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今天學佛一定要熟讀《文鈔》才是真佛弟子

 

我在年輕的時候,李老師勸我學印光法師。我跟他老人家學經教,他非常謙虛:“我只能教你五年,五年之後我給你介紹一個老師。”就是他的老師,他是印光大師的學生。那印光大師不在了,印光大師這些書籍在,他的《文鈔》。那麼現在的書籍,他老人家一生東西收集得很完全,印出《印光大師全集》。要學佛,在今天這個時代,《文鈔》一定要熟讀,你才是真佛弟子。這個人距離我們很近。有一本,也是前人用心編篡的《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》,這是印光大師《文鈔》的治要,這一本書應當要背誦,“讀書千遍,其意自見”,你把這個,這本份量就不多了,把他的東西大概濃縮成六分之一的樣子,這一部分要背,要天天去念,念得很熟,整個《文鈔》要看,至少要看三十遍,《菁華錄》至少要念三千遍,念三千遍自然就會背了,你才是真正的彌陀弟子,你才是真正的淨宗學人。我很慚愧,早年老師教我,我沒聽話、沒真干,我知道這就是對老師的尊重心不夠。年輕的時候喜歡大乘經論,對於祖師這些注疏就看輕了,沒有在意,不知道祖師這些著作是真正學佛的大根大本,我們這一生是“捨本逐末”,虧吃在這裡。老師雖然常常提醒,真的沒有在意,把精神、時間都用在大經上,特別是《華嚴經》,《華嚴》、《楞嚴》、《法華》這些我用了很長的時間。如果那個時候對李老師有百分之百的尊敬,他教我,我就真干,把大乘經教通通放下,我今天變成印光法師第二了。我是個過來人,我了解年輕人的心理,好高骛遠,對於古人,清涼、賢首,對這些人非常羨慕,孰不知,那些人境界我們學不到,太高了;我們老老實實跟印光法師,真學到東西。那我們學佛,想真正得利益,得真實利益,實在講還是夏蓮居這個會集本,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。這也是過去幾十年,在大經大論裡頭奠的一點基礎,對這個會集本我看得懂,這個注解我也看得懂。

只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真能往生,這一生就沒有白學。幸虧佛菩薩加持,壽命延長了,我才能成就;如果壽命沒有延長,往生沒把握。所以這些年全心全力就在《無量壽經》上下功夫了,除這個之外,通通放下了。《華嚴》雖好,太大了,來不及;我本來真的想把它講一遍,用了四千多個小時,講了五分之一,這個一估計,全經講下來要二萬個小時,一天講四個小時,要講五千天,所以我放棄了,我講《無量壽經》。《無量壽經》一遍一千二百個小時,一天講四個小時,三百天,一年三百天,這經講完了,可以!一年講一部。專念淨土、專念彌陀,求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。真正覺悟了,真正忏悔,過去對不起老師,沒有完全聽話,所以雖然知道,沒真干,現在曉得真吃虧了,吃大虧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