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一切人事物的誘惑,你都能如如不動,這是真功夫

    

學佛,我們的目的何在?就是想成佛。這個想法一點都不錯,想歸想,成佛可不是容易事情,要把三大類的煩惱斷得干干淨淨,就成佛了。你試試看,你能斷得了嗎?親情你能看破嗎?這最困難的。說你幾句不好聽的話,你能不生氣嗎?這都是考驗!幾句話不好聽就發脾氣了、就不高興了,假的,不是真的,凡夫。佛法是來真的,不是來假的。贊歎你就覺得很高興,這是假的,不是真的,為什麼?那個輕輕的小風一吹,你就動了。你要練到“八風吹不動”,這個“八風”就是說,我們日常生活當中,一切人事物的誘惑,你都能如如不動,這是真功夫。一動,心一動就是妄心,妄心就起煩惱,貪嗔癡慢起來了。順自己意思,貪愛;不順自己意思,怨恨,這就造業了,修行功夫就是如如不動。  

我們看《禅林寶訓》,裡面有很多,老師對學生的考試、考驗,故意給學生難堪,洗腳水倒在這個人一身,把他趕出去,學生恭恭敬敬。趕出去不能不出去,出去躲在外面,聽老和尚在裡頭說法,不離開。別人覺得老和尚對這個學生,怎麼討厭到這種程度,一點情面都不給。他在外面偷聽,老和尚知道。過幾天老和尚宣布傳法,那傳給誰?他不敢進講堂,老和尚吩咐人:外面那個偷聽的請進來,法傳給他了。才知道種種都是考驗。忤逆的態度對你,你有沒有怨恨?你能不能辨別是非?這個老和尚真有道德,東西講得真好,他對我態度不好,算了,我不聽他的了,我走了,那機會就失掉了。真正一個善知識,百般辱、打、罵都不走,那真的,那不是假的,這我們在歷史上看到的。

千萬不要以為,這老師對這個學生,沒有一句好話,沒有一張好面孔給他看,說不定老師早就看中他了,時時刻刻考驗他。他是真的還是假的?百般考驗,他全是真的,他不是假的,他不肯離開這個道場,他非常認真學習,最後衣缽傳給他,老和尚退位,請他來領眾。禁得起考驗,在《五燈會元》裡頭,《傳燈錄》裡頭,《高僧傳》裡面都能看到。老師有慧眼能鑒別,什麼樣的人,要用什麼方法去教他,沒有一定。

有的學生老師對他歡喜,見到他滿面笑容,從來沒有說過他,我們親身見到的。李老師的教學,我那時候年輕,覺得老師對同學不公平。我們沒有說出來,老師看出來了,把我叫到房間裡去告訴我。他說你是不是覺得我對大家不公平?我說是的。他說你知道為什麼?不知道。老師就說了:真正罵、打他還不走的,這個人是能學的,真正來學的,我要真教他,真教他就是有打有罵;說話說稍偏重了幾分,他臉色就變了,這個人不是真正來學的,那怎麼樣?把他當做旁聽生,客客氣氣對待他,不跟他結冤仇。因為這種人你要是得罪他,他結冤仇,他記恨在心,不得罪人。於是我才明了,那些被老師有打有罵的,老師見到臉色都很難看的,那是老師心目當中可以教的學生。

摘自淨空法師《淨土大經科注》第490集  2013年10月25日講於香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