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安法師:往生西方比來世做人還容易嗎?

    

問:有人說往生西方比來世做人還容易,對嗎?

大安法師答:這個話是對的,這也不是有人說,這是印光大師說的。 為什麼呢? 你來世做人是比較困難的,來世做人要靠你自己的業力,你一定要持五戒,行五常,殺盜淫妄酒你能夠持好,仁義禮智信五常你能做好,這是你來世做人的條件。 如果五戒五常做不好,來世做人是不可能的。 知道了這樣的因果關係,你反觀一下自己,你的五戒持得怎麼樣? 你五常做得怎麼樣? 如果做得不怎麼樣,你不要去問人,噢,我一定到三惡道裡面去註冊報到的。 可能誰也很難拍個胸脯說,我五戒五常是做得很好的,連弘一律師都說他五戒,談細的五戒他都沒有做好,更何況一般的人。

所以做人是很困難的。 佛陀已經給我們授記了,在這個地球的人當中,下輩子能做人的,能保持人身的是手上的土,失去人身的是三千大千世界的土,你能有這麼一個僥倖嗎? 萬分之一的比例都沒有。 那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容易呢? 它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,雖然我是造了三惡道的業力,我下輩子保持不了人身,我是要到三惡道裡去的人,但是由於我現在有慚愧心,有懺悔心,相信阿彌陀佛能救我,至誠地念佛,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麼阿彌陀佛以他的慈悲願力,臨命終時拿著蓮花,親自來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 這就比下輩子做人來得容易,而且容易得很多,就是這個道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