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朝名將李廣不能封候的真正原因

 

   李廣,是漢朝名將中的佼佼者,他智勇雙全,令匈奴人聞風喪膽;他愛兵如子,深得下屬和百姓的愛戴。在漢朝對匈奴的征戰中,在守護我大漢2560萬平方公裡的超級疆域中,李廣建立了名垂青史的赫赫戰功。

   然 而,就是這樣一位光耀史冊的中華名將,終其一生也未能封候,僅僅只是個將軍的軍銜而已。而他手下一些才能、功業遠不如他的軍吏、兵士卻都能封候,甚至他的 堂弟,人品中下等、聲名遠不如李廣的李蔡,都能封為樂安候。這些人似乎沒怎麼費力就都安享尊榮,而戎馬一生的李廣非但沒有封候,卻因為延誤會師的罪責,最 終落得個自殺身亡的悲慘結局。

   李廣死的時候,無論認識還是不認識他的人,都為他十分哀痛,他的忠肝義膽實在使士大夫崇敬。“李廣難封緣數奇。”以至於千百年來,令後世多少文人墨客為這位“飛將軍”扼腕歎息。  

   然而,果真是好人沒好報,蒼天負人心嗎?非也!其實答案就在司馬遷的《史記》之《李將軍列傳》一文中。  

   在 《李將軍列傳》中,李廣曾經私下與星相家王朔交談,李廣苦惱地說:“自從漢朝出擊匈奴,我沒有一次不沖鋒陷陣的。各部隊一些校尉以下的人,才能雖不到中 等,由於抗擊匈奴有功,而得到封候的有幾十人。而我李廣並不落在人後,卻不能憑尺寸之功而得到封邑,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?難道是我的骨相不該封候嗎?還是 命該如此呢?”

   王朔問道:“將軍請您想一想,您這一生中,究竟有沒有做過什麼讓您悔恨終身之事呢?”

   李廣說:“我早先做隴西太守的時候,羌人曾發動叛亂,我誘降了他們,投降的有八百多人,然而我卻用欺詐的計策,在一天之中把他們全殺死了。直到現在,我最悔恨的只有這一件事。”而在《李將軍列傳》一文中,司馬遷還記載了李廣因為睚眦小事,濫用職權殺死了霸陵尉一事。

   王朔說:“沒有比殺害投降者再大的罪禍了,這就是將軍不能封候的原因。”   

   印光大師開示:從古至今,凡殘忍饕餮者,家門多絕;仁愛慈濟者,子孫必昌。始作俑者,孔子斷其無後;恣食肉者,如來記其必償。

   李廣因為計殺八百多名投降的叛軍,折損了命中應有的福報,以致於處處和功名擦肩而過,時時受到上司衛青的排斥,最終自殺身亡。

   而 李廣的三個兒子,有二個死在李廣之前,李廣還有一個兒子李敢,因為怨恨衛青使他的父親抱恨而死,擊傷衛青。衛青隱瞞了這件事,沒予以追究。而過後不久,李 敢隨從武帝打獵時,卻被衛青的外甥骠騎將軍霍去病射殺。李廣的孫子李陵,奉命抗擊匈奴,最終被俘投敵,朝廷於是把李陵的母親和妻兒全家都殺死。從此以後, 李氏名聲敗落,家門幾乎斷絕。

   所有的惡業中,殺生最重,如來戒律,首戒殺生,其深慈大悲之心何可窮盡?李廣人生的悲劇,實在讓人歎息。李廣濫殺受報的前車之鑒,又足以讓後世人警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