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禮旭:領導者要把同仁當作自己手足一樣看待
    
    

領導者同時是子民的父母官,包含現在是個企業,企業是個大家庭,領導者就是這個大家庭的家長,應該有哪些心境?父母親的心境,高度信任。我感覺從小到大,雖然我成績不好,也挺調皮的,但是父母都還是非常信任我們可以愈來愈好。包含我成績不好的時候,我爸爸每次都笑著說,“加油加油,一定可以再進步的”。對我那種信任,就會讓我感覺到,不好好加油,對不起父母的信任。這是高度的信任。而且不捨不棄,不管孩子發生什麼情況,都是想著怎麼愛護他,怎麼幫助他,沒有嫌棄。

我們對學生,對自己的員工,能不能保持這樣的心境?不求回報。父母的心就是不求兒女回報,但是這一分無求的付出,感得的是孩子的至孝。所以一個領導者不求回報,一心為員工,感得的是員工的盡忠職守,這是相互感應。孟子那一段話很有道理,“君之視臣如手足,則臣視君如腹心”,領導者把底下的同仁當作自己手足一樣看待,底下的人,把他的領導者就當作自
己的心腹一樣看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