沒往生成,又來這個世間了。往往初學的時候,會有這些現象。包括我自己過去也都常常有這個現象,譬如說參加三時繫念法會,聽到這個念唱的梵唄的這些音樂,馬上就覺得感動,念佛就感動,也掉下了眼淚,那這是初學常常會有。但是如果時間太長了,次數太多了,這也反而不好,這是等於你著了這種情執的魔了,要控制自己。所以你要是感情起來了,你可以稍微放一放,你譬如觀佛像,聽自己念佛,不要隨著自己的那種感情去走,要自己控制一下。這個一般是不會很難控制,你有這個意識,控制一下它慢慢就沒有了,你可以專注的來念佛,不受干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