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學佛不能轉境界是什麼原因?是學的不夠、還不到家

 

摘自淨空法師《淨土大經科注》第249集   2012年3月23日講於香港

這三千年前,釋迦牟尼佛示現在地球上,地點在現在的尼泊爾,也是投胎過來的,八相成道這我們都很熟悉。佛在《梵網經》裡面告訴我們,他很久就成佛了,這一次到我們世間來那是演戲、表演,不是真的,這一次的表演是第八千次。由此可知,釋迦牟尼佛成佛了真的是很久很久啊!

那現在我們想起來,阿彌陀佛現在在極樂世界成佛,成佛到現在才十劫,這是什麼因緣?“示生化身”,跟釋迦牟尼佛一樣。釋迦牟尼佛在地球上示現成佛,地球上的人壽命短,在那個時候人壽一百歲,這在減劫,人壽一百歲,釋迦牟尼佛八十歲就走了,他還可以活二十年,什麼原因呢?講經教學四十九年,根熟的眾生也都有成就。經上告訴我們,這個時候魔王波旬請佛入般涅槃,佛答應他了。如果當時要有人請釋迦牟尼佛住世,佛可以住世,至少再可以住世二十年。這經典上都有記載的,是波旬來請求的。佛很慈悲,經典裡頭也告訴我們,佛提前入般涅槃,還有這二十年的福報,留給後世出家人受用。那後世就是他的影響。我們講佛的法運,他影響多長久?一萬兩千年。往後一萬兩千年出家學佛受的福報,都是釋迦牟尼佛這二十年的余福。我們自己沒有那麼大的福報,佛有余福,加持給這些人。所以出家要規規矩矩,認真學習,生活自然有龍天護法,不至於餓著凍著。

讓我們想到現在,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示現成佛,跟釋迦佛是一樣的。是“示生化身”。 我們也稱他為應身。前面給諸位報告過,他的真身在常寂光,報身在實報莊嚴天。方便土跟同居土都是應身。也就是此地說的是身,化身。那麼阿彌陀佛成佛,也是 久遠劫前了。極樂世界人壽命長,無量壽,這個無量壽是有量的。但是,他從有量確確實實有能力證入無量的壽命。在極樂世界修行,前面三土是有量的有量,常寂 光是無量的,這個我們知道啊!常寂光不生不滅,是無量壽啊!所以兩種說法都講得通:說有量的無量,是在前面三土;說無量的無量,真的無量,那就是常寂光淨 土。我們這個世間修行,一生當中最高的境界,可以修到釋迦牟尼佛的實報土。釋迦佛的實報土就是華藏世界,那跟往生沒有什麼兩樣。可是,在這個世間修行到這 個境界,真的難吶!

佛 教傳到中國,過去的中國跟現在完全不相同,我們在古籍記載裡面所看到的,不是我們親眼所看到的,我這個年齡,生在我的老家還看到一點邊緣。我老家是明清兩 代桐城派的基地,這個學派在歷史上很有名。所以,讀書的風氣很盛,農村裡面小朋友從小就讀書,所以有個讀書的風氣,我們才沾到一點點邊緣。看到過過去那個 樣子,大家庭,諸位如果看過《紅樓夢》小說,《紅樓夢》是寫一個家庭。古時候家庭確實就是那個樣子。《紅樓夢》這個家庭敗了,從盛到衰很快啊!古老的家庭 至少五代同堂,這一家人口,少的大概兩百人左右,少的,人丁已經衰了;興旺的一般中等的也有三百人左右,真正興旺七、八百人,這麼大的一個家族。一個家庭 共同在一起生活,沒有規矩不行。

就 中國歷史上,這幾千年來長治久安靠什麼?靠家。家對於社會、對於國家的貢獻,太大了!中國古老的家庭,第二次大戰結束,我們跟日本人八年抗戰勝利之後,我 們最大的損失:家沒有了!這個戰爭把我們從前的家全都毀掉了。在古人眼睛裡面看我們這一代,家破人亡。非常悲慘了!我們自己習慣這裡頭,麻木不仁,沒有辦 法覺知。

中國是大家庭制度,外國是小家庭,現在都學外國。兩種制度各有利弊,但是,中國老的這個制度比現在這個制度好,人在這一生活得幸福。現在人活得可憐。沒有幸福可言。

……

那麼中國這個“家”沒有了,我們現在常常聽說企業家、企業家,我就想到這個有道理。如果企業能把中國傳統家的“家道、家規、家業、家學”繼 承過來發揚光大,那中國的前途至少還有千年盛世。企業的老板,這是家庭的大家長,企業必須把員工看做兄弟姐們,員工的老人是自己的伯伯、叔叔,員工的女兒 是自己的子侄。所以,企業要辦子弟學校,專門照顧員工小孩;企業要辦安老院,專門收養員工的老人,讓這些員工沒有後顧之憂。這樣一個企業,就像中國從前一 個家庭一樣,可以做得出來呀!我現在請北京胡小林居士做試驗,他已經能把員工看成一家人了。現在就看這一、兩年能不能建立一個學校、建立一個安養院。對於一個企業就是一家人,讓你的員工決定沒有後顧之憂,公司是你一生的保障。中國人的家道啊!對社會、國家有很大很大的貢獻,這個不可以疏忽啊!

 ……

佛告訴我們,把靈性找回來。靈性當家作主,你就作佛、作菩薩,為什麼?你不迷了,你不會被外面境界轉,你能夠轉境界。真能轉,不是假的。我們今天學佛還沒辦法轉自己的境界,那是什麼原因呢?我們學的不夠,還不到家,差很遠。大乘經教我們學了這麼多年,佛給我們說的,我們都能接受,我們也能想象,但是,這裡頭還是有疑惑在。“疑”就是障礙。那怎麼辦呢?再繼續努力,別放松,認真努力。你已經有這麼好的基礎了,往上提升是很快的。提升到一定的程度,你不再疑惑了。念力一集中,就起作用了。

我 們有疑惑。初學佛的時候我們對佛的信心有多少呢?我常常給朋友們講,大概我只有百分之三十的信心。我學的比所有同學都好,那是為什麼?他們的信心還不到, 他們大概只有百分之五、六的信心,充其量百分之十的信心,我有百分之二、三十,所以就比他強多了。比上呢?比上差得太多了。我的老師,上一代,他們大概有 百分之六、七十的信心,我比不上他們呢。要比更上一代,那個時候他們大概有百分之八、九十的信心。我們往前看,一代不如一代。我再往下看,麻煩呢!他能不 能有兩三分的信心呢?怕是兩三分的信心都沒有啊,那就再高明的老 師、佛菩薩親自來教他,都沒用。聖賢教育跟科學技術教育完全不相同,科學技術那種教育不要真誠心、恭敬心,不需要!聖賢教育需要,印光大師說的好:一分誠 敬,得一分利益;十分誠敬,得十分利益。你帶著有疑惑,疑惑越多,就越麻煩。怎麼叫我們不疑?這是大問題。我學了六十年,對於經教,喜歡、愛好,沒有一天 不讀,疑斷不掉啊。一直到到最近三年,看到科學家的報告,我這個疑斷掉了。

近代的科學家確實很了不起,他們研究得到的結論跟佛經上講的完全相同。換一句話說,佛經上所講的宇宙的緣起,科學家來給它做證明。佛三千年前講的,這最近三十年才發現,完全相同,這不能不佩服啊!兩方面的佩服:古人佩服佛菩薩,今人佩服這些科學家。

現在的科學、物理學是向兩個方向發展。一個是向無窮大,研究宏觀宇宙。他 們用現代精密的儀器去觀察宇宙,得到的結論我們看到報告,他們能夠觀察得到的宇宙實際上只是全宇宙的百分之十,還有百分之九十的宇宙不見了。我們看到這個 報告,我們很歡喜。那個百分之九十,不見了,到哪裡去了?我們知道,他不知道。也就是說,他們能夠發現、能夠看到的,都是有形象的。形象,宏觀宇宙現象到 極處,實報莊嚴土,有形象。實報土再提升呢?常寂光,沒有形象,它看不到了。所以我們知道,那個百分之九十回到常寂光了,它找不到了。

那麼反過來是研究量子力學、微觀世界。佛說了,微觀世界的極限是阿賴耶,宇宙的緣起十法界依正莊嚴緣起,用意識,就是用這個第六意識可以能夠見到。極 限,真的被他看到了。阿賴耶的三細相,現在是最清楚的、最明了的是物質現象,全搞清楚了,跟佛經上講的完全一樣。精神現象看到了,阿賴耶的轉相他看到了, 還沒搞清楚。阿賴耶的業相他發現了,就是能量。業相究竟是什麼一回事情他沒說清楚,這佛經上講的比他清楚。所以佛經裡頭,有究竟圓滿的哲學,有究竟圓滿的 科學,它真的是高等科、哲的教育,它不是宗教。

佛菩薩不是神仙。佛菩薩要用現代的話來說,就是科學家跟哲學家。印度人稱為“佛”、稱為“菩薩”。佛是什麼意思?“覺悟”的意思。“佛”這個字翻成中國意思是“覺者”,就是覺悟的人,他對於宇宙人生完全通達明了,這樣的人稱為佛陀。他通達,還沒有達到究竟圓滿,比佛次一等的稱菩薩。菩薩也是覺者,沒有圓滿;佛是覺者,圓滿了。所以佛教裡頭沒有“神”這個意思。

嚴 格地來講,佛教不能算是宗教。因為宗教裡頭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崇拜的神,佛教沒有。佛教的佛是老師,我們接受他的教誨,他是這個學派的創始人。他怎麼創始 的?從禅定功夫裡頭見到的。所以佛教,無論是哪個法門,八萬四千法門,無論是哪個宗派,修行決定是以禅定為樞紐,離開禅定就沒有佛法。

淨土宗也是修禅定,用什麼方法?用念佛的方法修禅定。佛在《大集經》上說的很清楚,黃念老的這個注解也引用《大集經》。佛說“持名念佛”,就是念這句佛號,這是甚深的深妙禅。

禅 是什麼意思呢?禅也是印度話,翻成中文叫止觀,也翻作靜慮。靜,是心定下來。定下來不是沒有境界,有境界,定中有境界,定中你能看到很多東西,看到宇宙的 緣起。因為在定中,時間、空間沒有了,無量劫前就在現在,無量劫後也在現在,時間沒有了,空間沒有了,再遠的距離都在眼前,時間、空間不是真的,這是科學 家很早就知道了。

但是物質到底是什麼?這是最近三十年才真的講清楚、講明白了。物質現象是什麼?精神現象是什麼?自然現象是什麼?現在科學家證實的越來越跟佛經接近了。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,二、三十年之後,佛教不屬於宗教,佛教屬於高等科學、高等哲學。佛教帶給人的,的確象方東美先生所說的“人生最高的享受”。你一切通達明了,一點不迷惑,你活在這個世間沒煩惱、沒有憂慮、沒有牽掛,今天講,沒有任何壓力,你的生活多麼美滿、多幸福!它帶給我們這個東西。是一門大學問,是一門究竟、圓滿、徹底的學問。

那 麼這一段告訴我們,確實,一切諸佛如來跟你講真的,是一體。不但諸佛是一體,諸佛跟我們眾生也是一體。不但跟我們有情眾生、動物是一體,跟植物、跟礦物、 虛空法界總是一體。身在哪裡?沒有一樣不是身體。物質現象,如果認為物質是身,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物質都是自己身。認為這個念頭是心,外國人說“我思故我在”, 我能想象的,這個是我的心。那麼,遍法界虛空界所有這些信息全是我的心。是不是呢?是!一點沒錯。只是我們現在有障礙,不能證得。障礙是什麼?妄想,分 別,執著。障礙很多,佛把它分為三大類,第一類是妄想,起心動念。不起心不動念,你就證得了,你就全看到了,通通接觸到了。

所以佛這種智慧他怎麼說出來的?科學家到今天這個境界差不多用了四百年,多少人在學習,一個接著一個,釋迦牟尼佛為什麼知道?

那 我們再回頭看中國,六祖惠能大師,廣東人,這個地區都熟悉,沒有念過書,不識字,樵夫,砍柴、賣柴樵夫出身,二十四歲他就大徹大悟,他憑什麼?他所悟的境 界跟釋迦牟尼佛相同,跟今天這些科學家研究的成果完全相同,而且科學家還沒有他那麼境界,跟他比還差一截,這是什麼原因?這就是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報告裡 所說的第三句。他的報告只有五句,那個五句就是他的博士論文。你看他的老師五祖忍和尚聽到他說這二十個字,衣缽就傳給他了。博士論文,通過了,衣缽就傳給 他了。

第三句說的“何其自性,本自具足”,不是外頭來的。無量的智慧,無量的德能,無量的相好,統統是自性具足的,不是從外頭來的。只要你見性,就成佛了。成佛就是一起都明了了。“全知全能、萬德萬能”, 這是一般總結贊美神的說法。其實神不是萬德萬能、不是全知全能,每一個人本來是全知全能、萬德萬能的。那現在呢?現在不是德能了,不是失掉了,是迷了。迷 了怎麼?它不能現前了。你能夠把迷放下,你自性裡頭的智慧、德能它就現前了。就這麼回事情。釋迦、惠能他們的本事不是別的,本事就是放得下了。

惠 能在黃梅、在五祖道場住了八個月,講堂裡面說法,他一次沒聽過;禅堂裡邊坐香,他一支也沒坐過。五祖分給他的工作是柴房裡邊舂米、破柴,干他的老本行,他 是砍柴的、賣柴的樵夫,叫他去劈柴。那個時候五祖的道場住眾大概有一千人,你看每天這麼多人吃飯,柴禾,要人劈;米,要人舂,破柴、舂米的不只他一個,很 多人,他是其中一個。到傳法的時候傳給他,沒傳給神秀,當時沒有一個人不奇怪啊。

神秀跟五祖忍和尚應該有二十多年了,二、三十年啊,為什麼法不傳給他?他在道場裡邊的身份、地位是老和尚的助手、老和尚的助教,這樣的身份啊!多少人去找老和尚,很多接見是他代表,有什麼問題先問他,他不能解答再找老和尚,是這樣的身份啊!所以傳法,每一個人心裡都想,肯定是神秀,不會是別人。沒有想到傳給了惠能。惠能只是在半夜三更,老和尚召見。半夜,老和尚給他講《金剛經》大意,肯定是講話,不認識字,講到“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”,他就開悟了。怎麼開悟的?講到這一句的時候,他全放下了。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統統放下了,就開悟了。這個在佛家講是“頓捨”,就是同時一念當中都放下了,這一放下就成佛了,無所不知,無所不能。五祖把衣缽傳給他立刻送他走,半夜就走了。知道什麼呢?同行相嫉,嫉妒心重啊,會有人害他,讓他去躲避。最後,他躲避在獵人隊裡頭,遇到一群打獵的人,他給這些獵人燒飯、給獵人服務,時間多久呢?十五年。十五年之後,大家都把這個事情忘掉了,他才出來弘法利生。這十五年是修行,歷事練性啊。理可以頓悟,但是事要漸修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,樣樣都要學到如如不動、清淨光明。十五年的修行,修清淨心,修平等心。我們這經題上“清淨、平等、覺”,他就修這五個字,十五年的時間!

所以這說明智慧、德能、相好,是自己本性裡頭通通具足的,不要向外求。佛法不主張向外,佛法主張向內修,所以經典叫內典,這一門學問叫“內學”,它不向外。外頭沒有東西,外面全是假的,真東西在自性裡頭。佛法的修學終極目標是明心見性。見性成就自己圓滿的智慧、圓滿的德行、圓滿的相好,沒有一樣不圓滿。

所 以我們看到釋迦牟尼佛,這是三千年前,在印度,不在中國。可是惠能大師出現在中國,距離我們一千三、四百年,一點都不假。惠能成佛了,成就究竟圓滿的智 慧、究竟圓滿的德行。我們看這個人,一生謙卑,對人、對事、對物表現出他的真誠恭敬。那麼在他一生教學,真正達到跟他同樣程度的成就,有四十三個人,在中 國歷史上,真叫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;惠能大師之前沒有,惠能大師之後,一直到今天,也沒有。經過他的調教,人當然多,跟他學的人我相信不止一萬人,真正達 到這個境界,四十三個,還得了哇!五祖一生只遇到一個,惠能,只有一個。他能夠教到四十三個,影響一千多年。釋迦牟尼佛的影響一萬兩千年,惠能大師的影響 一千多年。最近這一百年沒有了。從唐朝到現在,應該真正有影響,他的影響力大概是一千兩三百年的樣子。

現在,禅的影響力沒有了,這是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的。禅跟密都沒有了。依照密宗方法修行,他說,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,我們是那一年在北京碰頭,他告訴我的:中國依密法修成功的,六個人。禅沒有了,不但沒有開悟的,得禅定的都沒有了。虛雲老和尚得禅定,沒開悟,你就知道多難了。黃念祖老居士,他跟虛雲老和尚學禅,跟貢葛老人學密,他是密宗金剛上師,最後他走的時候,他完全念佛,告訴我,每一天念佛十四萬聲佛號,念了半年,他走了。他是修淨土走的,禅跟密學過,真通啊!難,那真難啊!告訴我,肯定地說:“往後,學佛真正能成就,唯有念佛一門!”我相信!而且我相信,往後世尊的法運還有九千年,這九千年當中得度能成就的,就是這一部經,他的老師夏蓮居老居士的匯集本,以及他用了六年時間寫成的集注。這不是他自己注的,集大成,集經論之大成,集祖師大德的大成。所以這部注解裡頭,引用了八十三種經論,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注解。記住:真的稀有難逢啊!我們晚年才見面,一見如故啊。

當 年在海外,弘揚這部經的,我一個人;在國內呢,弘揚這部經的,他一個人。找不到第二個人啦。我們兩個人見面無量歡喜,他找的這些資料都是我想學的、想要 的,他已經做好了。念老匯集好了,他這個集注、資料都找齊了,交給我了,我要不認真學習、不認真把它講透,我對不起這兩個老人呢。這兩個老人是什麼心呢? 跟阿彌陀佛是一條心:一切皆成佛。希望這部經典、這個法門,能夠幫助一切眾生念佛往生成佛!這個一點都不假。

所以在前年,2010年, 我們把《華嚴經》停講了,清明節那天開始,起講《大經解演義》。用了一年多的時間,一共講了六百次;一次兩個小時,一千二百個小時,講完了,去年九月十八 圓滿。圓滿之後接著講第二遍。第二遍將我的科判匯進去,這經就完整了,就再沒有欠缺了《大經科注》,匯入注解,匯入科判,還有一些問題必須得修正。所以這 個本子還不算定本,我這遍講完,明年再講第三遍,定本就出來了,這裡頭有些必須修正的,我統統把它修正過來,我們一定完成一個圓滿的本子,流傳給後世,流 傳給淨宗同學。

我們再看下面的注解:

又東密,(日本密宗)亦謂阿彌陀佛,即是大日如來。日本興教大師,阿彌陀秘釋。”

這個是密宗大師,用密宗的教義來解釋《阿彌陀經》。

雲:一者無量壽,法身如來,居法界宮。”

法界宮”,就是常寂光淨土。

不生不滅,是故大日如來,或名無量壽佛。”

的確是一不是二。

二者,無量光法身如來,妙觀察智光,遍照無量眾生,無量世界,常恆施利益。故大日如來,或名無量光佛等等。(大日,即毗盧)。”

這說的好啊!都是用經典作依據。經典是釋迦牟尼佛講的。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極樂世界,一生多次宣講,這是絕不平凡。因為一切經釋迦牟尼佛只講一次,沒有重復講第二次的,唯獨這部經是多次宣講,那就說明這部經太重要了。

這 個方法人人都可以學、人人都能成就,沒有白費功夫。其它的法門不容易,因為它要斷煩惱。你看,我們的身見能放下嗎?邊見能放下嗎?邊見就是對立。這是入佛 門基本條件。成見能放下嗎?成見是主觀觀念,這都是煩惱、都是錯誤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雖然不能徹底放下,一定要學,為什麼呢?你學你在生活當中得到快 樂。放下邊見,不對立了,我跟一切人不對立,跟一切事不對立,跟一切萬物不對立。不對立就能夠恆順眾生。不去計較,不執著,不分別,這個好哇!所有的煩惱 都是計較、分別出來的,這個是錯誤不是真實。你真能放下這些,五種見惑放下,換一句話說,你就少造業了。可以說,造業你就能少掉百分之八十,你的心就清淨 了、心就平等了,清淨、平等心是最高的享受。一心念佛,別無所求。活在這個世間與人無爭、與事無求,你說你多快樂。為什麼無爭、無求?你有爭、有求都求不 到,你也爭不到,全是假的。你以為你爭到了?沒有啊,一場空啊。

尤其現在災難這麼多,許多信息傳給我們說,災難當中最可怕的是大海嘯。這海嘯有多大呢?我們看到信息裡所說,就講今年,瑪雅預言,銀河對齊,這是現在大家都公開討論了。12月21號,正好是冬至,銀河對齊的現象是一種天象,就是這一天銀河的中心是黑洞,太陽、地球排成一條直線。為什麼會產生災難呢?銀河中心的黑洞有巨大的吸引力,連光都跑不掉,光都被它吸收進去,你說這有多厲害!怕這個引力會影響太陽風暴,我們中國叫“黑子”,會把太陽風暴拉起來。這個拉起來的時候就怕拉到地球上來了,那這個麻煩就大了。拉一點點地球上就產生大災難。這個確實是有可能。太陽風暴周期是11年,每11年有一次大的風暴,這個我們歷史上都有記載,可這影響不很大。太陽風暴一般到地球,要兩三天的時間才能到達,曾經有一次半個小時到達,這個天文上有記載,有一次半小時,這很少見的。

那麼這一次銀河對齊就很可能發生這個事情。地球,科學家告訴我們,地球上有超級火山有十幾個,多半都是在海底,在大洋的海底。如果太陽風暴把這個火山引爆發了,就變成海嘯。這海嘯就大浪啊,這浪多高呢?浪可能達到一千米。這個不得了啊。去年日本的“3·11”地震,海嘯只有十米。這一千米還得了嗎?一千米如果是在太平洋當中,這個浪,當然它越往前走它就越低,一千米走到海岸邊上算它打對折吧,對折也有五百米;再打對折吧,二百五十米,那就不得了哇!

最近兩次大海嘯,印尼上一次也是十米,日本也是十米。日本估計可能今年它還會有大地震,海嘯估計是二十米。即使是超級火山爆發,海浪沖到這個海岸邊,如果是五十米,就不得了,沿海的城市全沒有了。有人告訴我,從我們的海岸直線往內陸去走,兩百公裡之後面,是安全地帶。就是這個海浪,沖上下來可以沖上兩百公裡;兩百公裡以後,它沖不上去了。這個事情可不可能呢?等到12月就知道了。所以這些事情我們不能不留意。

超 級火山在地面上只有一個,美國的黃石公園,是個超級火山。這個火山一爆發,科學家、這個網絡上都有,都告訴我們,美國就沒有了。美國三分之二的土地不能住 人,都被毀滅掉了。這是超級火山唯一在地面上的,這地方我們去看過。這些年來,就最近的七年,這個地往上升,地下的火往上冒,很可怕。過去有往上升,非常 緩慢;最近這七年,一年比一年厲害。所以科學家警告,有爆發的可能。估計黃石公園要爆炸,火山口有多大呢?直徑四十五英裡,不是公裡,是英裡。橫的三十五英裡,這麼大!火山灰沖上天空二十公裡,我們現在國際航班飛機飛到空中是十公裡,十萬呎,它這個二十萬呎,在它中心。麻煩的是什麼?這個火山灰隨著地球會轉,那轉這一圈,地球上轉這一圈,這一圈當中火山灰把太陽遮住了。火山灰什麼時候才能落干淨呢?要一年三個月,一年三個月看不到太陽。換句話說,這個范圍之內動植物都不能生存,這就造成全球災難。

所 以這些事情,信息傳過來,不管它是真是假,我們不要把它放在心上,重要的是提醒我們認真念佛、認真修行,不害怕。如果我們該是在這個劫難走,正好我們念佛 往生極樂世界。來得及嗎?來得及,決定來得及!要把握住這個機會。如果不在這個劫難當中,海嘯沖上來你也沒事、你也會得救。不可能人通通毀滅,決定有人能 夠度過這個關,這肯定的。所以我們要冷靜。

這個信息告訴我們三樁事情:第一個,素食,素食的人;第二個,愛心,要有大的愛心。能愛眾生,能愛地球,不但凡是人皆需愛,動物、植物、礦物,通通要有愛心,這非常重要;第三個,鎮定,就是災難來的時候不怕,不驚不怖,心是定的,不亂。這我們想想很有道理,災難當中死亡的多半都是被嚇死的。如果不驚不怖,就沒事情。不要害怕,什麼樣的災難都不怕,心是定的,定生智慧,知道怎麼樣去對付它。心一慌亂就麻煩了。

所以現在我們是進入倒數計時,還有三百天,一天一天接近。我們認真努力,我們要放下萬緣,一心專念。最有福報的人,他工作量很少,每天有時間念佛、有時間聽經、有時間拜佛,如果一天能夠有五百拜到一千,拜佛有什麼好處呢?拜佛能夠幫助你心定下來;拜佛、念佛能把你的妄想雜念排除掉,是非常好的修行方法,那也是修禅定啊。禅定自己要曉得,是心定不是身定。身動、心定是真的禅定;坐在那裡不動,心裡胡思亂想,那不是禅定。 一天拜三千拜,心裡面只有一個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一個雜念都沒有,那叫甚深深妙禅,那是禅定。有這種機緣的時候一定要把握住,不能空過,要真干,念 念心在道上,不要想這個世間五欲六塵,不想這些東西。生活越簡單越好,能夠隨一切緣,歡歡喜喜。我們恆順一切眾生,不要叫眾生順我。我能順眾生,就沒事 了。

念佛比什麼都要緊,這一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,這一句佛號決定能平平安安度過災難。這個裡頭道理很深,要想把這個道理搞清楚,那我們這部經你要從頭聽起,你就會聽懂。天天在講,講的很多,我們現在差不多講了五百個小時了。這部經往後,預計也是一千二百個小時講圓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