趙老師現世因果教育忏悔文(二)

 

逆緣父子(或母女、眷屬)的忏悔

 我 跪在佛前至誠忏悔,我有這樣不孝的兒女(或不和睦的眷屬)都是我無始劫和今生業力的感召,導致了今天的惡緣循環。現在我聞得佛法,知錯認賬,以至誠心來忏 悔我無始劫及今世對父母尊長不尊敬、不孝不順、不和不睦的罪業,真心忏悔我不聽從父母尊長教誨及忤逆他們的罪業。願我至誠心的忏悔能消減業障,願受佛力加 持,惡緣轉善,轉化為佛教家庭,願我的兒女(眷屬)早日接受正法教育,能與我同修共進,早出六道苦海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丈夫(家人)障礙學佛的忏悔

 我 至誠忏悔:我無始劫業障深重,障礙丈夫(家人)聖道,障礙他人修行。如今我入聖道,業力現前,受到阻礙,丈夫(家人)障我聖道,不讓我學習佛法,現在我要 認賬了業,忏悔消業。今後對丈夫(家人)不再生嗔恨心,(每天)誦經恭請丈夫(家人)及冤親債主聽經聞法,明理覺悟,願將種種功德回向。給你們增長你們的 功德本力。

 祈求佛力加持,願我一念真誠的忏悔,業力消除,惡緣轉善緣,善緣轉法緣,共為增上緣。祈願丈夫(家人)善根早日成熟,受佛法化,得善知識教誨,願我們在佛門中同修共進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 [ 提示:對丈夫(家人)有善心,生起悲心,慈悲他們。誦經禮佛時也要善巧方便,暫時不要讓他們看見,回避一下,以免他們謗佛謗法造業。]

夫妻關系不和睦的忏悔

 我 的婚姻生活一直不和睦,令我憂傷、痛苦、煩惱,現在我明因識果,方知這是我無始劫所種的惡因、情緣,今生而得的果報。我應認賬、忏悔、了業,從此無怨無 悔。我知道錯了,願我的真誠忏悔能惡緣轉善,願把我修行的功德回向給我的丈夫(妻子)。祈求佛力加持,願丈夫(妻子)能與我同修共進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讓丈夫給妻子下跪的忏悔

 過去我愚癡無明、迷惑顛倒,不懂男為尊、女為卑的道理,氣憤之余令丈夫跪在我腳下,敗男尊之德,有損門風,觸犯天條。今聞佛法,才知罪業深重。我今真心向丈夫忏悔、向婆家的列祖列宗忏悔,發願永不復造。我以後要敬長、尊夫、愛幼,至誠修行。

 願以我種種功德回向 XXX氏門宗歷代宗親(丈夫家的姓氏),願歷代宗親能與我惡緣轉善,能與我同修共進,早日出離六道苦海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花開見佛,永不退轉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同事關系或工作環境不好的忏悔

我 現在的人事環境不好,都是我無始劫業力感召的果報,今知罪忏悔,忏悔我無始劫所結下的惡緣。我願以誦經的功德,回向給我所有的同事、領導XXX(某某 人),願你們能斷惡,能心生善念,慈悲於我。願我們都能放下貪、嗔、癡、慢,增長善根、結法緣、了斷惡緣,不再冤冤相報。受佛力加持,願我的人事環境早日 改善;願你們早日聽經聞法,受佛法化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[ 提示:師生、同學朋友等人際關系不和諧,參照此忏悔文忏悔。]

斷除煩惱習氣的開示

 煩惱習氣由心生,學習佛法,學習因果教育就是要斷除煩惱習氣,獲得清淨心。心是主,遇任何境界都不被境界所轉變,不被境界所動搖,這是定力。有了定力,就沒有了煩惱。

 佛法沒有是非,皆是本來佛性。佛法能讓我們破除執著虛妄的境界,沒有煩惱。“世間沒有好也沒有壞,只有因果在;世間沒有對也沒有錯,只有分別在;世間沒有是也沒有非,只有執著在。”就是讓我們破除執著虛妄的境界,忏悔斷除無始劫的煩惱習氣。

 一念即是煩惱,一念即是菩提。如果人人明因識果,都能放下分別執著,放下人我是非,懂得知足感恩,懂得知恩報恩,懂得知錯忏悔,菩提之水就會溶化煩惱之冰,心中自然沒有煩惱生起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對如何忏悔邪念、惡念、淫念太多的開示

 有 太多邪念、惡念、淫念的人,說明業力太深重,需要先離苦再修行。忏悔時要從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開始忏,要從六根上斷惡。斷惡是很重要的,還要忏悔自己無始 劫六根造業深重。如果惡念不斷就會障你的道,難以清淨修行,必須忏悔六根所造罪業,發大願心,精進修行,用種種功德回向。同時必須要有出離心,沒有出離心 就會生起惡念。惡念一生,心就會變惡,身就會造作。因為身是心用,心是身主,“主”如果錯了,身就錯了。比如做賊的人偷東西,是他的手錯了?還是他的眼錯 了?當然是他的心錯了,心想去偷,眼就去看,手就去偷,他的手和眼是受心支配的。佛講“身口意”、講“眼耳鼻舌身意”六根,如果能降伏六根,就會受益。記 住必須忏悔六根造業深重,忏悔改錯、精進修行,斷除六根造業,要真做啊!不要在境界現前時心隨境轉,否則難以成就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 [ 提示:堅持忏悔,常持《心經》及觀音菩薩聖號,建議念誦《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》《金剛經》回向給眾生。]

生氣時砸東西的忏悔

 我無始劫個性太強,惡習太重,在生氣時砸東西出氣,損壞物品浪費金錢,造作罪業。現在我承蒙善知識教化明因識果了,知道萬物皆有靈性。我要生大慈悲心、大寬容心平等對待一切眾生。發大誓願斷除嗔恨心,真誠忏悔罪業,發願永不復造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 [ 提示:故意損壞物品,在無始劫都要償還,會得物品損壞報。]

浪費飲食(挑食)的忏悔

 未聞佛法以前我不知惜福,覺得反正也不缺少,對吃剩下的飯菜或不愛吃的飯菜,統統扔掉。現在知道浪費糧食乃是觸犯天條,消減福報,罪業深重。今天我心生無比的忏悔,發願永不復造。祈求佛力加持攝受,消除我的罪業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 [ 提示:人的福是有盡的,要學會修福、積福、惜福,福才享用不盡。否則,會得衣食憂愁報。]

過分奢侈的忏悔

 現在生活條件好了,我並不懂得惜福,對衣、食、住、行的要求越來越高,一切追求品牌、奢華、享受,來滿足自己的貪欲心。現在知道過分奢侈、己物悭貪、自我揮霍、不施於人,不僅僅是消福,更是在折福!我今知罪忏悔,永不復造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[提示:己物悭貪、不施於人,今生雖榮華富貴,來生會得貧窮苦楚報。人人都要少欲知足,知足常樂。]

受人供養(好處)不知感恩回報的忏悔

 我 曾經接受過XXX(某人)的錢、衣、物等供養,沒有感恩心,沒有回報心。經過善知識的教化,我現在明因識果了,知罪忏悔,不再貪圖這些供養,我要轉法度化 眾生,好好與曾經供養我的人做善知識。願我誦經、持咒、看《現世因果教育》光碟等種種功德,心心回向給你們,增加你們的功德本力。我真誠心祈求佛力加持, 願XXX(某人)能早日聽經聞法,看到《現世因果教育》光碟,受佛法化,受善知識教化,早日覺悟得度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忤逆父母師長的忏悔

        我跪在佛菩薩面前,跪在神靈腳下(或父母腳下)真誠忏悔:我從小不聽父母(師長)教誡,忤逆父母,抱怨、嗔恨父母(師長XXX),與父母頂嘴、怄氣,甚至還打罵、詛咒父母(還有……),不孝敬父母,不知感恩父母,和父母離心離德,違背了倫理道德。現在我得聞正法,才知道觸犯了天條,我知道錯了,真心向您們忏悔。

 

 父母生養了我,給了我色身,把我帶到人世間,恩重如山。以前我愚昧無知,無慚無愧,無感恩心,令父母傷心、失望、痛苦,我罪業深重。如今我果報現前也是罪有應得,我認賬承受。從此以後我要以真誠心、感恩心、報恩心、大悲心,用佛法以孝行供養我的父母(師長XXX人)。

 我真誠忏悔罪業,發願永不復造,祈願佛力加持, (懇求父母慈悲原諒我)懇求神靈慈悲原諒我。願我真誠的忏悔能消除我無始劫迄於今生忤逆嗔恨父母(師長XXX)的罪業,願父母(他們)能與我惡緣轉善,早日接受正法教育(現世因果教育),早日離苦得樂。

 感恩善知識對我的教誨,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,感恩諸佛菩薩的加持,感恩神靈的慈悲原諒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[ 提示:忤逆父母者,得忤逆的兒女報。]

學生(孩子)學習不好的忏悔

 通過學習佛法使我懂得,學習不好原來是我無始劫造業深重所感召。現在我跪在佛前真誠忏悔無始劫輕視學習、吸煙飲酒作樂、虛度光陰、障人聖道、誤人前程、斷人慧命之種種罪惡。

 承蒙佛與善知識的教誨,我現在已經明因識果、知惡斷惡了。願我誦經及種種修行的功德回向給被我障礙過的一切眾生,也願我的真誠忏悔能得到佛力的加持攝受,增長我的智慧,彌補我的過失,消減我的罪業,使冥陽都獲利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[提示:要以學生(孩子)本人的忏悔為主,同時父母也要真誠忏悔。兒女學習不好是家長與孩子無始劫共業的感召,建議經常忏悔,念誦《金剛經》增長功德本力,每天念誦《文殊菩薩智慧咒》108遍,增長智慧。-- 嗡 啊惹(曰/阿) 巴扎納德/ōng ā rā,bā zhā nà dǐ]

關於學生(孩子)早戀的忏悔

我無始劫淫根深重,小小年紀就談情說愛,有辱門風,有失德行,又增加了淫業。現在我聞得佛法才知道:“淫是苦難的根本,淫是輪回的根本”。我生無比的慚愧心,深深的忏悔--我錯了。從今以後我要捨邪歸正,清淨身心,好好讀書,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[ 提示:如果人的淫念和情欲相續不斷,就會輪回不息,恆受地獄苦,不出六道。]

自殘身體(有輕生念頭)的忏悔

 以 前我刁鑽任性,當遇事不順心,不如我意時,就憤恨不已,萌發很多壞的想法,曾用刀片(煙頭)自殘身體,以為出氣。還憂愁煩惱無盡,常常產生厭世輕生的念 頭,曾經想過要以種種方法了結自己的生命。自從信佛後,我才知道,身體發膚受之父母,自殘輕生也是忤逆父母,觸犯天條,現在我知罪忏悔,發願永不復造。

 祈求佛力加持攝受,願我的真誠忏悔能消減罪業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[ 提示:人身難得,自殺輕生者罪業深重,墮為孤魂野鬼,難獲超生。]

對歷代宗親、六親眷屬的開示

 恭請XXX氏門宗歷代父母宗親、六親眷屬、孤魂鄰裡,及十方法界一切有形無形、有情無情眾生,祈請你們聽清:

 因我們無始劫業力的感召,在六道中不斷輪回,承受著無量的痛苦與煩惱。今天我做了佛子,獲得了世出世間的正法教育,才知道唯有佛法能救拔苦難。也願你們能受佛法化,破迷開悟,同我一起知罪忏悔,放下貪婪、嗔恨、煩惱,不再執著,不再冤冤相報。

 願受佛力加持障消業盡,願你們早日進入佛門,願我們同修共進。願以我誦經、持咒等種種功德,都回向給你們,增長你們的功德本力,儲備資糧,早出六道苦海,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對冤親債主的忏悔與開示

 我無始劫迄於今生的冤親債主(即業力),懇請你們聽清:

 今 天我以至誠心、恭敬心、平等心、慈悲心、慚愧心、忏悔心,恭請你們來此壇場聽經聞法,同時跪在佛菩薩面前真誠向你們求哀忏悔。由於我愚癡、貪婪、迷惑、顛 倒、憤恨的惡習本性難斷,有意、無意中傷害了你們,致使你們在六道中遭受了無量的痛苦、憂惱,也造下了無量無邊的罪業,與你們結下了怨結。現在我通過學習 佛法,已經明理知罪,懂得了冤冤相報、造惡輪回的道理,心中無比的愧疚。這都是我種下的惡因,我深知罪業深重,應當承擔起果報,應當甘心情願、毫無怨言地 接受你們對我的討債和懲罰。今天我跪在佛前至誠心向你們忏悔,發願永不復造。

 你 們討了我的債,只能使你們感到一時的快樂和欣慰,可是最終解決不了根本問題,同時也種下輪回的因,冤冤相報無有出期。也願您們能同我一起學習佛法,與我結 善緣,與佛結法緣,仰仗佛的慈悲願力、無量加持力,一念的明理覺悟,釋仇釋怨。懇請你們放下貪婪、嗔恨、煩惱、憤怒,不再討債,不再冤冤相報,慈悲一切眾 生。願我至誠心的忏悔,求得你們的慈悲、原諒;也願你們能與我一起珍惜這次法緣;願我們能惡緣轉善緣,善緣轉法緣,共為增上緣,菩提道上精進修行;也願你 們同我一起知罪忏悔,永不復造。一起發菩提心,明心見性,求生西方淨土。

 我 願將聽經聞法、誦經、持咒、身施、法施、財施等種種善事功德,悉皆心心回向給你們。願你們能儲備資糧,增福、增慧、增長功德本力,願你們早日聽經聞法,接 受佛的正法教育,皈依三寶,早覺悟、早得度、早出六道苦海,脫凡入聖,回歸久別的家園--西方極樂世界,花開見佛,圓成佛道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發願了斷六道塵緣,拔除惡習惡念根本,忏悔收回一切錯誤的誓或願

    【提 示:①許多人在辛辛苦苦地修行,卻得不到應有的收效。我們無始劫久修而不能成就,一定是因為諸多業障未消,諸多習性未化,諸多業因的牽累,諸多輪回六道的 誓或願的牽累。今遇正法,得聞現世因果教育,承蒙善知識教誨,知道了未能出離的業因果報。我們要發願忏悔、了斷一切善惡因緣,早出輪回。②發願必須真誠、 慎重,發願後要努力行持,不可以發空願。】 

 

 (一)發願了斷一切六道塵緣

 無始劫不論我與誰有何種善惡因緣,無論誰欠過我的,無論誰障礙過我聖道,無論誰令我嗔恨結怨過,我今發願永遠都不再向你們討債,不再障礙你們聖道,不再和你們冤冤相報,一切怨結我都要今生了斷。了斷一切恩恩怨怨、愛恨情仇,一切善惡因緣都一斷永斷。

 無 始劫不論我欠過誰,怨恨過誰,善惡因緣相牽所結的一切恩恩怨怨,我皆認賬並以真誠心向你們忏悔,請求原諒。發願了斷無始劫一切六道塵緣,勇猛精進的修行, 功德回向一切債主。發願救度與我有善惡因緣的眾生。祈求佛力加持,願一切債主能與我惡緣轉善緣,善緣轉法緣,共為增上緣。也願你們能在正法道場精進修行, 發願求生西方淨土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 

 (二)發願拔除一切惡習、惡念的根本

 我 由於貪婪、執著(以及我執、我見、傲慢、懶散、懈怠、嗔恨、吝啬……)等六道的習氣深重,無明障蔽,諸多習性未化,不能純淨純善,障礙清淨心,障礙修行, 害人害己。我今祈求佛力加持,降服惡念、惡習,發願拔除一切惡習、惡念的根本,了斷一切惡緣,早日不生其心,斷一切惡習、惡念,精進、持戒修行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 

 (三)忏悔並收回自己無始劫乃至今生所發的一切錯誤的誓或願

 我 無明障蔽,六道習氣深重,無始劫乃至今生因錯發了許多誓或願,受此願力的牽引,不能脫離輪回。我今得聞正法,明因識果後才知道錯發誓願的嚴重性,我真誠忏 悔所錯發的一切誓或願,忏悔我的愚癡無昧、貪婪、嗔恨。現在祈求佛力加持,收回無始劫乃至今生我所發的一切錯誤的誓或願,只發正知正見、正修正行的願。我 願(上求佛道下化眾生……)精進修行當生成就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早日圓成佛道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對戰爭侵略者、被侵略者亡靈的開示

【提示:①應特殊的因緣而緣起此開示文,望有緣人能廣發菩提心,開示、度化一切戰爭殉難者。②我們許多人無始劫也曾金戈鐵馬馳騁疆場,殺生與被殺造罪無邊、結怨深重。現在我們明因識果皆應忏悔了業,希望大家能借鑒對戰爭亡靈的開示,反觀自省,隨文忏悔。】

 

 佛法不分國度,沒有國界。人因為無明才造業。

 無始劫來,諸佛菩薩應現種種身度化、拯救沉迷的眾生,從不分別,從不捨離,如同在聲聲呼喚自己的兒女——回頭是岸。

 戰爭罪犯由於惡習本性難斷,惡緣的牽累,不知業因果報。由於貪婪、嗔恨、凶狠殘暴的本性發動侵略戰爭(種族戰爭……),殺人如麻,罪惡滔天,生靈塗炭,結怨無邊,殘害、殃及無數生靈,造下無邊罪業,罪惡的果報無量無邊。如果沒有正法的拯救,你們將會受報無有出期。

 你 們無始劫造業深重,由於貪婪、嗔恨、抱怨、凶殘、殺生害命等種種業力牽累,幾劫不得解脫。現在你們因緣成熟,得蒙佛力加持、善知識相助,由善緣的感召,你 們能夠聽聞現世因果教育尋求解脫(或者能夠來到因果道場尋求解脫),這是你們找到了真正解脫的路。現在你們必須發露忏悔,忏悔你們侵略、強暴、蹂躏他國, 殺諸生命,燒殺淫掠,無所不為的罪行。忏悔你們以各種凶殘方式虐殺戰俘、毒殺戰俘、殘殺百姓等惡毒至極的種種罪業。你們要以真誠心向你們所殘害的生靈忏悔 所造下的一切罪業。發願斷除凶狠殘暴、執迷稱霸的種種惡念、惡習根本。生無量怖畏心、無量慚愧心、無量忏悔心,改惡從善,發願永不復造。

 另外,在戰爭中被侵略殺害的所有亡靈也要認識到——這場戰爭災難是你們業力的牽引和共業感召。無始劫你們一定也是傷害了他們以及許多眾生,結下惡緣才有此果報。你們也要看破事相,放下貪婪、嗔恨,知錯忏悔,化解冤結,生慈悲心,發願不再冤冤相報,你們將功德無量。

 戰 爭中殉難的所有亡靈請您們認真聆聽:你們要接受正法教育,皈依三寶,受佛法化,返觀內照,忏悔業障。生無量怖畏之心、生無量慚愧之心、生無量忏悔之心至誠 向你們生生世世所殘害的一切生靈一一發露忏悔種種罪業,求得冤親債主原諒。以至誠心祈求佛力加持攝受,與眾生惡緣轉善緣,善緣轉法緣。發願在因果道場(或 正法道場)精進修行,生出離心,求解脫道,以至誠心稱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,儲備資糧,求生淨土。爭取早日出離輪回,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早日圓成佛道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對無形眾生的開示

 歡迎來此壇場的所有眾生同我們一起聆聽佛陀的教誨,聽經得智慧,聞法得解脫,法界眾生皆因佛法得度。

 由 於眾生無始劫被無明所覆,貪愛所纏,萬死萬生,痛苦至極,從苦入苦,歷劫受報,無有出期。不知三寶是皈依處;不知十方諸佛是大慈父;不知一切尊法是大醫 王;不知離妄想是解脫道;不知離貪、嗔、癡、慢是出世因;不知竭愛欲是菩提道;不知離邪命因是智慧乘;不知斷除生死是涅槃道,隨逐無明千萬劫輪轉。現在我 們因緣成熟,受佛法化,明理覺悟,知罪忏悔。願冤親債主、冤情債主、冤緣債主、冤殺債主、墮胎嬰靈及一切眾生都能放下貪婪、嗔恨、煩惱,不再冤冤相報,能 與我們惡緣轉善緣,善緣轉法緣,共為增上緣,同受如來教誨。

 我 們無始劫久修善根,才能有這麼殊勝的佛緣、法緣;才能得聞一佛名、一菩薩名,頂禮膜拜,得佛攝受。願你們莫迷惑、莫錯過,用心領受,我們要當生業盡;我們 要同出輪回;我們要堅定信念不疑惑,懇求大慈大悲阿彌陀佛,以及十方三世諸佛菩薩,慈悲攝受,蒙佛的願力,乘佛的法船,回歸久別的家園--西方極樂世界。

 來此壇場的一切無形眾生,你們無始劫善根淺薄,無明障蔽,身、口、意所造罪業無量無邊,沉淪苦海,萬死萬生。今天有緣來此壇場,願你們要明理覺悟,惜福、感恩,依教奉行,收攝身心,聆聽教誨,對號入座,真誠忏悔,發願永不復造。你們要生無量怖畏心;要生無量慚愧心;

 要生出離心,求解脫道,求佛哀憐攝受,滅罪除愆。

 願所有來此壇場的一切無形眾生,你們要嚴持戒律,遠離凡夫,各就其位。願你們能以佛的大悲心、大願力,以因果道場的大願心,以你們自身真誠忏悔的功德,以感恩心的功德,增長功德本力,早日出離六道苦海,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 南無阿彌陀佛

帶領無形眾生忏悔罪業

 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(三稱)

 弟子XXX(稱法號)以至誠心、以恭敬心、以感恩心、以清淨心、以平等心、以大悲心,恭請十方三世諸佛菩薩、天龍八部、各大善神護法,臨壇升座,攝受眾生,覆護眾生。

 通 過學習佛法,明因識果後,我深深體會到三惡道眾生太苦了,仙道眾生太迷惑了,所以我真誠祈求佛力加持,我現在帶領我所恭請的無始劫迄於今生的父母師長、歷 代宗親、夫妻兒女、六親眷屬、孤魂鄰裡,以及一切冤親債主、冤情債主、冤緣債主、冤殺債主、墮胎嬰靈、仙道眾生、三惡道眾生,以及和我們有善惡因緣的一切

 眾生,跪在佛前至誠心忏悔(跪,合十):

 由 於我們無始劫迷惑、顛倒、愚癡、煩惱,因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,造下了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酒等一切罪業,給眾生和自身帶來了痛苦與災難。由於罪業深重,致使我 們墮入三惡道,做了餓鬼、畜生,下了地獄。因為障重慧淺、貪婪本性難調難伏、嗔恨心極重、煩惱熾盛、習氣難斷,所以結下了很多惡緣,不出輪回。今天我們遇 到了正法,得蒙善知識相助,徹底明因識果了。感謝佛恩浩蕩,我們覺悟了,我們要知罪改罪不犯錯。今跪在佛前至誠心忏悔。忏悔我們因貪婪、嗔恨、愚癡所種下 的所有惡因,求佛力加持,令我們惡業劣根早日連根拔除。我們不再貪婪、不再嗔恨、不再煩惱,我們要與一切眾生惡緣轉善緣,善緣轉法緣,共為增上緣,受佛法 化,知苦樂法。願我們一念的知罪忏悔,斷惡向善,業力消除,福慧增長。

 我們也祈求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加持,祈求天龍八部、各大善神護法加持,把皈依證發到我們手裡,皈依三寶,修行佛道,永不退轉。

 現在佛弟子祈求三寶加持,請法界眾生同我一起皈依:

 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。(三遍)

 皈依佛兩足尊,皈依法離欲尊,皈依僧眾中尊。(三遍)

 皈依佛不墮地獄,皈依法不墮餓鬼,皈依僧不墮旁生。(三遍)

 皈依佛覺而不迷,皈依法正而不邪,皈依僧淨而不染。(三遍)

 皈依佛竟,皈依法竟,皈依僧竟。(三遍)

 從今以往,稱佛為師,更不皈依邪魔外道;

 從今以往,稱法為師,更不皈依外道典籍;

 從今以往,稱僧為師,更不皈依外道邪眾。

 願 無形眾生不要恐懼,不要彷徨。佛的大願力、佛的大悲心平等慈悲一切眾生,無二無別。現在就懇請諸佛菩薩、天龍護法為無形眾生發皈依證,你們的法號為“釋 覺”。願無形眾生歡喜領受、惜福感恩。從此以後你們在三寶地出入自由。也願你們能以此善緣、以此法緣,在三寶地好好聽經聞法,持戒修行,發願求生淨土,以 至誠心稱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。儲備資糧,早出六道苦海,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早日圓成佛道。

 感恩十方三世諸佛菩薩 (禮拜)     感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 (禮拜)

 感恩各大善神護法 (禮拜)          南無阿彌陀佛 (禮拜)

悭貪吝啬的忏悔

由 於無始劫在六道裡輪回,無明所障造下無邊的罪業,無始劫迄於今生悭貪算計人,己物不施於人,這都是無始劫貪心過重造下的因,業因相牽,果報現前,現在得聞 因果教育無比慚愧,才知自私自利,利益面前分毫不讓,沒有慈悲心,甚至為了利益算計別人,毫厘為己,現在明因識果,深知無比罪惡,今天跪在佛前至誠心忏 悔,永不再造,今後一定發菩提心,利益他人,放下自私自利之心,利益一切眾生,祈求佛力加持攝受,善神護法慈悲,冤親債主原諒,願我今天真誠心的忏悔我無 始劫迄於今生所造的一切悭貪吝啬、自私自利、算計人之業力,連根拔除,永不復造。

面對家中的障緣如何修忍辱

有很多人學習因果教育時,遭到家人的反對,來障你的聖道。或是把因果教育介紹給家人時,又遭到誹謗,弄得彼此都很煩惱。你把這麼好的東西介紹給他,他還煩惱,是你自身需要忏悔惡緣。佛告訴我們:一切惡緣皆能轉善。我們要“度己、度人、度眾生”,這個“度人”指的就是要先度化你周圍的親朋好友、六親眷屬。

我 認識一位女眾,她的丈夫很反對她學習因果教育,她不顧丈夫有多煩惱,依然跑廟、布施、供養,貢高我慢、我執我見、我行我素。後來她突然業力現前,得了腦血 栓,昏迷在床。丈夫就更加煩惱了,硬是買肉喂她吃,煮魚湯喂她喝。這個時候她自己臥病在床,又說不了話,喂她什麼就得吃什麼,非常慘。

從這個事例中我們可以看出,是這位女眾自己修得有問題——沒有先度化家人,不知忏悔,沒有惡緣轉善,導致關鍵時刻業力現前。你要知道,今天能障你聖道的人,是你無始劫業力的感召,不是別人的錯,都是你的錯。這種惡緣是束縛,讓你跑不了多遠。

想讓惡緣快速轉善,你要不嗔、不怒、不煩惱,生忏悔心消減業障,認賬就是了賬,忏悔就是消業。要忏悔無始劫到今生貪淫、貪情,貪夫妻情、兒女情、眷屬情……有了種種情的束縛,就出不了六道。要發大誓願了斷六道塵緣,然後再生慈悲心去救度障礙你的人。就像歌利王割截忍辱仙人肢體時,忍辱仙人還發願:我成佛後,第一個來度你。

修 行時遇見惡緣,還要修大忍辱,難行能行,難忍能忍。忍的時候如果還有煩惱,這是舊業未了,又造新業,必須要從內心去轉換,心能轉境,要恆住。佛法是金鑰 匙,一劑良藥。佛教中的忍辱境界非常高,不是凡夫認知的忍辱。佛講忍力,大忍小忍都有力量,會增加你的功德本力。忍是承載,有忍力皆能承載。忍過太多的事 就會提高你的素質,增長自身的功德本力。修大忍辱,諸行圓滿,一切惡緣皆能轉善。一切了不可得,你要忍得開心快樂,忍出智慧才是真忍辱。

祖上有德,家中才能出佛子。一家有一個人信佛,相當於你們家出了一個皇帝。想讓世俗人理解佛子是很難的,他們現在不理解你,色身滅後會感激你。因為你得聞正法、依法修行所獲得的一切功德本利,多多少少會使他們受益。

摘錄自《現世因果教育系列講座》

急於參禅打坐的危害

很 多人不懂得佛法裡講的漸次修行,急於坐禅,去觀想、尋找境界、感召神通,比如修密宗的人,或法輪功修煉者,有許多人就是這麼修瘋的。你要在破無明、消業、 斷惡、正精進的前提下才能坐禅。每個人都無始劫造業,身邊都圍繞了無數的冤親債主,在不能忏悔了業的情況下,坐禅坐到一定程度,人的神識會離開身體,這時 冤親債主住體,神識回來的不全,人就變得半瘋半癫。我見過很多這種坐禅坐瘋了的人。

佛 法中的禅定不只是閉眼坐在哪裡。都攝好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這六根就是禅,你能否做到都攝六根?平時的起心動念、行為造作都要都攝六根,關閉六賊,放下 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不再想種種貪婪,心淨如水,自然就有了正思維。這時,你就是善不間斷、功夫成片,容易生起智慧。

摘錄自《現世因果教育系列講座》

如何才是真正的放生

現世因果教育光碟中有一集(221集)專門講到放生問題,叫大家不要大量買生、放生,很多人說我們不慈悲,其實我們是大慈大悲。大量買生、放生是善惡夾雜,不究竟。

現 在的放生和佛講的放生不同。很多人為了升官發財、子女考學、健康長壽去放生,這是求功德,即使做了也沒什麼功德。比如說小鳥,本來在林子裡生活得很好,因 為你要放生,所以有人把它們捕來;再比如說青蛙,本來在水裡生活得很好,因為要放生,有人現從水裡把它們抓來,反而與它們結了怨。有人放生,就有人養生, 導致惡性循環。這是修行人的盲精進,造成了人力、財力的大量浪費。

佛講的“慈心不殺”指的是不自己殺、不見殺、不聞殺、不為己所殺,最大的不殺是不吃。如果大家都不食不殺,自然的生成滅盡,還用放生嗎?有些人不吃肉,但是吃肉邊菜,還是自己不覺悟。如果鍋裡煮的是你父母的肉、兒女的肉,你還忍心去吃肉邊菜嗎?不食、不殺才是最自然的放生。

摘錄自《現世因果教育系列講座》

誦經時要有悲心善願

有的人說:“在家不能誦《地藏經》,感召那麼多小鬼來,家裡能好嗎?”很多人就是因為聽信了這種說法,不敢在家誦《地藏經》了,這要斷多少眾生的法身慧命?什麼業力也大不過斷人法身慧命的業力。

誦 經前要做大恭請,生起慈悲心去觀想:願我所恭請來的冤親債主、六親眷屬,都能聽經聞法,受佛法化,離苦得樂。然後誦經,你就像老師一樣,把佛所講的法再講 給法界眾生,代佛傳法。不是靠你的力,是仰仗佛力。每天上課時,都要有供養心,供養你所恭請的眾生,這種起心動念都有功德。

你 能否生起悲心善願?能的話,你就是佛法器,佛力必然加持你。如果你不知慚愧,不知怖畏,諸心不能生起,為了完成任務而誦經,你所做的早、晚課功德微薄。有 些人沒有看完因果教育光碟,每天忙於誦經,而且誦很多部經。你不看碟、不明理、沒有資糧,盲目地誦經,哪來的功德本力?冤親債主也不會受益。

不要著急誦經,最好先把因果教育看上三遍。兩百多集光碟,句句都沒有廢話。很多苦難眾生看碟一、兩年都不離苦,那是因為他們對因果教育理解得不透徹,忏悔不到位,又沒有斷惡從善。“頭疼醫頭,腳疼醫腳”不是辦法,要一層層上台階,知道怎麼脫離六道之苦。

還有的人說:“我工作忙,沒時間看!”不是這樣的,你完全可以正常上班,用閒下來的時間看,把你平時喝酒、逛街、閒聊、看電視的時間拿來看。

摘錄自《現世因果教育系列講座

啟用方便般若,善巧度人度己

六度裡的最後一項 “般若”是智慧的意思,指的是超越世間人的那種大智大慧,所以歷代的祖師大德都沒有把它翻譯過來。般若裡有一種叫“方便般若”,意思是能夠契時、契機、契理地幫助別人,說得善巧,讓人不煩惱,同時又知道自己各種場合下該怎麼說、怎麼做。

佛講三乘法門,就是為了度化三種不同根性的眾生。佛於小乘人不會講大乘法,而是會循序漸進地引導、勸化,比如給他講人一生的種種苦——從受胎開始,在母胎內如地獄一般的苦,一直到生老病死苦、愛別離苦、憎相會苦、五陰熾盛苦、求不得苦……讓他知苦樂法,這就是方便般若。《無量壽經》裡有個詞叫“行權方便”,也是這個意思。你有沒有方便?沒有方便就沒法度人,也沒法度己。

佛講“勸谕策進”,“谕”指的是耐心勸導,“策”是策略,做任何一件事都要有策略。比如我們在弘宇身布施時,偶爾需要返工,有些人說的就很不善巧:“怎麼干錯了,帶業了,重干吧!”你這麼一說,人家就想了:“干還干錯了,那我不干了”,馬上就生了煩惱。我遇到這樣的事情時會說:“哎呀,實在抱歉,是我沒交待清楚,讓大家白干了,需要返工,對不起大家了!”你這麼一說,大家肯定會配合。很簡單的一件事,你有沒有啟用方便般若?

有 些學佛人自己在家念佛、燒香時,讓家人煩惱,或是很著急度化眷屬,弄得眷屬很煩惱。這時你需要啟用方便般若:等到家人不在家時再念佛,或是在心裡默念,燒 香也不是一定要做的。諸法沒有相貌,身行就是表法。怎麼表法?以前大事小情都要管,現在不管了;以前動不動就發火,現在不發了……

不 只是度別人,你自己怎樣修出去?每個人無始劫都業力深重,給你的都是障緣,有無量無邊的冤親債主圍繞在身邊,你怎樣從種種痛苦和束縛中跳出來,獲得身心自 在?這時就要學習因果教育,學會如何忏悔了業、惡緣轉善,從憂悲苦惱中解脫出來。大部分人還處在離苦、了業的階段,業不了、苦不離,就談不上修行。

方便般若,我們在生活中的一點一滴都可以運用。怎樣去方便別人,方便自己?去西方極樂世界,要過十萬億佛土,如果你當下能明理覺悟、啟用智慧,你當下就在西方。

摘錄自《現世因果教育系列講座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