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一心求往生,就是報阿彌陀佛的無極之恩


[001mgjA3gy6F3w1fDy4b4&690.jpg]

摘自淨空法師《淨土大經科注》第540集2013年12月15日講於香港

“必得超絕去。往生無量清淨阿彌陀佛國。”

經文的語氣非常肯定,讓人一絲毫疑惑都沒有。“必得超絕去。”必定得到超越十方一切諸佛剎土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這一本經書,是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保證書,是我們往生西方世界的護照。我們拿到手,決定要往生,不往生就錯了了。

這個世界,前面經文為我們說了八個“自然”,有同學聽了之後問我,極樂世界的人,所有一切煩惱、欲望都斷了,為什麼還要這樣莊嚴的這樣的境界?為什麼七寶所成的?“七”不是數字,代表無量無邊,無量無邊珍寶所成。居住的環境,樓台宮殿,寶池寶樹,琉璃的大地,大地不是泥土、不是砂石,是我們人間所講的翡翠,綠色的玉,這是它的大地。我們世間這個翡翠,不能跟它相比,它太美好了。說為什麼人還有這種享受?是不是滿足大家的貪心欲望?這不是的。經上講得很清楚,它是自然的,“自然中自然相”。

往生到極樂世界,沒去之前是凡夫,到達極樂世界花開見佛,就是法身菩薩。法身菩薩沒有起心動念,當然沒有分別執著,所有的境界是自然現的,“自然中自然相”。換句話說,自性就是這麼完美,沒有絲毫人工意思在裡頭。身相是法性身,環境是法性土,法性跟阿賴耶的法相,完全不相同。阿賴耶的物質、精神、自然現象,全是生滅法,極樂世界所現的相是法性,法性是不生不滅。

慧能大師開悟的五句,在極樂世界完全看到了。第一個是清淨,沒有絲毫染污。極樂世界沒有灰塵,極樂世界沒有細菌,真正清淨。第二個,不生不滅。不是生滅法,我們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現象剎那生滅,極樂世界不生不滅。第三個,本自具足。我們現在學的這個,就是本自具足。第四個,本不動搖。自性本定,我們修禅定,修定,修定最高的目標,就是回歸到自性本定。這個禅定就達到圓滿了,它起作用能生萬法。整個宇宙是它變現出來的,自然的。能生萬法就是“自然中自然相”。前面四句是“自然中”,後面“能生萬法”就是“自然相”。它裡面沒有任何意思在裡頭,所以它不是造作的,它是自然的。

我們看念老的注解:

“是心是佛者,性德也。是心作佛者,修德也。修德有功,性德方顯。”

“性、修”是一,“性、修”不二。性德,我們參考資料裡頭有。在第九頁,參考資料第九頁,“性德(佛光大辭典),一般稱性得,或自性得。於天台宗,特用“德”字。”

這就是智者大師,把“得失”的“得”換成道德的“德”,這兩個字古時候通用,用“道德”的“德”好。

“眾生於本性所具足之先天能力稱性德。”

換句話說,“自然中自然相”是屬於性德。是自己本性本來具足的,不是人為的,不是想象的,性德就是這麼圓滿、就是這麼殊勝,就是這樣的美好。在十方世界裡面可以看到,看不到圓滿的性德,極樂世界可以看到究竟圓滿的性德。這個不能不知道,不能不相信。你真正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你就會下定決心,放下娑婆,歸心極樂。我們的心一心一意,就是想回歸極樂世界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去極樂世界不難,昨天我跟大家報告,我們最近看到一個小孩,十歲小女孩往生,瑞相稀有。這個小女孩七歲,聽她爸爸念阿彌陀佛,她問她爸爸:念阿彌陀佛什麼意思?爸爸就把極樂世界依正莊嚴說給她聽,她聽了之後她說:這麼好,爸爸你能不能帶我去看看?她爸爸說:我不能帶你去,阿彌陀佛可以帶你去。那怎樣叫阿彌陀佛帶我去?你念阿彌陀佛。她就真念,念了三年,十歲,告訴她爸爸:阿彌陀佛來了,接引我到極樂世界,我回家去了。還要求她爸爸,把親朋好友都請來送她往生。十歲小女孩,大家看到這個小女孩,坐在蓮花上,立刻就轉男身相,女孩子就轉變男身相,就走了。跟經上講的相應,不是造謠。我們要不能往生,那連這個小朋友都對不起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怎麼去?一向專念。一個方向,西方;一個目標,極樂世界;一個願望,親近阿彌陀佛。到極樂世界去成佛去了。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無論在家出家造作許多罪業,這個罪業如果跟你算賬,你決定是無間地獄。怎麼辦?宋朝螢珂給我們做了一個示范,他是出家人,破戒,也是作惡,這個人最大的優點相信因果,所以自己冷靜去思維,一生的行業決定是無間地獄。想到無間地獄他就害怕了,求教於同參道友,有沒有辦法救我?就有一個道友送他一本《往生傳》。他每看一個人的例子,感動得流淚,這本書看完之後,他下定決心求生淨土。寮房門關起來,一句佛號念了三天三夜,念到精疲力倦,阿彌陀佛出現了,感動,感應道交。佛告訴他,你還有十年陽壽,等十年之後,你壽命終了的時候我來接引你。等於阿彌陀佛給他授記了。他很聰明,他說我十年壽命不要了,我現在跟你去,為什麼?他劣根性很重,自己沒有定力,禁不起外面誘惑。名聞利養,財色名食睡,一誘惑他就動心了,他就造罪了。他說我不能住,我現在要走。阿彌陀佛答應他,三天之後接引他,他真往生了。這就是說明,第十八願末後一句,善導大師講得正確。十八願最後是十念必生,後頭“唯除五逆,誹謗佛法”,這個不能往生。善導大師給我們解釋,這個話是佛的方便說,不是真實說。因為這三種罪實在太重了,必墮無間地獄。希望大家不要造這個罪業,是這個意思。不是真的不能得度。已經造了,既然造了,只要肯認錯,忏悔,臨命終時一口氣還在,這個時候真信真願,一句佛號十句佛號必定得生。阿彌陀佛還是來接引你。這才究竟圓滿。阿彌陀佛無比的大慈大悲,大智大能,接你往生到極樂世界,這話不是假的。造作重罪的人要趕快回頭,不回頭不得了。不回頭就是阿鼻地獄。現在回頭來得及。

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淨宗,諸佛都稱它作“難信之法”,難在哪裡?就難在這個地方。你怎麼一往生就得三不退?哪有這種便宜事情?沒人相信,只有諸佛如來相信。菩薩都懷疑,何況聲聞、緣覺,聲聞緣覺不接受,真的難信。人家走八萬四千法門這個路子,走無量法門這個路子,要那麼長的時間,你怎麼這麼簡單,這麼容易?一下就得到。

它有沒有道理?真有道理。這個道理只有佛知道。我們是聽佛講經聽多了,也明白了。道理就是“是心是佛”,你本來是佛,就這麼個道理。如果你本來不是佛,阿彌陀佛加持不上。因為你本來是佛,你忘掉了,你迷了,阿彌陀佛一句把你喚醒了。所以修淨宗的第一個條件,要肯定承認自己“是心是佛”,這性德;然後相信“是心作佛”,這是修德。我依照阿彌陀佛這個方法修,真信、真願、持名,這是修德,這就是“是心作佛”。馬上就成功,性德跟修德相應。所以到極樂世界,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,就證得阿惟越致。是這麼個道理。

這個道理要是搞不清楚,搞不明白,真的半信半疑。半信半疑就不能往生,跟淨土結個勝緣、結個法緣,來生來世接著再干,來生來世。自己一定把五戒十善修好。為什麼?能得人身。如果五戒十善破掉了,三途。墮三途,麻煩可大了。不知道到哪一生哪一劫,你才能再得人身,再聞佛法。這個期間當中,要受許許多多的苦難。李炳南老居士所說的,長劫輪回,苦不堪言。

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一定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我們的信心建立、願心堅固。對這個世間毫無留戀,最重要就這個。只要有絲毫留戀就是麻煩,你就去不了。

小乘經裡面佛告訴我們,“可得為世間事,不可得為世間意。”“世間事”是什麼?事事無礙。不能有世間心、世間的念頭。有世間的心、世間的念頭,這個很糟糕,脫不了六道輪回。要把世間意、世間心斷掉。怎麼斷法?用一句佛號。淨宗妙就妙在此地,殊勝就殊勝在此地。所以它叫帶業往生。我們只帶阿彌陀佛,其他全都不要放在心上。阿彌陀佛叫淨業,善惡都不放在心上。只帶一句阿彌陀佛,這叫專修淨業。阿彌陀佛三善道沒有,三惡道也沒有,十方諸佛世界也沒有,只跟極樂世界相應。你看這個法子妙不妙?真正修絕對不會走岔路,不會迷失道路。

我們今天搞清楚了、搞明白了,我們遵守《金剛經》上的教訓,“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?”那個“法”是佛法,我們把佛法放下了,不要了,我們只要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只要一句阿彌陀佛,專修淨業。

我們提倡漢學院,是希望中國傳統文化能有人承傳;我們建議辦佛教大學,辦宗教大學,希望替佛教培養真正的弘法、護法人才;辦宗教大學,希望團結宗教,宗教互相學習,宗教回歸教育。

宗教的團結,會給整個世界社會,帶來永續的安定和諧,化解一切沖突。這是善事,我們提倡、我們做,不放在心上。放在心上錯了。放下心上果報是什麼?果報在天上。變成什麼?變成善業,善果在天上,人天福報。可不能有這個念頭!“作而無作,無作而作”,心上只放阿彌陀佛,只有《無量壽經》,全放下了。

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一直到八十五歲才真正明了。從什麼地方看出來?真正放下就是真正明了。不是真正明了你放不下。

真正明白之後,是可以廣學多聞,樣樣經都可以講,沒有障礙,但是這沒有慈悲心,這留給大眾不是一個好樣子。大眾他們去搞,搞六十年能不能明白?要不能明白,一生都沒辦法。明了之後一定要有慈悲心,給大家做一個最好的榜樣。

我為什麼不早幾年做?早幾年沒清楚。我跟大家說,我不是一個上根上智的人,我是中下根性,佛菩薩不加持,沒有這麼長的壽命,我這一輩子都沒搞清楚。念佛往生那是僥幸。真正搞清楚,搞明白了,萬緣放下,一心專念,這個往生是當然的,是自然的。搞清楚,搞明白是真不容易,為什麼人放不下?他沒搞清楚。他要搞清楚他能不放下嗎?不可能的。真正搞清楚了,他能不慈悲嗎?他能不給大家做好樣子嗎?不做個好榜樣對不起人,對不起佛菩薩,對不起自己。

而且學佛,我還能覺悟,雖然遲一點,還能覺悟,還能回頭,原因是什麼?這六十二年沒有離開經教。而且是認真學,當然學得不夠,不是不學,不學沒有今天的成績。學得不夠,不夠就是什麼?不及格。大概只有四十分,五十分,不到六十分。要是不學的話就沒分了,搞一輩子你也不能悟,你沒有辦法悟入。這個我們看到很多。過去這出家的老修行人,一生不能成就,來生繼續搞六道輪回,太多太多了!所以事實真相,就是諸法實相,一定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唯一的辦法讀經。要學習經上教給我們的盡量去做,要把它落實,真得受用。不能真干,得不到真實利益。那就錯了。

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淨土法門是究竟方便,能叫我們快速回頭、穩當回頭,沒有絲毫障礙的回頭,這個要感恩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雖然顯示的“自然中自然相”,但是我們不能沒有感恩的心。我們遇到這個法門,這麼快的成就,完全是他老人家慈悲幫助我們的。沒有他我們要修無量劫,還要加上三大阿僧祇劫。無量劫才能開悟,才能明心見性。見性之後,在實報土還要住三個阿僧祇劫。這能不感激嗎?

阿彌陀佛這個老師跟定了,不要再換人了,再換人就錯了。一個學校,一個老師。一個學校,極樂世界;一個老師,阿彌陀佛,永遠跟定,決定不再更換了。這就是報恩。

“《魏譯》作‘無窮極’,《淨影疏》曰:‘升道無極,彰其所得。得道深廣,故無窮極。’”

到極樂世界不斷提升。剛才我說過,進入阿彌陀佛的大講堂,就是不斷在提升,一直提升到登峰造極,成佛了,你才會離開講堂。沒有達到這個境界,你不會離開講堂。雖然不離講堂,你得大自在。你不是拘束,我在講堂坐這麼久,這出都不能出去一下,能不能出去?能。怎麼出去?分身出去,化身出去,本身沒動,變化身出去了。跟阿彌陀佛一樣。

阿彌陀佛在大講堂裡,本身講經說法給大家聽,沒動。十方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,阿彌陀佛都要去接引。如果不接引,找不到極樂世界在哪裡。那阿彌陀佛在大講堂講經,他怎麼能出去?分身出去,他能分無量無邊身。到十方諸佛世界,接引念佛功夫圓滿的這些眾生,到極樂世界。去接引,不礙事。我們這些做學生的人,可以跟阿彌陀佛一樣,分身,分無量無邊身,到哪裡去?到諸佛國土,去干什麼?去拜佛、去供佛。拜佛、供佛,修福;聽經聞法,修慧。你看看在極樂世界可以同時,接受阿彌陀佛教誨,又能夠接受到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的教誨。

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要知道我們這一生,以中國佛教兩千年的歷史來看,我們比過去任何一個朝代都殊勝,都不能跟我們相比。什麼原因?我們把兩個世界搞清楚、搞明白了。從什麼地方看?從我們現在能把它講清楚、講明白。我們老一代長輩沒講清楚,忏雲法師、李老師,如果像我現在把這講得這麼清楚,我早就成佛了。他們講、勸我,誠懇的勸我,還長時間勸我,我都沒有接受,沒聽進去,不是我不恭敬,我的疑問他沒有替我解決。

這個會集,上一代的出家人沒見過,李老師能看到這個本子,是律航法師從山東到台灣,帶了十本,只帶十本,送給李老師大概是三四本。李老師一看,前面一篇長序是他老師寫的,他的老師是梅光曦。今天我們講的佛學,他的佛學是跟梅光曦學的。梅光曦老居士跟夏蓮居是老朋友、老同參,也是老同事,關系非常密切。黃念祖居士又是梅光曦的外甥,梅光曦是他舅舅,他的媽媽是梅光曦的妹妹,我們都沾到這個關系,都沒講清楚。

念老這個注解注得好,收集這麼多的參考資料,經論裡頭所說的,古大德注疏裡頭所說的,說得好。但是我們體會不到,從哪裡看?從我這些年來三次講這個經,三年。二0一一年,二0一一我講第一遍,講注解;二0一二年講第二遍;二0一三年,今年講第三遍。第三遍就比前面兩遍講得透徹。你們拿我那些錄音帶聽聽看,你就知道了。所以要聽聽什麼?聽我最近講的、聽今年講的。那我明年講的肯定比今年有進步,更遠、更深、更廣,肯定的。前面的可以做參考,要學現在所講的,真得受用,真得利益。

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“蓋往生之人,眾多無極;得果之速,方便無極;果地勝德,深廣無極。”

這三句說到好,把極樂世界的無比殊勝莊嚴,全說出來了。

“可見彌陀恩德,究竟無極,故曰‘無極之勝道’。”

這一句作總結,彌陀恩德,千真萬確的事實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我們今天遇到這個法門,感恩戴德。怎樣報恩?一心求往生,就是報阿彌陀佛的無極之恩。這一段文為我們解釋,“無極之勝道”,這個“道”就是淨土法門念佛往生成佛之道,不是別的道。

底下一句給我們說:

“‘易往而無人’。”

很容易去,但是就是人不想去。這是一句感歎的話。我們要知恩,不知恩就不曉得報恩,真正知道恩就知道報恩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今天,夏蓮居老居士用十年的時間,為我們會集《無量壽經》,會集到圓滿而沒有絲毫缺陷,我們得到《無量壽經》的真傳,這是夏蓮老幫助的。黃念老六年辛苦,帶著病完成這部注解,不容易!高度的智慧,他不是自己作注解,他是集注。集經論的注解來注經,集一百一十種古大德注疏,來解釋這個經,讓人家看了沒話說,這是真實智慧。

我們有幸能得到,我是在海外第一個得到的,他到美國只去了一個月,一生只去了一次,我們在美國遇到了,他也只帶了一部,未定稿。是用油印印出來的,油印分量不會超過一百套,大概是選最清楚,最好的一套,帶到美國就給我了,所以我帶到台灣就印了一萬套,在國外就弘揚開了。那個時候在之前我印經本,李炳南老居士的眉注,印了一萬冊。第二年,就印黃念祖老居士的注解,印一萬冊。那是他的初稿,現在我們看到的,又經過好幾次的修訂,把最近科學報告也寫進去了,我們最初印的本子沒有,補充進去了。這愈來愈圓滿。我們有使命、有報恩的心,一定要把它發揚光大,弘揚到全世界;更重要的要有接班人,古人所說的,“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”。如果我們沒有繼承人,那就是“無後為大”了。所以現在迫切的,是要培養接班人。

所以我想了個什麼?佛教大學、漢學院,還要兩年建成,來不及了。現在我想辦一個《無量壽經》專修班,我只想四個學生。培養四個人,他們將來深入《無量壽經》,弘揚淨土,不會在我之下,他們出來應該就到我的水平;十年之後他們就超過我,這正確的。後來居上,這是我們的心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