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好勝心 不肯認輸 最後是真的輸了

……講 台上,我不知道的我不說,我念過就好了,沒錯;不能把它解釋錯了,解釋錯了要負因果責任。所以注解錯了,也負因果責任,他這個沒有過失,他不解釋,沒有過 失。這是我們應當學的,老實就是從這裡學。最怕的就是強不知以為知,我不知道,要想一套道理來講,說得也好像很有理,叫強詞奪理。我年輕犯這個毛病,犯得 很嚴重,好勝心,不肯認輸。不肯認輸,最後是真的輸了;老實人,肯認輸的人,他開悟了,我們怎麼能跟他相比?我們怎麼辯,都在常識這一邊,知識;人家什麼 都不辯,他覺悟,大徹大悟。學佛之後才明白這個道理,把自己以前錯誤的心態統統改正過來,說一個字、說一句成語,都必須有根據,不是我自己說的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二0五集)2013/3/4 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檔名:02-040-02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