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誇孩子是一門學問

有個孩子的拖鞋壞了一點點,父母就給他換了一雙新的。《弟子規》說“勿厭故,勿喜新”,他捨不得丟棄舊拖鞋,就把它放在自己的床下。他同學的鞋子壞了,不能穿了,老師就跟他說:“你去把你那一雙舊拖鞋拿來給同學穿。”他很高興的答應了老師的要求,可是後來老師發現那一雙舊拖鞋是穿在他自己的腳上,而新拖鞋是送給同學穿,這個孩子的品德給大人上了很好的一課,因為他真正做到“財物輕,怨何生”。

我們見此舉,就立即鼓勵這個孩子:“你確實是孔老夫子的好學生,在這些同學中,你是大哥哥,你為同學們做了一個好榜樣。”要及時肯定孩子的好品德,所以誇獎孩子也是一門學問。我們誇獎孩子是要誇獎他的品德,而不能誇獎才能。

縱使你要稱贊孩子的才華,也要引導他回到有才華的目的。譬如孩子的古筝彈得很好,目的在於表演給人看,如果你誇他很厲害就不對了,這個孩子的古筝技法肯定會有瓶頸。若我們的引導是告訴他“移風易俗,莫善於樂”,音樂可以陶冶人的性情,可以改善社會風氣,學古筝、學古琴一定要用真誠心去學,就能彈出利益社會大眾的曲子。當他有了這種目標,整個心態就會截然不同,品德會跟自性相應,會愈做愈起勁,這樣就無副作用。所以,稱贊要順著孩子的品德,品德的標准就在《弟子規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