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長時間的聽經、讀經,幫助我們放下



摘自淨空法師《淨土大經科注》第541集 2013年12月16日講於香港

對淨土來講,一切要放下;只要執著一句阿彌陀佛,這個不能放下。淨土成就是分兩段,第一段要到極樂世界、要執持名號,《彌陀經》上講的。“執”是執著,“持”是保持,不能失掉,就是名號阿彌陀佛,堅定的執著,其他的統統不執著,都放下。成就就是往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這第一個階段。第二個階段,在極樂世界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,決定成佛。所以他把成佛分成兩段。除這個法門之外,沒有分成兩段的,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那麼其他的法門難,真難!煩惱習氣太深了,從哪裡放起?從執著。大小乘都講,首先放下“見惑”,就是我們錯誤的看法。錯誤看法裡頭一個是身體,身體是“我”,錯了!根本錯了。

佛告訴我們,身體不是“我”,執著身體是“我”的人放不下,放不下這個身體。身體剎那生滅,怎麼會是你?佛告訴我們,“我”是不生不滅。“我”在哪裡?“我”在這個身體裡頭,身體不是“我”,身體是“我”所有的。好像衣服,衣服不是“我”,這是“我”所有的。捨身受身就像換衣服一樣,身體老了、衰了、不好用了,換一個,舊的不要了,換個新的,六道輪回就這麼回事情。可是這個換自己做不了主,這真可憐!誰做主?業力做主。這個業力最明顯的就是善跟惡。你的心善、你的言善、說話善、行為善,你這個身體越換越好,這是善,善就換好的。人間,在這個人間換的,越換越富貴、健康、長壽,家庭幸福美滿,這善報;更大的善,人間沒有,這天上,自然就生天,天的福報比人大,天有二十八層,你在哪一個階層,那看你有多大的福報、你做了多少好事,自然往上面升。如果是惡念、壞事做得多,那果報是三途,畜生、惡鬼、地獄,換畜生身、換個惡鬼身、換個地獄身,越換越差,自己不能做主,業力!

明白這個道理之後,我們才真正痛下決心斷惡修善。這是佛教我們,不能夠超越六道輪回,在六道輪回裡頭不要墮三惡道。智慧現前了,知道輪回真苦。輪回能保住我在三善道、我不墮三惡道?不可能!我們從早到晚、從大年初一到臘月三十,你冷靜想想:這一天當中、這一年當中,是善多、還是惡多,你就明白將來到哪裡去。如果是善多,三善道;惡多,是三惡道,無法避免。那我們碰到淨宗了、遇到阿彌陀佛了,把什麼都放下,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那將來到哪裡去?到極樂世界去。極樂世界易往,一點都不難;難,就是你放不下。一樁事情放不下,你就去不了;樁樁事情都要放下,你就決定往生。所以我們在娑婆世界呆的時間太久了,染的習氣太深了,所以自然為這些業力、習氣牽縛不去,是這麼個原因。為什麼要讀經?長時間的聽經、讀經,幫助我們放下。讀經,慢慢明白了,明白才真肯放下。

學佛的知識分子,對大乘經教稍稍契入,會生歡喜心,法喜充滿,然後你喜歡,手不釋卷,這是什麼?被佛法迷了,世間東西丟掉了,佛法好!貪著佛法,能不能往生?不能往生!往生是叫你放下“貪、嗔、癡”,不是叫你換對象。世法不貪了,佛法我貪,“貪”在。佛教我們斷“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”,絕對不是換對象,因為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這些東西,有這些東西就是障礙,這個經經題上就寫明白了——“清淨、平等、覺”。

我們要問自己,是不是一年比一年清淨、一月比一月清淨、一天比一天清淨,如果有這種現象發生,好事!“心淨則佛土淨”,你一定生淨土;如果心裡頭還有染污,放不下的全是染污,善惡統統是染污,去不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