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念佛念得非常煩惱,怎麼辦?

    

  今天我收到一個同學給我寫了一個條子,哪個人轉給我的,我也不曉得。他就是講念佛念得非常煩惱,常常聽到我說念佛法喜充滿,他這個法喜就是起不來,天天生煩惱,問我怎麼辦?還是老老實實念下去。為什麼有煩惱?你的妄想雜念太多,你的功夫不得力。念佛要放下,念佛堂法師,領導念佛堂的法師叫堂主,堂主時時刻刻提醒大眾,放下萬緣,放下身心世界,提起一句佛號,這警策的話。一面念佛,一面心裡頭還有牽掛、還有憂慮、還有妄想,你功夫怎麼能得力?再重要的事情,進了念佛堂都放下,不去想它,等我念好佛之後出來再想,再辦事。你出來就有智慧了,沒有進念佛堂辦這個事情怎麼想也困難,念了佛之後出去再想,一想就通了,事情就辦好了。但是你一面念佛,一面在想事,你佛也沒有念好,是事情也沒有想好,你兩邊都錯了。所以念佛同修要記住,念佛的時候,天大的事情都放下,都不要理會。佛號一堂功課念完之後,離開念佛堂,該辦什麼事,再去辦事。這個樣子,你佛也念好了,事也辦好了,你兩面都得到。決定不能夠合在一起,辦事的時候又要念佛,事情也會辦糟糕,辦錯了;念佛的時候想事,佛號也念得不得力。所以還是不如法,如法決定得法喜充滿。如果再有疑惑,聽經;聽經是斷疑生信,轉疑為悟,所以經不能不聽。

  我們這個道場殊勝,就是每天有講經、有念佛。講經雖然一天只有兩個小時,兩個小時對我們現在的根性,確實不夠,我們要想功夫得力,每天至少要四個小時聽經。可是一般人每天要找四個小時聽經,幾乎不可能,每個人有家庭、有工作,哪裡有這麼多時間?盡量找空閒的時間,要多聽經。理不能不明白,事不能不清楚,理事都搞清楚、都搞明白了,你才會放下。你現在學不通,是放不下,為什麼放不下?道理不懂,事實真相不了解,所以他放不下。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很容易放下。你能放下,你的心是清淨的,你的心是平等的,清淨平等心生智慧,不生煩惱。你還會生煩惱,你完全沒有放下。

大乘無量壽經  (第六十七集)  1999/10/30 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 檔名:02-034-006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