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現在人主要受電視、網絡教育,把人都教壞了

[002QuRGjty6ENQWBhs347&690.jpg]

摘自淨空法師《淨土大經科注》第529集  2013年12月3日講於馬來西亞華嚴講堂

底下兩句說得非常好:

“收聽攝視,外絕諸緣之意。”

這八個字說得好,跟楞嚴會上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“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”這個意思相同。那麼怎麼“收聽攝視”?聽是耳,耳聽外面音聲,喜歡聽的,他就很用心、很注意聽他喜歡的音樂、歌聲,耳被音聲誘惑了、被音聲干擾了。那麼他聽到的音聲馬上會轉給第六意識,第六意識就分別;轉送到第七識,第七識就執著,喜歡的就生貪愛,不喜歡的就生嗔恚,生煩惱了!眼見色亦如是。這就是外面六塵境界擾亂六根,六根把所見所聞送給第六、第七,就起分別、執著,那就造業了!傳遞的速度非常快,我們無法想象,好像“八識”、“五十一個心所”同時起作用,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,為什麼?現代人教的!古人不是這個教法,古人教你“收聽攝視”,凡是負面的、不是好的影響,不看、不聽,避免受它感染。現在的電視問題嚴重,電視裡面所播的內容是“殺、盜、淫、妄”。天天看電視,天天接受這種教育,人心怎麼能端正?古人有兩句話說得好,叫“子不教,人心壞了”、“家不齊,社會亂了”,這兩句話在現前完全應驗了。

現在人受教育,主要受什麼教育?受電視教育、網絡教育,把人都教壞了。“殺、盜、淫、妄”、“貪、嗔、癡、慢”從哪裡來的?從電視、網絡上學來的,從小就開始學。看電視,小孩生下來,眼睛一張他就看到電視。網絡、電腦大概上小學,國內學校我不知道。我住在美國的時候,美國小學一年級就用電腦了。換一句話說,他就跟網絡發生關系了。小孩到六七歲不好教了,很難回頭,這是大問題。

我們學佛,為什麼學了一輩子功夫不得力?有沒有想到電視擾亂我,網絡、電腦擾亂我、還有手機擾亂你?現在的手機就是小型的電腦,不但聽到音聲,還能看到人像,不是好事情!我學佛,發現這個東西對我們造成嚴重傷害。大概我從學佛應該是在七、八年,我就不看電視了,到現在五十多年了,沒看過電視,也沒看過電影,沒有聽過廣播。我不會用電腦,我也不要手機。我沒有手機,這個東西都是擾亂身心的,讓我們不能寧靜下來。

居住,都市的環境亂,所以我在前年選擇鄉下,我住在香港的鄉下。鄉下清淨,人的聲音聽不到,車的聲音也聽不到,念佛稍稍有點得力了。都市的染污,香港也不例外,頭一個是空氣的染污。環境的染污是居住的人太多了。一棟大樓至少有兩三百人家,怎麼能不亂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