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:飛精附人,口說經法

    

摘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淺釋

宣化上人講述

爾時天魔,候得其便,飛精附人,口說經法。

爾時天魔,候得其便:在這個時候,六欲天的天魔一看這個人的定力已經將要成功了,所以就想方法等著他,找他毛病,候著他有這個便。這“便”,就是他有漏洞的時候。什麼叫漏洞呢?就是他在修道時,定力不堅固,偶爾或者就生出一種其他的什麼妄念。一生出妄念,就有漏洞,這個定力就不堅固了,所以天魔就候得其便。

飛精附人:什麼叫飛精附人呢?“飛”,就是飛檄。飛檄的意思就是天魔命令他的眷屬,說:“你到那個地方去,去把這個人的定力給破壞了!”在色陰和受陰沒盡的時候,這個邪魔可以入到這個人的身上,來迷惑這個人。在受陰和色陰都盡了,到這想陰的時候,這個魔就不能入修道人的體裡邊來了,他就要另外找一個人,附到另外一個人的身上,來給你說法。口說經法:他口裡也說這個經典,說這個法,可是他這種法都是一種邪法,所以要認識他。

【編按】以下節自上人一九八九年五月二十一日補述

“飛精附人,口說經法”,這可以是兩個講法:可以說魔是附到另外一個人的身上,來給這個人說法;也可以說是魔附到修定人的身上。這兩個意思都可以存在的,不是單單一個意思。

在想陰時,這個飛精不能附到這修道人身上,不能把他的心給迷住。好像現在某人在那兒修行修行,但是他又打太極拳,又大喊大叫的,可是他心裡明白,知道這是不對的,這就是這個邪沒能把他的心給迷住。要是不修行的人呢?或者他一迷,就連心也不懂了,什麼也不明白,不知道邪這個東西來了,自己做了什麼事情。

一般不修行人,這個邪一來,他就講;講完,邪過去了,你問他方才講什麼來了,他說:“我不知道呢!”這就是迷住了,把那個心──性靈都給迷住了。那個沒有迷住的,就是他心裡還明白。所以是附帶的這種種的意思都要懂得,不是單單一個的;如果單單說是邪附到旁人身上,這也是不圓滿的。這都有可能的,都是不一定的,你把它想得可以往左走,也可以往右走,可以往前走,也可以往後退的,這都不是決定辭。

這五十種陰魔是他裡邊有那個陰氣,才著外邊那個天魔;他還有一個貪求善巧的那個貪念,就招來天魔。所以經上說“飛精附人”,他是從外邊飛來的,不是從裡邊生出來的。

弟子:在想陰裡,他是沒有知覺,自己還不知道,是不是這個意思?

上人:分別得出來啊!就那個飛精附人附到他身上,演說經法。他也認為他自己是開悟了,這是一種好像現在美國這一些個說是有什麼神附他的身了,講什麼災難,說什麼的,都是這一類的。


──上人一九八九年五月二十一日補述至此

【編按】以下節自上人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二日補述

這不要太執著,這個經文怎麼說,這都是說一個樣子給人聽,不一定是這樣子的。你要知道這裡邊不只是五十種,五百種、五千種、五萬種都有的,說不完那麼多的,這都是一個總括。總括,你們也不要拿它當怎麼樣高深奧妙那麼想,就把它當很平常的人在說話那樣,不是盡鑽牛角尖。

我講經都叫淺釋,我不深釋。我講經只要人能聽得懂,我的意思和人的意思大家互相都懂了,不要往太深了想;往深了想,誰也講不完。不要鑽窟窿,這一定是怎麼回事。尤其這是翻譯的,不一定都是一字不可去,一字不可添的,它和梵文都有出入的,所以你把總的意思得到了,就都沒有問題了。這不要細追究它,不要在文字上用功夫。

弟子:到了想陰,天魔就不能直接擾亂他的心性,而要附到他人的身上來擾亂這修定人的定力。

上人:這就是好像你這修道的人,常常遇到那鬼上身的人,就來或者和你講法啊,或者和你較量高低啊!

你們知不知道萬佛城有一個人,他是普吉利(柏克萊)大學的一個學生,很多條蛇跟著他。你們沒有看見,果真在金山寺看見他那個蛇和我斗法。噢,那個威風不得了的!他在這兒,那幫蛇就來這個地方和我斗、斗,大約有十多年了。他到了萬佛城,病就逐漸好;回到普吉利去讀書,病就發作。他自己知道身上有很多條蛇,這些蛇是被他殺的,都來和他要命的。我現在就是用善法來和它們講和,給他們調和。它聽,我也這麼講;不聽,我也這麼講,慢慢來。這十多年了,他這些蛇跑了很多,現在還有幾條在身上,以前是一大幫。這就是這一類的嘛!

弟子:如果住到萬佛城來,那些東西就不敢來找。

上人:不是不敢啊!一樣來的。你看它和我斗法,那個神氣很厲害的,先跪著,跪跪就站起來,瞪著眼睛和我來比畫。喘大氣,呼叱呼叱的,噢,那比貓叫還厲害,比貓呼吸氣還厲害!

弟子:那師父怎樣?罵他一頓?

上人:我也不罵,我像沒有那麼回事似的。他們看著我沒有那麼回事,其實我就是把它度了嘛!它對我敵對,我對它不敵對。不像以前我用降伏法,現在不用這個,我現在用息災法。

弟子:受陰盡的時候,邪魔不能附到修行人身上,要附到另外一個人身上。可是也有一種講法,說他可以直接附到修行人身上?

上人:這千變萬化的,他或者附到一只貓身上都有的。這個就看你認不認識他,他附到其他動物身上也不一定的。

弟子:修行人本人身上呢?

上人:他進不去了。

弟子:可是以前上人講五十陰魔時,說他也可以附到修行人本人身上?

上人:No(不),我方才沒有說嗎?這個都不是一定的,這只是舉出一個例子,不是僅僅這樣子,這千變萬化,他一個可以分成很多的。

弟子:可是,剛才上人又說,他進不到那個修行人本身?

上人:那個修行人真若修行,他到不了的,那因為有護法保護著。

弟子:如果那修行人打起妄想來,那就?

上人:那就來啦!

弟子:就好像我們住在萬佛聖城,守師父的規矩,他們就來不了;如果我們不守規矩,他們就來了。

上人:外面有很多人來到這兒,身上已經帶著很多邪魔外道、妖魔鬼怪,那護法菩薩也不擋著他,說你不要進來。我們這是慈悲嘛!所以我們這兒不是那麼戒備森嚴的,我也不防備。

弟子:所以如果這個人真修行的時候,就進不來;如果不修行,又開始打妄想,就來了。

上人:嗯,這就是以邪引邪嘛!

弟子:不是說進不了,就永遠進不了。好像悟達國師,他起了一念貢高心?

上人:嗯,就是這個。這說得很清楚嘛!

弟子:本來十世都進不了,結果一念差了,就進來了?

上人:就來找他來了,要命來了嘛!

弟子:所以你說進得了,還是進不了,這沒有一定的。真修行,就進不了;不修行,就進得了。

上人:嗯,這沒有一定的。但有言說,都無實義,你把這個道理懂了,不要太追究它。這裡邊都是有千變萬化的,我方才沒說嗎!這五十種,五百種、五千種、五萬種都可以變化出來的。不要在這例子上用功夫,這是舉一隅,你要知道其他的、變化的。總而言之,但有言說,都無實義。所以你可以說一切經都是假的,但是要在這個假的裡邊找真理。哪部經說得有道理,都可以信的;它沒有道理、不正確的,都不要信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