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師:供完佛之後我們自己請下來享用,有沒有犯盜僧物的罪?

    

問:下面我們來看網上同修的提問。兩年前我兒子六歲,有些不舒服,不吃飯,也不愛說話,早上我見他左眼下沿眼袋有個深色的半圈,以前有時老人會說衝到什麼,於是與單位請了假,買了兒子愛吃的食品,帶兒子到寺院禮佛。但我在拜佛時,兒子將他的小食品從車上拿出來到大殿中想吃,我見了,想都沒想就說:兒子,你先去供完佛菩薩,然後再吃。兒子就乖乖的聽了我的話,把果凍放在供桌上,說「供養佛」,然後磕三個頭。之後我讓他說:請佛菩薩將果凍賜給我。就把果凍拿下來,在大殿吃了。請問,我們有沒有犯盜僧物的罪?如果有,是不是我們兩個人都有罪?如果是的話,是不是不通懺悔,今世就不能往生西方?儘管是那麼一心一意的想去,還有辦法嗎?聽老和尚說,盜了僧物,佛菩薩都救不了。

定弘法師答:您這個情況不必擔心,你沒有盜心,不會構成盜三寶物。你看看五戒裡頭前面四個是根本戒,要構成犯戒都要有一個條件,就是你起心了。你起了殺心才會犯殺業,起了盜心才會犯偷盜,如果你不是有偷盜的心,這個就沒有。何況你發心供養佛,供完佛之後我們自己請下來享用,本來是你自己的,這不是寺院的財物,所以這個都沒問題,不要有什麼心理負擔。

您問了這個問題說如果犯了盜僧物、盜三寶物是不是不通懺悔,還能不能往生西方?如果用通途其他的法門來衡量,這種罪業,就不是你現在犯的,你沒有犯這個罪,就假如真的有人犯了盜三寶物,這個罪一般法門不通懺悔。所謂不通懺悔,就是你用什麼樣的懺法,所謂的取相懺、作法懺,都沒有辦法懺掉。那怎麼辦?在清朝乾隆年間,慈雲灌頂大師就說過,用其他方法都懺不了的罪業,用念佛法門可以懺掉。你一心一意求生淨土,這個都沒問題。可見得這個法門廣大不可思議。阿闍世王當時就犯了五逆罪,殺父害母,跟提婆達多一起想要害佛,破壞僧團,這個罪業條條都是阿鼻地獄,不通懺悔。結果提婆達多真的墮地獄了,阿闍世王臨終的地獄相現了,但是這個時候他後悔了,他悔改了,念佛求生淨土,結果他往生極樂世界。可見得念佛法門是最不可思議,不管你造作了多重的罪業,其他的方法都救不了,你只要一心一意求往生,身心世界一切放下,念佛,句句佛號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這是叫特別法門。所以不要有疑慮,一有疑慮就破壞了這個佛號的功德。念佛最重要的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,全身心的靠倒,祈求阿彌陀佛來接引,自己沒辦法,只能靠佛力,帶業往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