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健康長壽和疾病衰老都是“由心想生的”

 

那麼既然物質是從心、念頭生的,所以念頭能夠主宰物質。我們自己要想健康長壽,希望自己老化能夠減緩,不要很快的就老化了,能減緩!你懂得這個道理,你就可以做到,為什麼?它從心想生的。我們看到老化、加速度的老化,是在什麼時候?退休。因為沒有退休的時候,他有工作,每天忙著工作,上下班,很辛苦,他忘記了,沒有想到他老;這一退休了,沒工作干了,他想到老了,你看“老”這個念頭起來了,天天想老,兩年沒見面,好像老了二十年。

我有好多朋友、同學,退休之後,兩年,我們在一起聚會,看到他突然真的像老了二十年,這是什麼原因?他沒有事情干,天天想到老了。老了,在想什麼?老了就想病、想身體,他想病,病就來了,所以天天就是要進醫院、要去看大夫,老人就變成這種工作了。我跟他們在一起,他們問我:好像你年年都是這個樣子。我說我沒想到老,我每天還在工作,一天讀書四個小時,跟大家分享四個小時,我八個小時工作,不知道自己老,沒感覺。中國古人有一句話說 “憂能使人老”,這很有道理,他有憂慮,人老化得很快。所以念佛的人不會老,修禅定的人不會老,他沒有想到老,學密的人也不容易老。這些道理被現在量子力學家證實了。那麼《金剛經》上告訴我們,整個物質現象,小到微塵,大到宇宙的星球、星系,通通叫“一合相”,“一”是什麼?“一”就是“極微之微”,物質的單位,都是它組合的,全是它,你把它分細到最後,就是“極微之微”,全是“極微之微”組合的,所以叫“一合相”。《金剛經》上的。

“一合相者,蓋言眾塵和合而為一世界也。”

這個世界、這個星球、這個星系,我們的太陽系、我們的銀河系,本來沒有。

“世界本空,微塵不有,但眾生不了,妄執為實。”

這個地方“微塵不有”這句話非常重要。這個“微塵”是“極微之微”。“極微之微”真的是沒有,像普朗克所說的,那什麼東西?是念頭波動產生的幻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