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做事多一點

做事多一點。人不要怕付出,不要怕多做,不要怕吃虧。多付出,多做,給自己又培福又增長智慧、增長能力。我們有一位朋友,他的心態非常好。他一開始去工作的時候,上司本來給他調的薪水比較高,他自己自動降。他說我不要這麼高,我這樣就好,假如我表現得很好,老板你要加再加。假如你遇到一個新進人員,你給他的薪水,他還自己降,會不會印象很深?你看現在很多人去應徵,年輕人去應徵,問了一大堆問題,有沒有出國旅游的機會?加薪、獎金,問一大堆福利,因為他們都被誤導了。聽說有一句順口溜叫“錢多事少離家近,位高權重責任輕”,職位要高,權利要很大,責任又輕,天底下哪有這種事?“位高權重責任輕,睡覺睡到自然醒,數錢數到手抽筋”。你看現代這些年輕人都作白日夢。“不經一番寒澈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”,現在都是好高骛遠,急功好利,沒有付出就先想要收獲,你看這樣的人能被重用嗎?

所以年輕人應徵,什麼都問到了,都是問到公司給我什麼,卻沒有問出一句,我能給公司做什麼!現在假如有個年輕人來應徵,第一句話就問,我能為公司做什麼?我看這個態度,一定會讓應徵的經理主管刮目相看。懂得先付出,而不是先計較。

這一位朋友他就是先付出,不計較,薪水也不高,而且他工作很努力。因為他心裡想,我剛踏出大學,我又沒有工作經驗,這個老板沒有跟我要錢,我沒有經驗他還用我,用我,給我這麼多機會磨煉之外,還給我薪水,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?又栽培我,又給我薪水。所以,他是懷著感恩的心來工作。而且他都是自動加班,因為他覺得所有的工作都是在學習,都是在提升他的能力。所以他加班不只不要加班費,還感謝公司給他這些磨練的機會。你看人快樂跟痛苦,天堂跟地獄,在一念之間。而他這麼歡喜的付出,當然老板也歡喜的栽培他,所以他們公司,諸位朋友大家想想,升官升得最快的是誰?薪水升得最多的是誰?愈不計較的人愈有福分。我們自己想想,我們自己假如當老板,要用什麼人才?難道用個斤斤計較,常常跟你抬槓的部屬?所以做事多一點。真的,好的長官、好的長輩寶貴的人生經驗,唯有真正肯干、真正不計較的年輕人才能承傳他們寶貴的經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