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有大福的人能恭恭敬敬接受別人的勸谏

    

楚國有一個令尹,就是宰相,很有德,大家可能也有聽過孫叔敖先生的故事。在《文昌帝君陰骘文》裡面講到,“埋蛇享宰相之榮”。孫叔敖埋了一條雙頭蛇。“欲廣福田,須憑心地”,一個人要有大福,用心去修,福田心耕。孫叔敖先生他們當時候的一個風氣,就講到看到雙頭蛇的人很快就要死掉。結果被他看到,他就趕緊把這條蛇給埋了。但是他很相信人家說的這個,他就很傷心,哭哭啼啼回家了。他怕又有人看到又損了生命,他不願意,把牠埋了。

結果他就跟他媽說,因為他媽看他哭,就問他,他給他媽講,“我看到雙頭蛇了,過不了多久我就要死了,我就不能奉養你了。”他是為了不能奉養母親在流眼淚。他媽媽一聽,“孩子,你念念都為人著想,你不只沒有禍,你還會有福。”所以才有這一句“埋蛇享宰相之榮”,享宰相的光榮。

當然,光榮也不能迷,是吧?你迷了那個光彩,啊,常常這樣揮手,是吧?迷了那個光彩,該做的事有沒有做?一恭維了,統統花在那些時間上面了,而不是在我們的職責上面。

孫叔敖先生要上任楚國的令尹,國家的同事跟人民都來給他祝賀,都來祝賀。好,今天你坐上了一個很好的位置,所有的人都來給你祝賀,你高不高興?人家給你祝賀,你還不高興啊?你們不要太緊張,放松,學傳統文化是要很放松的,不要有壓力,要把壓力變成動力。所有的人都來給他祝賀,結果有一個老人戴著白帽,穿著喪服來了。

大家看,孫叔敖先生看到人家都穿得這麼漂漂亮亮來給他祝福,就一個穿喪服來了。當下所有的人:“你看,這個人來做什麼?觸人家的霉頭。”假如是你,你會怎麼做?孫叔敖先生馬上整一整自己的衣服,恭恭敬敬的走到這個老人家面前,說:“老人家,君上錯愛,我這個沒能力的人,還來做這個工作。”古代人很謙虛。然後說:“老者,您今天來,必定有什麼事情要提醒我,要教誨我,請您指教。”人假如有個面子,那就把他給轟出去了。是吧?所以接到一個這麼重要的工作,這些聖賢人都是戰戰兢兢。這個態度重要,才能守得好自己的職位、本分。

所以《孝經》裡面講到,“諸侯章第三”:“在上不驕,高而不危”。一驕傲、傲慢了,就完蛋了。“治節謹度”,你有福分不能放縱,滿而不溢”。“高而不危,所以常守貴也;滿而不溢,所以常守富也。富貴不離其身,然後能保其社稷,而和其民人”。

大家說,“那個是諸侯的事,關我什麼事?”哦,你看,人要分別,什麼也學不到。他是有實權,他照顧一個地方人民的生活,可是我們今天弘揚文化,我們是要護念一方人對傳統文化的正知正見。請問大家,您的工作會比這個諸侯小嗎?他照顧是那幾年的時間,我們把人家思想觀念引導正確了,那他世世代代子孫受益。所以我們做的工作應該比諸侯還更謹慎才對。是不?是啊,所以這個一思考,更要謹慎。

所以孫叔敖先生很恭恭敬敬的請老人指教,老人就給了他一段話:“身已貴而驕人者,民去之;位已高而擅權者,君惡之;祿已厚而不知足者,患處之。”老者講了這段話,孫叔敖先生更恭敬的對著老者講,“敬受命”,恭恭敬敬領受老人你這些教誨。所以“福在受谏”,有大福的人,能恭恭敬敬接受別人的勸谏。而且,今天他能接受勸谏,他能有智慧、有德能、有好的經驗去治理國家,全國人民都受益,怎麼可以不謹慎呢?“敬受命,願聞余教。”請接著把教誨告訴我。接著老者講:“位已高而意益下,官益大而心益小,祿已厚而慎不敢取。”

而且我們看,這個老者是高度智慧。他也愛他的國家,他的時節點抓得很好。就是,孫叔敖先生他還沒當令尹,他就在這個一開始就把最重要的態度提醒他,讓他一輩子都不會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