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夫妻別把離婚掛嘴邊
    
    

  現代年輕夫妻愛用“逃離”解決矛盾,心理專家提醒:別把“離婚”掛嘴邊   


  妻子張口就說,“離吧、離吧,這日子沒法過了。”丈夫聽了這話也不示弱,“離就離。”相信這樣經典的對白,在年輕夫妻的爭吵中屢見不鮮。心理專家稱,盡量不要隨意用“離婚”這個詞去傷害對方,破壞夫妻關系。當你把離婚掛在嘴邊時,它的潛台詞就是“你不適合我,你很差勁”,這不僅會挫傷對方的自尊心,也會給對方造成無形的壓力。如果你經常提“離婚”,那麼真正離婚也是遲早的事。   


  結婚一年的新婚夫妻會提幾次離婚呢?沒有人統計過,但事實是,結婚一年內的新婚夫妻就是離婚“高危人群”之一。   
  令人奇怪的是,為什麼父輩們對婚姻很慎重,而現在的年輕夫婦動不動就要提離婚呢?心理咨詢專家胡慎之說,父輩的婚姻受許多外因制約,比如有社會倫理道德、他人的看法等等,在夫妻關系中對伴侶會比較包容。而現代人在婚姻中更注重追求精神上的愉悅,更看重更在意自己的感受,所以,當兩個人在一起發生矛盾時,他們最先想到的解決方法就是逃離,也就是趕快結束這段關系。已結婚的,放在嘴邊的就是“離婚”,沒結婚的,放在嘴邊的就是“分手”。   


  胡慎之說,當夫妻兩個人發生矛盾、爭執,雙方肯定會痛苦、煩惱,此時往往會被自己的壞情緒所淹沒,容易把對方全盤否定,首先想到的就是逃離,比如離婚或者離家出走;第二就是吵架或打架;第三表現為不知所措。   


  “我們吵架時,老公總是把‘離婚’兩字掛在嘴邊。我一聽他說‘離婚’就很惱火:離就離,不要以為我沒有了你就活不了。我真的很傷心,難道他真的想和我離婚,還是專門要這樣氣我?”李小姐對丈夫總提離婚這件事既失望又無奈。   


  胡慎之指出,年輕夫婦很多時候不是把責任擺在第一位,而是以自己的感受為首要,感覺痛苦了,動不動說“離婚”、“分手”。但需要奉勸的是,經常提“離婚”這個詞,是不斷給對方強化一個信息:“我們的關系很容易破裂”,其潛台詞就是“你不適合我”,這很讓對方自尊心受挫。這樣肯定會激化夫妻間的矛盾,容易加速婚姻的解體。   


  此外,有時一些人提“離婚”也是對伴侶所采取的一種威脅。因為在他們看來,離婚是對伴侶最大的懲罰,明知道伴侶不可能跟自己離婚,但為了滿足自己的願望,就會用“離婚”這種說法來威脅伴侶,其目的是希望對方受其控制。   


  把“離婚”掛在嘴邊上,對婚姻肯定有影響。當然,如果對伴侶非常了解,雙方又能以寬容的態度對待這種事情,發生離婚的可能不太大。但如果對方又很在意這件事情的話,就會引起了配偶內心的焦慮、懷疑,對婚姻失去信心,離婚就容易發生。 

 
  胡慎之認為,經常把離婚掛在嘴邊上的人,其心理和人格有一些偏差,這類人群往往由於年輕,還不懂得如何建立親密關系,好的時候如膠似漆,不好的時候就要分道揚镳,這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。所以,在婚姻中,盡量不要隨口用“離婚”來傷害對方,破壞夫妻關系。應學會如何建立親密關系,尤其是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。  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