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真正忏悔是身口意都清淨


不少學佛的同修,學了佛之後,常常感到自己業障深重,過去不懂,造了那麼多那麼多的業,現在後悔、懊惱、內疚,受良心的譴責,很不安。聽說佛法裡可以修懺悔法門,於是都來拜懺,什麼梁皇懺、慈悲三昧水懺,做了種種的這些努力,問一問自己,罪業懺掉了沒有?到底什麼叫懺悔,我們要懂,不是說我們以前犯了很多過錯,現在在佛菩薩面前跟佛菩薩說,我過去造了這些業、這些業,一五一十的說了一遍,早上說一遍,晚上說一遍,每天都說。這叫懺悔嗎?這個不僅沒有懺悔,而且業是愈來愈重。為什麼?你看過去你身體在造,已經犯了一次過錯了,現在我心裡老想著它,這個業就愈來愈重,這個心怎麼能夠正?你整天心裡裝的是罪業,裝的是煩惱,不清淨,是污染。真正懺悔是得清淨。

怎麼叫懺悔?身口意三業都不再造作,這叫真懺悔。不僅我身不能做,口不說,心也不想了,過去的永遠已經過了,從今天開始我已經重新做人,這就真懺悔。

所以不是你老想著,內疚、懊惱,那不是懺悔,要把你的罪業從內心記憶裡頭完全洗刷掉,心裡不要裝那些污染、裝那些垃圾。

要裝什麼?我告訴你,要裝阿彌陀佛,你心裡只念阿彌陀佛,只裝阿彌陀佛,哪有罪業?阿彌陀佛沒有罪業,這一念回心,你罪業全部懺掉了。古德有偈子說,「罪從心起將心懺,心若滅時罪亦亡。心亡罪滅兩俱空,是則名為真懺悔」,所以真正的懺悔是什麼?身口意都清淨。

罪是你的妄心造出來的,現在我不再用妄心了,我念阿彌陀佛。念阿彌陀佛是真心,真心裡面沒有罪業,那個妄心滅了,罪業也空了;罪空了,心也滅了。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下去,念著念著,不知不覺,你已到西方極樂世界了,這是真正的正心誠意。

恭錄自『定弘法師談因果』  定弘法師主講  (第一集)  2012/7/23  廣州大佛寺  檔名:57-095-00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