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:大我慢魔

    

摘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淺釋

宣化上人講述

若作聖解,則有一分大我慢魔,入其心腑,不禮塔廟,摧毀經像。謂檀越言:此是金銅或是土木,經是樹葉或是氎華。肉身真常,不自恭敬,卻崇土木,實為顛倒。其深信者,從其毀碎,埋棄地中。疑誤眾生入無間獄,失於正受,當從淪墜。

若作聖解,則有一分大我慢魔,入其心腑:假設你說這是一種好的境界,就有一種大我慢魔,這個魔是非常我慢的,到他身上來了。不禮塔廟:他見著佛也不拜,見著塔也不拜,到廟上也不叩頭頂禮。摧毀經像:他把經拿出去燒了;摧毀,佛像也把它打碎了。本來你毀滅了經和像,這都犯入地獄的罪。那麼他說這都是假的。

謂檀越言:他也有他的徒弟,就告訴他的徒弟。“檀”,就是布施;“越”,就是超越。這是用布施來供養三寶的信徒,在佛教就叫做檀越。他也有他的檀越、信徒,他就對這些個信徒就說了,此是金銅或是土木:說這個佛像是金子造的,或者是銅造的,或者是土造的,或者是用木頭造的。經是樹葉或是氎華:這個經是樹葉子寫出來的,或者用一種什麼絹子寫出來的,你恭敬它干什麼啊?你拜它做什麼啊?它也是一個無知無識的。

肉身真常,不自恭敬,卻崇土木:我這個肉身是一個真的,你不恭敬我,卻去崇拜這個土和木頭,那有什麼用啊?那偶像嘛!你拜它有什麼用啊?你拜它,莫不如拜我啰!就這麼叫人拜他。實為顛倒:你拜這個偶像,這一個木頭,它有什麼知覺?你拜它?這太顛倒了。

其深信者,從其毀碎,埋棄地中:深信他的那些個信徒,也跟著他,把佛像也毀壞啰,把經也燒了,或者把它埋到地裡邊。疑誤眾生入無間獄:他這樣的行為,令眾生對佛法不生信仰,而生出一種疑,所以就耽誤眾生入無間地獄了。失於正受,當從淪墜:這個人沒有正定正受,將來一定墮無間地獄的。

【編按】以下節自上人八○年代補述

“大我慢魔”,這個他是外邊來的魔──大我慢魔了;前邊那個是自己心裡生出來這一種念。著外,也生大我慢的魔,所以這個不需說無端了,這是外邊來的。這個大我慢魔是從外邊來的,不是方才那個無端;他因為裡邊邋遢了,外邊的蒼蠅就來了。沒有貓食碗,不著蒼蠅,因為你自己裡頭生那種邪念,外邊那個魔就招來了。

“謂檀越言”,這個檀越,也可以就說是善信,這都不是什麼大的問題,不要在這個上面吹毛求疵,咬文嚼字,“以意逆志,是為得之”,你講得通就好了,怎麼講怎麼有理,經是活的,不是死的,就是佛當時那麼說的,你就講那個道理,怎麼講都可以的,那是圓融無礙的,不是拘於一端的。“君子不器”,那個經也不是一定是什麼樣的,你講得有道理都可以的。我不做考古家,等研究知道東西,那都不是自己的。

這個“不自恭敬”,就是說話的這個人說一般人不來恭敬他,反而去恭敬偶像。這是指做老師的這個人,說:“你們應該恭敬我,怎麼去恭敬偶像呢?”“肉身真常”,說是這個肉身是真常的,就說自己是活佛,就像某某這一類的人。說人的身體是真常的,這也不一定是說自己。他這個自己,就說你也是真常的,我也是真常的,你為什不恭敬我,去恭敬樹葉?這一句也可以講:“你為什麼不恭敬你自己?”含意就是:不是說要人恭敬自己,而是要人恭敬他,他是一個了不起的人。這個含意不能明顯說出來,他自己也不會說:“你們恭敬我。”他若說“恭敬我”,太露骨了嘛,只可以有這種含意在裡頭,叫你想一想。不能那麼露骨的,畫公仔不能畫出腸的,這個只可意會,不可言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