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我為什麼會發脾氣!

我為什麼會發脾氣? 看到別人把事情做錯了,得罪於我,我才會發脾氣。 別人為什麼會做錯事情? 為什麼會得罪我? 要多想一想。 這個人毀謗我、侮辱我、傷害我,他為什麼會有這些行為? 他對我不了解,對我有誤會,我們彼此之間沒有良好的溝通管道,所以才有這樣的現象。 這不能怪他,我自己也有不是之處。 或是自己沒有錯,過失都在他那一邊,與我毫不相干,那就更沒有理由發脾氣了。

有時看到許多人為非作歹,我們確實不能忍受。 這些人為什麼會有這種行為? 《無量壽經》說:'先人不善,不識道德,無有語者,殊無怪也。 '佛說話多溫和! 這是他的父母、長輩不懂得仁義道德,沒有好好的教導他,所以他才犯過,才做一些違背法紀的事情。 我們看到了、聽到了,應當原諒他,不能夠責怪他。 這樣心多平和,心量多偉大! 我們應當要學習。 即使教導他,他還犯過失,我們也要回頭反省,我教導的不夠好,我教導的不夠圓滿? 不要把過失推給別人,應當回過頭來自己好好想想。

有很多父母告訴我,現在兒女不聽話。 有很多作老師的告訴我,現在學生不聽管教。 我說:'你的子女、學生沒有過失,是你沒有教好,你怎麼能怪他? '不錯! 現在社會的大環境非常惡劣,邪知邪見,導致邪行充斥世間,年輕人哪有不受薰染的道理? 這是現在年輕人難教的一個外在因素。

我們如何用內在的方法去克服? 古人講:'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。 '連蚊蟲螞蟻、花草樹木都能被感動,人豈能不被感動? 不能感動,這是我們的精誠沒有達到。 如果我們能夠這樣反省,自己的德行一定會向上提升。 唯有提升自己的道德,才能感化現代這些年輕人。 我們自己沒有清高的道德,一味去責怪年輕人,懲罰年輕人,這不是辦法。

懲罰不是最好的手段,最好的手段是感化,用真誠清淨平等的愛心去感化一切眾生。 佛菩薩對於地獄、餓鬼、畜生都能感化,引導他們回頭是岸,何況世間有情眾生? 我們應當要怪自己的功夫、德行不夠,決定不能怪別人還沒有接受感化,這樣才能成就自己,成就他人。

佛說:'未能自度,而能度人,無有是處。 '所以,你要想度化別人,必須成就自己的德能。 唯有自己的德能才能感化別人,度化眾生。 佛在經教上說得如此圓滿究竟,我們讀誦經典不能疏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