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凡一語而傷我長厚,雖閒談嬉戲,慎勿形言

    

“凡一語”,我們講出來的一句話,“而傷我長厚”,這個“傷我長厚”,就是有傷我的厚道。比方說,揶揄別人、調侃別人、給別人很沒面子了,這個都是“傷我長厚”。而我們往往這個言語讓人難堪,都還覺得自己辯才無礙,這個就錯上加錯了。“雖閒談”,一般茶余飯後,也不亂講。“雖閒談戲谑”,人有時候,輕松,比較放松的時候,就隨便了,話就不謹慎了,還是要“慎勿形言”。

西方人講幽默,幽默應該是可以拿自己來給人家做借鏡,才是幽默。去調侃別人,讓人不好受了,那就不叫幽默,那叫無禮啦。而我們要很冷靜哦,人有時候一不謹慎,一隨便,就真的是言多必失。我們成長過程有沒有發現過,很好的朋友,就在那亂開玩笑,結果有一句話對方聽了實在受不了了,就決裂了,從此兩個人不再打招呼的,有沒有這種情況?這個就是講出有傷厚道的話,才會造成這個結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