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靜法師:人跟人的差別是怎麼來的?怎樣消除?生命如何升華?


【編者按】“善不積不足以成名,惡不積不足以滅身”,至理名言,多有耳聞。可終究不懂,到底積累善惡根自哪裡,如何計算?生命真是一個大課堂,只有明了生命和宇宙人生真相的人,才可以說:命運,我已經掌握在了自己手裡。否則只有成為口頭禅了。本文是3月8日寂靜法師在南寧講座開示精選,通篇論述的就是一個關於生命的重要法則……善加體會者,自能在一定程度上超越命運枷鎖的控制。

大家都很關心生意怎麼做,事業怎麼成就。可為什麼有人一直努力,生命卻沒有改變,財富也沒有改變?

財富在哪裡呢?

財富在人心和人性裡面,財富在我們的心靈世界。當自己內在富有,外在會自然呈現;當我們家裡有花,外面的蝴蝶會自然的飛來。這是一個感召的規律,或者說“種子規律”。比如一棵樹,它開花、結果、發芽,枝葉花果從哪裡誕生?不是離開種子去談枝葉花果,只要把握住樹的種子,把它播種下去,就會自動產生枝葉花果。比如玫瑰花,不能離開玫瑰的種子說玫瑰,只要它是玫瑰的種子種下去,我們不需要追求開玫瑰,玫瑰也會自然地呈現出來。生命就是這樣。

我們想要快樂,想要幸福,想要財富,那就回憶一下,有沒有播種過這樣的種子?有沒有播種下快樂的種子、幸福的種子、財富的種子?一切都是種子而已。有了這個種子它會自然地呈現出快樂、幸福、財富的花果,都不需要你去努力。比如今天看到廣西有這樣多的人,半小時就報名了這麼多人,其實我很吃驚,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回事。這個不是我努力來的,是我拉人,多讓人來的嗎?沒有。是生命的種子自然結出的花果。

佛法裡講,“果”的前面一定有種子,以後還要有緣分,“因”加“緣”才能結出果。我們想要知道自己生命中有什麼,只需要去看看生命裡曾經種下過什麼。比如說我,我對未來財富的問題完全不恐懼,而且充滿信心,因為我知道我過去播種了很多財富的種子。過去我來南寧,別人聽我講課,我給對方贈送東西。比如說他聽課,給了我兩千塊錢紅包,我回贈他四、五千塊錢的東西。也就是我倒貼兩三千塊錢。有個老板給我兩千塊錢紅包的時候,我又把這個紅包分成兩份,再返回給他一千塊的紅包。

所以當一個人奉獻的時候,福報會增長,這就是財富的種子;當一個人去利益別人,去幫助別人的時候,這就是人緣、就是人脈的種子,就是影響力的種子。我們看菩薩,他為什麼有那麼大的影響力?為什麼有那麼大的福報和智慧?這都是由於他過去生生世世播下的種子,在今天所結出的果實而已。知道了這個總原則,我們就明白了,應當要在生命中種下鮮花,種下美好的種子。

比如這個孩子,我想他的媽媽一定希望他能夠成器,很多父母都望子成龍,望女成鳳,這是正常的,如果不這樣想才不正常,但為什麼很多家庭、很多父母都這樣想卻沒有得到這樣的“果”呢?除了不知道“種子法則”,還有一點就是把種子搞錯了。比如很多父母認為,我的孩子只要是班上第一名,以後就會很有成就,其實搞錯了,不一定是這樣。當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好,就該想到,這個世界上還有更多更多的孩子,我們能幫他做點什麼呢?看到自己的孩子,很調皮給我帶來煩惱,就該意識到,天下還有更多調皮的孩子也給他們的父母帶來煩惱。所以最簡單的,我們就開始為這些媽媽、這些孩子祈禱,這就是種子。如果我們有機會進一步去幫助其他孩子,也是給自己的孩子種下了變得更好的種子。

世界就是這樣,我們給出去的,都將成為種子,在以後變成更多更多回到我們身上。我們送出去的是惡,回到我們身上的也將是惡;我們送出去的是善,回到我們身上的也將是善;我們送出去的是丑陋,回到我們身上也將是丑陋;我們送出去的是美好,回到我們身上的也將是美好。世界的法則就是“種子法則”。如果換一種方式來解釋,就是“銀行法則”,或稱它“因果法則”也可以。你發現,錢放到銀行裡,存多少都是你的,它既不會變成銀行的,也不會變成他人的,就像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奉獻多少,都是存在了你的生命銀行裡,永遠不會消失。不是我們奉獻給這個世界了,奉獻給國家了,我們就沒有了。

對於一個小小的孩子來說,他說媽媽你為什麼把錢存到銀行裡,那你不就沒有了嗎?因為媽媽很有智慧,小孩子比較沒有智慧,媽媽就說,這筆錢並沒有丟掉,這筆錢只是保存在銀行裡了,我們並沒有損失,以後需要的時候,還可以把它取出來。我們今天有時候,就是像這個小孩一樣,覺得我為什麼要奉獻這個世界?為什麼要奉獻給國家?為什麼要奉獻給眾生?奉獻了我不就沒有了嗎?其實奉獻不是沒有了,而是儲存起來了。有個傻小孩看到農民把種子撒到地上,就問那個農民叔叔,為什麼要把種子扔到地上呢?干嘛不吃掉呢,多浪費呀,好可惜!那我們知道是不是浪費了?沒有!因為在秋天它會收回更多。生命就是這樣。

我們今天回憶一下自己,如果你覺得自己得到的很少,要不要我告訴你們什麼原因?你們自己已經知道了!因為我們給予的少。我們再看那些得到多的人,是怎麼來的?因為他們真的給予了很多。我接觸過很多大老板,為什麼能夠成為大老板?!因為他們總是在給予。

包括歷史上所有的名人、聖人、賢人、偉人,他們為什麼會有名?為什麼會成聖?你可以去考察一下他這個聖賢是怎麼產生的,他的名、利是怎麼來的,都不是憑空產生的。因為他們早年或者過去生的時候就花了很多精力、很多代價去給予世界。他們今天的成就,只是從“銀行”取出來的一個結果。我的師父經常跟我講,你們要天天行善,天天助人,天天奉獻,為什麼?這就是在存儲啊!師父說,你有沒有看見那個銀行零存整取啊?我聽了這句話就恍然大悟。所以,我們每天要在生命裡累積一點,到未來哪天就發現一下子會得到個什麼。

人生所有得到的都是過去存進銀行裡面,在今天取出來的一個總數。有人說我只相信科學。如果從科學的心理學角度來說,潛意識的總和就是命運。潛意識的總和就決定了我們當下是個什麼樣的人物。如果潛意識裡邊裝滿了正能量,他一定是個有影響的人物;如果潛意識裡邊裝滿了負能量,他就是一個沒有影響的苦難的人;如果潛意識裡裝滿了福報,那麼他就是一個有錢的人;如果潛意識裡裝滿了貪婪,那麼他一定就是一個貧窮苦難的人。非常簡單的道理,因為潛意識就是種子。

所以今天能夠獲得一點點,都是過去存進銀行,今天取出來的一個結果。在我的心中,生命是一個銀行,宇宙是一個銀行,世界是一個銀行。所以,當我們走在路上,去奉獻了一個人,去幫助了一個人,我送給一個人一個掛件,錢我不要。不要,是虧了嗎?其實,對方就像銀行的營業員,我把奉獻儲存進去,他幫我打理。但如果我要了錢,我就變成銀行的營業員,變成他在我的生命裡面存錢,隨時想要他都可以拿回去。宇宙有個規律,就是讓這個世界平衡。當我們虧欠這個世界,宇宙都要把它拿走;當我們奉獻這個世界,宇宙都要把它還回來。就是這個規律引起了人跟人的差異,引起了財富的差異,引起了富貴和貧賤的差異、人跟人的不同,就是這樣來的。

我們懂得了這個道理,就要從小開始教孩子,要求他每天在自已的生命中積累一點點。每天去反省自己,每天晚上總結自己做了幾件惡幾件善,把它抵消了。不停地往生命裡儲存,然後我們的生命就會越來越豐盛。所以真正往生命裡儲存並不是給錢,有時候就是存一個好心就足夠了。

我有個名字叫“螞蟻和尚”,我喂了那麼多螞蟻,有個心願是什麼你們猜一猜?我希望這些螞蟻來幫助我弘揚佛法,希望我未來講課的聽眾會像螞蟻一樣多。好像這個世界你怎麼想真的會實現,這個世界就是心想事成。過去我剛剛出家的時候,我想,我要找到財富的方法,然後用幫助別人生財的方法,引領他們認識佛法。現在我發現我真的找到了,就在今年我們會開課教授財富智慧,所有人都可以來聽。而且我的想法,就是在聽課的時候財富就增長了,不是聽完課回去再努力財富才會增長。這個很簡單,但有人說這可能嗎?

很多上過我們養生課的人都知道,他在聽課的時候,甚至他打瞌睡,病都會好。不是聽完課之後回去哪裡捏捏、哪裡按按然後吃個什麼,病才會好。為什麼呢?我們要知道生命的原理,生命非常神奇。當我們改變內在根本的一點點,一切都會自動隨之發生改變。

我為什麼會這麼有信心?我曾經在上海講課,聽了兩天,遇到一個房地產老板,他說:師父,好奇怪哦,我來上課的這幾天裡,是我生意最好的幾天,我從來沒有過這麼高的業績!你看是他們教我明白的道理,要不然我都不知道。後來我明白,因為心生,則種種法生;心滅,則種種法滅。心一變,世界就變,世界就這麼奧妙。所以,我們養生課為什麼有這樣的奇跡就是這個原理。我所說得改變心,不是說頭腦,因為今天很多人學習課程只是在頭腦上的改變。記住,頭腦裡面的長知識,它不會改變命運。“知識就是力量,知識改變命運”,這句話在今天已經過時了,在工業革命時期這句話是對的,今天不一樣了,今天已經變成互聯網還要加個加號的時代了。

如今我們要站在相當的高度來看這個世界。裡面改變外面就會改變,這是生命的原理。為什麼人在裡面聽課,外面的生意會改變呢?真正獲得財富靠的是智慧,靠努力是沒有用的。公司離那麼遠,我們在南寧上課,在哈爾濱的公司生意會隨之改變?科學層面量子力學就說了,一個粒子在南寧,另一個粒子放在哈爾濱,科學家發現,粒子之間會產生能量糾纏。我們的員工在哪裡,我們的財富在哪裡?都在生命裡面。而生命表現在哪裡?在心上。公司在心上,人脈在心上,財富在心上,孩子的成績在心上……

所有的一切,乃至整個宇宙、整個世界都在心上。當我們的心一動,世界就動;心一變,世界就變。我們在這個地方上課的時候,心就開始改變,所以世界就跟著改變,家庭就跟著改變。

你看,立刻我們就可以給家裡所有人一個祝福,願他們幸福、美好、喜悅、快樂,把他們一一觀想出來,看著他們的笑臉,看著他們的歡喜;觀想出我們的恩人,一一去感恩他們,用這裡近千人的能量、無量聖賢的能量,傳遞給他們,願他們平安、快樂、幸福;再想一想我們的仇人,也一一觀想出來,曾經虧欠過我的,傷害過我的人,把他們都想出來,就在我們面前,對他們說我寬恕你們,我放下你們,我祝福你們;把我們虧欠過的人也想出來,對他們說對不起、請原諒;把自己不喜歡的人想出來,對他們說,過去是我自己的不好,使得我們的關系不是那麼融洽,今天我要用最強烈的祝福,用無數看得見,看不見的生命的能量、十方聖賢的能量來祝福你們,願我們中間的隔閡、誤會消失,願我們的關系越來越好。

然後,我們就看到了他們的笑臉,看到了他們的歡喜,再跟他們擁抱一下,這一刻體會,原來一切真的都消失了,我們生命的美好、融洽、和平、愛在這一刻發生了。我們第一次感覺到,原來生命是可以這樣的,原來我與生命就是一個整體。我也發願借助整個宇宙的能量,借助十方聖賢的加持,願我們的生命越來越美好,也願我的這一生能給更多人帶來美好、帶來喜悅。我們可以經常這樣去想,坐在飛機上,坐在汽車裡,甚至跟人說話的時候,聽課的時候,都可以去想。

量子力學裡面一個特別的現象,就是講量子的糾纏。當我們想家裡人好,他們就會好;如果我們抱怨,這種抱怨的能量也會傳遞給對方,它是糾纏在一起的,佛法裡叫業力的糾纏,量子力學裡叫量子的糾纏。我們生命的一切,它就在我們的心上,就是心上生出來的,所以說“心田、心地”,田就表示它會長出東西來,地表示它會生長。當我們的心一改變,外在就會改變。這是一個原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