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佛法完全在生活當中,離開生活沒有佛法 

摘自淨空法師《淨土大經科注》第500集2013年11月4日講於香港

 

六道裡頭的人道,它叫“常”。“常”不能變更,“五常”五個字,想想我們有沒有做到“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”,實際上就是佛講的五戒。

中國人講的五常,“仁”是愛,你看這個字是“二”、“人”,想到自己,就要想到別人。“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”,我不想要的別人也不想要,想到人要想到自己,想到自己要想到別人,仁愛。這是第一重要的概念,人要有愛人之心、有愛一切眾生之心。阿彌陀佛做圓滿了,阿彌陀佛你看他的大願,要普度十方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眾生,這個眾生范圍包括多大,上面到等覺菩薩,下面到無間地獄,他愛這些眾生、幫助這些眾生,快快離開苦海,快快成就佛道。這是人,人圓滿了。

第二個“義”圓滿了。“義”是什麼?他在西方建立極樂世界,這是大義。“義”是他應該做的。他要普度眾生,用什麼度?要用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是“大義門”,阿彌陀佛的義德合情合理合法,建立極樂世界幫助一切眾生、成就一切眾生。十方世界都沒有一個理想的居住環境,沒有一個理想的修學環境,為什麼?無常。極樂世界“常如一法”,這個問題解決了,“義”這個字真正做到究竟圓滿。

“禮”,儒家講的“禮”,相當佛法講的戒律。阿彌陀佛以身作則,他自己做到了,不僅是以言教、以身教。像釋迦摩尼佛當年在世,釋迦佛做到了。戒 律從哪裡來的?把釋迦牟尼佛的日常生活,從早起到晚上睡覺一天干的什麼事情,把它記錄下來就是戒律。看佛怎樣待人接物,怎樣教學,他是以身做榜樣,讓你 看。你看到領悟了,佛笑笑,稱贊你,不錯,會了;如果會錯意思的時候,佛就來教你,糾正你,主要是身教,用言教來輔導、來幫助身教,“禮”,做圓滿了。

第四個,“智慧”。佛陀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全是智慧在起作用,決定沒有隨順情愛。有情愛就有私心,心就有偏心,甚至於邪心;佛沒有。佛對人對事對物,大公中正,對待一切人事物,平等一如,佛做到了。

第五個“信”,最後一個。“信”很重要,絕不食言。四十八願,願願兌現,這就是“信”,圓滿的“大信”,他做到了。

這五個字做到了,這真人。人倫的標准、人倫的典范,釋迦摩尼佛做給我們看的;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,做給十方來往生的這些大眾,做給他們看。顯示出來的,是法身菩薩所要求的標准,那什麼?究竟圓滿的“五常”,沒有絲毫欠缺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為 什麼不守“五倫”?“五倫”講關系,我跟你是什麼關系,大乘法講絕了,佛跟我們什麼關系?一體,不是一家。一家,我們的身心不通;一體,講絕了,我們不承 認,他承認,這是我們要學習的。我確確實實跟一切人、一切物,一切事是一體,盡管他不承認,我要承認,為什麼?我要往生,我要成佛,我對於整個宇宙一切人 事物的看法,我同佛知見。佛怎麼看法,我是怎麼看法;佛怎麼想法,我怎麼想法;佛怎麼做法,我怎麼做法,這叫學佛。

我不是求知識,我不求廣學多聞,那些不是真的,“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”;我要求真的,真的是“心”。我要求像佛一樣用真心,待人接物處事,那就是佛,那就是菩薩,那就是佛教。

今 天佛教被社會大眾瞧不起,稱作迷信,不能怪他們,他們沒有過失,他們個個本來是佛,他有什麼過失?!為什麼造成這種誤會?是我們現在學佛的這些佛弟子,是 假的,不是真的。我們沒有真正學佛,要真正學佛,他不能不佩服你,他怎麼會毀謗你?我們因為他的毀謗,錯怪他了,所以中國老祖宗教人,“行有不得,反求諸 己”,這句話非常有道理,是智慧,真實智慧。

出 了問題了,問題肯定在自己,不在別人。我們自己常常想著自己是對的,別人是錯的。問題出來,先把別人開掉,自己造的罪業,這個罪業什麼?造成將來冤冤相 報,沒完沒了。今天我有權,我不喜歡你,就把你去掉;來生的時候,他有權,你做他的下屬,他不高興你,就把你糟蹋掉,“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”。誰定的?自 己造出來的“因”,遇到緣,自己決定要承受果報。真正明白這個道理,一生不敢冤枉一個人,什麼樣的果報接受,為什麼?要把它報掉,不報掉留到以後麻煩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處 順境、善緣,“順境”是我們的環境,一切很順利,很喜歡。“善緣”,都是好人,我們對這些人都喜歡,在這個環境裡,不生貪戀,這叫修行。沒有絲毫貪戀心, 要用平等心、正直的心來處理事情。要處逆境,遇到惡緣,環境不好,處處都有人做障礙,來麻煩你,這曉得,這是我過去所做一切不善的果報現前,要歡喜接受, 要忍受苦難,把它度過,不怨天不尤人。

要把自己心量拓開,量大福大,沒有心量的人他就沒有福報。我們看這個人是不是有福報、有多大的福報,看他的心量。一點點小事情斤斤計較,這人沒福。量大福大,慷慨布施。布施,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,時時刻刻都念著幫助別人,成就別人,這個人福大。

阿 彌陀佛福第一大,念念是為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苦難眾生,從來沒有一念為自己想。建築了極樂世界,教化一切眾生,這些眾生有好教的,法身菩薩來的是好教;三賢 菩薩、二乘人,也不錯;惡道眾生,魔道眾生,不好教,自己要做出榜樣、要做出示范,要真正能修忍辱波羅蜜。像釋迦摩尼佛修忍辱波羅蜜的時候,歌利王割截身 體,是一個很小的誤會,引成這麼大的災難,把忍辱仙人凌遲處死。忍辱仙人所表現的,臨死的時候告訴歌利王,我不怨恨你,我沒有怨恨心,我將來成佛了,第一 個來度你。說話算話,有信用,“五常”最後一個字“信”,釋迦成佛了,第一個得度的憍陳如,憍陳如就是那個時候的歌利王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處處為別人想,幫助別人斷惡修善,幫助別人改過自新,不遺棄人。不好教,教不好,要反省:我沒有智慧,我沒有方法。一反省,智慧就現前,方法就有了。為什麼?得佛力加持。你有怨恨心,有不高興,誰加持你?妖魔鬼怪加持你。叫你造業,不會成就你。

所以,念頭才動,就有感應。一個善念,跟佛菩薩感應;一個不善念頭,妖魔鬼怪,冤親債主跟它起感應。我們聽見這些信息,自殺的人,這個世間自殺的人多,連小孩都自殺、小學都自殺,過去沒聽說過。為 什麼會自殺?原來自殺大多數是冤枉的,他只有這個念頭,想自殺,並不是真正想死,但是有這個念頭。跳樓吧,他有這個意思,跳樓死的那個鬼都來了,為什麼? 他找替身。你走在樓邊,他把你推下去。好多不是真正要自殺的,都是被鬼推的。跳河自殺的,有這個念頭,水鬼把他拉下去的,這叫冤枉!也不能怪人,你動了一 個念頭,不善的念頭所感的。動這些不善的念頭,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?!為什麼不念觀音菩薩?!你念佛,這些妖魔鬼怪,有很多還有善根的得度,你幫了好大的忙。所以古人這個“反求諸己”,道理太深、太好了。

我們要學菩薩的願力,特別要學阿彌陀佛,因地上法藏菩薩,是我們最好的榜樣。要修持真實功德,“行”要求圓滿,把《弟子規》做到,把《感應篇》做到,把《十善業道》做到,往“行圓德滿”這個地方走,諸佛共贊。

法藏菩薩修行的時間長,五大劫的時間;參訪十方諸佛如來,一個不漏,了解一切諸佛剎土裡面實際的狀況,取長捨短,作參考,來成就極樂世界。這個簡介裡頭說:

“兼明國土安樂清淨,壽樂無極,勸谕往生。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底下“菩薩修持第三十”,還要講,第二:

“對淨顯穢,痛斥濁世惡苦,令捨五惡,去五痛,離五燒。”

佛菩薩痛心、責備:這個世間怎麼有這麼嚴重的染污?“惡”是十惡,“苦”是指三惡道。把這樁事情說清楚、說明白,然後勸大家捨五惡、去五痛、離五燒,這是本經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裡面的內容。

“勸修世善,重重誨勉,令持經戒,度脫其身。”

勸大家要自己斷惡修善、改邪歸正、積功累德,要好好的修,這樣我們才真正能離開六道輪回,才真正能往生極樂世界。

“經中,備敘眾生,造三毒五惡之業,招輾轉痛燒之報。切指致苦之由,復示出苦之方。欲令眾生,深明因果,止惡行善,饒益有情,造福人間,以此回向,同生極樂。”

我 們現在所遇到的困境,確實是不明因果,不知道止惡行善。換一句話說,我們對於“善”跟“惡”搞不清楚,迷在這個裡面,總認為自己所想的、所做的,都是善 的,別人所想、所做都是惡。沒有冷靜認真去考慮這個問題,粗心大意。做錯了,自己曉得了,也不敢承認,礙於面子,不知道忏悔,不知道改過。中國人好面子, 知道錯了,還得繼續錯。要錯下去,所以來世三惡道去了。

因果教育太重要了!救今天的社會,除因果之外,沒有第二個方法更有效。佛經是好,佛勸導你,你不相信,你不害怕,將來果報現前了,後悔莫及,這一個跟斗栽下去了,不知道要多少劫、多少世你才能翻身,太可怕了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 們今天修學的理念錯誤、方法錯誤,這是什麼?不相信古聖先賢。認為我們所知道的超過他們,他們不懂科學,這一個錯誤觀念,把古聖先賢諸佛菩薩全部都抹殺 了。所以自己雖然學佛、雖然學傳統文化,沒有學對,學錯了,全做的是表面功夫,沒有實際的內容。什麼原因?對於經典沒有深入,甚至於說連皮毛都不懂。這是 什麼緣故?這就是我們學習的理念錯誤。錯在哪裡?不知道要用真心學。學古聖先賢東西不能用妄心,但是我們現在全是妄心。

學 了佛之後聽說有個真心,什麼是真心,不知道;真心在哪裡,不知道。經上講得清楚,沒聽懂。什麼是真心?把“妄”放下就真心。什麼是“妄”?起心動念、分別 執著這是“妄”。佛慈悲,佛講得很清楚,大小乘經論佛常常講,不是一遍兩遍。為什麼聽不懂?沒聽進去,煩惱,習氣,太深了。這些煩惱、習氣讓你回不了頭 來,造惡很容易,修善非常非常困難。說明什麼?惡的習氣,惡的根太深太深了;善的根太淺薄了,遇到佛這麼慈悲、這麼教訓都沒用。他不是不讀經,他不是不聽 經,經聽了幾十年,經念了幾千遍,沒用,還是自私自利,還是煩惱重重。經題上講得多明白,“清淨心,平等心,覺心”就能學佛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那 我們今天學佛是什麼?就是把清淨心找回來。清淨沒染污,清淨心找回來,你就證阿羅漢果;平等心找回來,你就是菩薩;大徹大悟,你就成佛了,你就是法身菩 薩。在哪裡學習?生活當中。千萬不要忘記:離開生活,沒有修行處。就是“人事物”,我每天對這麼多人,對這麼多事、對這些萬物,怎麼修?不執著。學不執 著,不執著我心清淨,清淨心生智慧不生煩惱。執著,生煩惱,造罪業;不執著,生智慧,積功德。為什麼聽不懂?這是阿羅漢,小乘人修的。

再提升,不但不執著,分別都沒有了,放下了,你是菩薩。平等心生大智慧,菩薩的智慧,心不平等生煩惱、傲慢、嫉妒,障礙。這是最普通的現象,這個念頭造業;如果還有行為的話,你還要遭果報,沒有行動是惡念。佛法完全在生活當中,離開生活沒有佛法,所以佛法難就難在這個地方。

我們要辦大學,要辦學院,要來培養“儒釋道”的師資。老師,什麼人夠資格做老師?真做到了、真放下了,他起心動念是智慧不是煩惱,才能教。這種老師找不到,那怎麼辦?我們要培養老師,要培養真正真干的人,有一個算一個,有兩個算兩個;決定不能要求有幾十個,做不到,一個老師能帶五六個學生就不得了了。

要教學生在生活當中修行,學放下。生活當中斷惡修善、改邪歸正;生活當中,把“三福、“六和”、“三學”、“六度”做出來。這 個樣子,才真正能做到“深信因果,止惡行善,饒益有情,造福人間,以此回向,同生極樂”,沒有一個不成就,沒有一個不圓滿。這樁事情太重要了!不能不認 真;不認真,全搞假的,不行!所以這部經,要多講、多讀,越多越深入,法味無窮,法喜充滿,這一天生活沒有白過,真踏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