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規矩不嚴,你怎麼能學到東西

 

 

 

在早 年,這個早年至少是八十年前,民國初年的時候人還懂得孝順、懂得尊師重道,大概在民國二十年之後就沒有了。二十年之後私塾改制,改成短期小學,課本完全變 了,古聖先賢的東西不教了,也就是說,孝悌忠信不教,尊師重道不教,但是不教,那個時候人還都曉得,都還尊重。抗戰之後完全沒有了,痕跡都沒有了,這個東 西是我們最擔心、最憂慮的一樁大事。 

傳統東西、佛法怎麼能夠承傳下去?要找孝子賢孫。到哪找?要真正找到尊師重道。我這個年齡很幸運生在安徽廬江,為什麼說幸運?那個地區是明清桐城派的發源地,文風很盛,就是讀書的風氣很盛,連鄉下小朋友很少不讀書的,都上私塾,農村裡幾個村莊就有私塾。 

我還上 了幾天,沾了一點邊緣,我記得應該是六歲的時候進學校學堂,學堂是在祠堂裡面,宛氏宗祠,是我親戚家的祠堂,那個裡頭有私塾,念的還是古老傳統東西,《三 字經》、《千字文》、《百家姓》、《昔時賢文》,念這些東西。我記得學生好像有三十多個人,年齡我們是最小的,六、七歲是最小的,有十五、六歲的,一個教 室。 

進學堂那一天,父親帶著我進學堂,帶了一些禮物送給老師的,束修。祠堂裡面的禮堂就是祖先祭祀的大殿,用個板子隔起來,供了一個牌位,孔子的牌位,上面寫著「大成至聖先師孔夫子之神位」,那幾個字我都認識。 

老師站在孔子牌位的旁邊,同學站兩邊,進去的時候我父親在前面,我在後面,向孔老夫子的牌位行最敬禮三跪九叩首。拜完之後請老師上座,老師坐在孔子牌位下面,我父親帶著我向老師行三跪九叩首的禮,再送上禮物。這麼隆重,你說學生能不聽老師話嗎?我爸爸對他三跪九叩首。 

這是什麼?這是教學,教小孩尊師重道是這麼教的,說沒用處。學生,每個學生進學都要行這個拜師禮,同學站在兩邊,他看多少遍!我們先進去,再有後進去的,我也站旁邊看到了,這個印象多深。老師教學生孝順父母,父母教學生尊師重道,才能把這個學生教好。 

現在這種教學沒有了。抗戰期間那就是一般學校了,可是老一代的人都受過傳統教育都知道,所以在學校念書跟同學們吵架、打架,老師處分罰跪,那個時候有體罰罰跪,哭哭啼啼回家去。父母問怎麼?被老師處分罰跪、打手心。 

我的父母第二天一定買禮物到學校去感謝老師,以後我們就學乖了,被老師處分回去決定不說,說了什麼?我父親又要買東西去送老師。現在沒有了,你說怎麼辦?傳統東西,一定要真誠恭敬心才能學到,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。如果沒有誠敬,信願行講得很清楚,信願行沒有真誠恭敬,有名無實,得不到。 

所以這 十個宗派,密宗,密宗很有道理,密宗進門先叫你磕十萬大頭,叫你拜佛,叫你拜十萬拜,然後才教你,非常有道理。十萬大頭磕下來之後,你心平氣和了,能把你 那些不好的習氣都收拾收拾了,不是沒有道理。所以規矩不嚴,你怎麼能學到東西?我們今天看到這一句經文,感受很深。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八八集)2011/9/10 檔名:02-039-058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