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教育能達到好效果主要的還是要言行一致
 
    
    

我們時時都要不忘初心,我們的目的是為往聖繼絕學,絕對不能陷到人情的這些是是非非當中去。而真正要利眾,一定要把好惡的心放下來,要把貪求的心放下,人才客觀,人才有智慧。剛剛是講到“肉食者鄙,未能遠謀”,是因為他們有欲求。其實現在這個時代,外面的誘惑很多,每一個年齡層,其實都有人生的挑戰。最近剛好聽到一個朋友講到,他說他的同事(女同事)談到這個婚姻、男女問題,都說只要他對我好就好了。諸位學長,您的女兒她以後找對象就是一個想法,只要他對我好就好了。

你看講得有沒有道理?大家冷靜!現在的人,那都二、三十歲的人,看事情多遠、多深?值得我們憂心!都二、三十歲的人,到底我們教給他什麼人生的判斷力?但是“欲令智迷,利令智昏”,她的欲是什麼?就是一個對我好的感覺就好了,就可以讓她把一生交給對方,幸福交給對方。難怪現在離婚率這麼高,因為你判斷力不足,都沒有慎於開始。緣分不謹慎,哪有可能緣分會好的,慎始才能慎終。遇到這樣的年輕人,她說只要對我好就好了,那我們當長輩有沒有責任引導她,讓她提升對婚姻的認知、男女關系的認知?

但是告訴大家,現在年輕人聽道理聽太多,一聽到道理,還沒考慮對不對,先好了好了,別啰嗦了。你別怪年輕人,怪我們,為什麼?他成長過程當中父母、老師都太啰嗦,啰嗦到他已經下意識一聽到道理就排斥。我成長過程當中從沒排斥過道理,我交的朋友大部分都比我大,喜歡聽年長的人給我們談人生經驗,很有收獲。包含我們這個態度,到教育界去,還沒教書,只是在念師范學院,趕緊請教教三十幾年、四十幾年的長者,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。而自己成長過程當中一些重要的決定,一定腦海裡就是爸爸、媽媽。

父母話少,但講的話有智慧,都讓我們去驗證,爸爸講得對、媽媽講得對,不是啰嗦,漸漸的我們有事就會覺得一定要請父母指導。這個習慣延伸到社會去,有事要請老師指導、請領導指導、請年長有經驗的人指導。講到嫌啰嗦,一來自己可能做得不好,二來講的時候沒有針對孩子的情況去講,他覺得講一大堆他都用不上,最後他就煩了。所以在六十四卦當中,有一卦叫“家人卦”。周文王慈悲,六十四卦裡面就有一卦是專門指導家庭的。

裡面提到“言有物,行有恆”,講出來的話都跟道理相應,讓人聽了就很受啟發,言語都跟仁義道德相應。言語不跟仁義道德相應,那個言語本身就是自暴自棄。假如一個父母不開口則已,一開口都是切中要害,你的孩子會覺得功夫高深莫測。盧叔叔的孩子來請教他都要排隊的,因為他收了很多學生。愈難求的道,孩子愈珍惜。而行有恆,他的這些德行、行為,很有恆心,很有毅力。而且這個恆當中,言行一致,好的習慣,終身保持。愛整潔,做事很有條理,對人很恭敬,孩子從小看到大,我爸爸的人就是這樣,他就佩服了。大家不要看一些小動作,那種節儉的動作,那種盡心盡力把自己本分做好的態度,無微不至對自己爺爺奶奶的照顧,那個都會印在下一代的心裡面。而且“言有物,行有恆”,這裡也提醒我們,讓人感佩在言行一致。教育能達到這麼好的效果,主要的還是言行一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