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不生不滅是宇宙真如本相

 

不生不滅法你看不到,你也想不到,我們能看到是物質現象,我們能夠思想的,大概是心理現象跟自然現象。而不生不滅的,這三種現象都不是,但是它能生這三種現象,能生能現。而我們的意念,就是心想、思想,能讓這些現象產生變化,變化無有窮盡,這個道理也很難懂。為什麼變化無有窮盡?這個道理我們可以從萬花筒來體現出來。

萬花筒的結構非常簡單,三片玻璃,裡面放幾張紙片,不同顏色的,不同大小的,隨便放幾張,這是有限量,你可以數得出來。可是放在萬花筒裡面,你只要轉動,它就產生變化。你把它轉一天,從早到晚,每轉一次你都把照片照下來,你轉一天,找不到兩個相同的圖案,轉一年也找不到兩張相同的圖案。

宇宙之間的奧秘跟這個道理完全相同。你不動,不動它就不轉,就定在這一個圖案。定在這一個圖案是什麼?大乘教裡面所說的實報莊嚴淨土,它就定在這裡,它不變。十法界呢?十法界在動,所以十法界千變萬化。這種變化只有佛知道,真的唯佛與佛方能究竟。等覺菩薩,經上常講八地以上菩薩都知道,知道模糊,不清楚,唯佛與佛方能究竟,究竟清楚。這是性德。所以它叫真如,它叫實相,宇宙萬有的理體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九七集)2011/9/16 檔名:02-039-0597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