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外國人憂心忡忡二十一世紀中國崛起後會欺負、報復

   凡是往生到淨土的人,都可以稱為諸大菩薩,這些人眾當中最高的確實有等覺菩薩。十方世界,最低的有地獄眾生,地獄眾生。這些眾生過去生中學過佛法,只是伏不住煩惱,造了地獄業,墮地獄了。他佛法的種子在,遇到緣他就起現行,所以他在地獄所受的苦比別人輕,他的覺悟來得比別人快,所以遇到緣他就能出來。唐太宗離開地獄,這個緣我們不知道,他知道。我們發現《群書治要》,我們想了多少年,想不到,以為這個失傳,沒人知道了。我向商務印書館總經理請教,他不知道;世界書局也不知道,這些都是印過《四庫全書》、《四庫會要》的。

我們在講經偶然提到一下,沒想到有心的同學他們發現了,兩種版本都找到了,寄來給我。我這一看,如獲至寶,才曉得這兩種本子都是商務印書館印的,民國初年。一種是用日本的原版翻印的;另外一個本子是商務印書館重新排版,在國學叢書裡頭,一共十冊,薄薄的小本子,口袋裝的,跟《萬有文庫》一樣大,裡面的排列跟《萬有文庫》相同,便於攜帶。本子真的是老了,民國初年的,印的量不多,大概只有一千本。這麼多年,中國這麼大的幅員,這散掉了,尤其經過戰亂,真的找不到了。這個東西能找到,祖宗之德。

  特別難得的的還有一套《國學治要》。國學治要》是已經很破了,紙都黃了,很脆,翻都怕翻破,好在什麼,字沒壞,從頭到尾看了一下,字沒有傷到,這個多珍貴啊!趕快要印,不印以後就沒有了。我們把他印一萬本,不會再失傳了。

  唐太宗就是因為我們印了一萬本《群書治要》這個功德,他離開地獄了,他來感謝。我記得是三月二十五,去年三月二十五,這個書樣本剛做好,做了一套送給我看,我在澳洲,我們有七八個人,擺在桌子上看這部書。悟仁法師的妹妹在場,唐太宗附她身上,突然跪在地上:我是李世民。我們都嚇一跳,李世民附體來了。我就請他坐,他不肯坐,一直跪在地上感恩!告訴我們:這部書可以救全世界。他墮地獄,是殺人太多,受了地獄的苦報,因為這本書出現了,大量流通,他離開地獄。這是做了一樁大好事啊。我們聽他這個話,才知道這個書將來在全世界有流通的這個緣分。

  在馬來西亞,我把這個信息告訴馬哈蒂爾,也告訴納吉首相,兩個都著急看:趕快翻成英文。所以我們才想出《360》這個構想,送給他們兩個看,歡喜啊!

  好事要做,利益眾生不為自己,這個好事太好了,在這個世界,對一些二十一世紀中國人崛起很多人擔心:中國人會不會欺負他們?會不會報復?這他們憂心忡忡。這個書出來了,我們明白了:中國的崛起是《群書治要》的流通,不是其它;不是中國的科學技術,不是中國的武力,也不是中國的政治,不是中國經濟貿易,是中國文化,是唐太宗這部書。全世界人大家都學習,將來世界就和諧了,衝突就消滅了。有這麼大的利益。

  所以這個書要很快翻成外國文。我們希望明年,如果澳洲圖文巴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真正搞起來了,我們明年到聯合國就要開這個發表會,向聯合國報告;把這部書英文本印出來贈送給全世界。好事啊!這就是所謂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。就是這麼個意思,不是別的,所以大家就可以放心。

  湯恩比說的很好,孔孟,孔孟是什麼?“仁、義、忠、恕”。大乘是什麼?“真誠、慈悲”。這八個字可以拯救全世界。人心向善了,災難就化解了。

  所以極樂世界只要是往生,皆是阿惟越致菩薩。所以通通可以稱作大菩薩,他們的悲願,“誓”就是誓願,很深。雖然在極樂世界,可是哀愍眾生,看到十方世界六道輪迴眾生的苦,一定會示現在這個世界裡頭,以種種身份出現在世間,像《普門品》上所說的三十二應:應以什麼身得度,就現什麼身。05年底、06、07年,我們在湯池做的這個試驗,裡面的老師、義工皆是極樂菩薩的示現呢,不是極樂菩薩示現做不出來,不可能!我們是在當演員,導演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你看他替我們安排的多巧妙。祖宗威神,佛菩薩加持。我們預想兩三年也許看到效果,沒有想到,三個月就看到了。奇蹟啊!當時我告訴老師們,我們千萬不能居功,不要說是我們做出來的,我們沒這個能力,是祖宗之德、三寶加持。我們是演員,他導演都在後頭,

  哪有那麼巧的事情,我們這裡搞成功了,聯合國就來邀請我,這簡直無法讓人想像啊!我們不敢相信,派人到巴黎打聽,果然有這個事情。聯合國從來沒有碰過宗教,這一次用宗教做主題辦活動,紀念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五十週年。你看,這麼巧!而且找的是泰國,我們參加聯合國和平會議第一次就在泰國,泰國曼谷大學。邀我,是我第一次到泰國去,住了一個星期,跟副總理差瓦力將軍認識了,我們一見如故,一個星期當中,他兩次請我到他家裡吃飯。我們也很巧,遇到一樁好事,我們參與把他做圓滿了,建立了僧伽醫院,所以有這麼好的一個關係,泰國大使推薦,向聯合國推薦,邀請我們做主辦單位。這都是緣呢,湊的這麼巧啊!

  這個活動非常成功,到現在聯合國對我念念不忘,我大概在三四個月前收到他們的來信,希望我們再去辦活動。這次在泰國的活動,我們邀請教科文組織的一些大使,他們來了十七個,有十七個國家大使到泰國參加我們的活動。如果明年有這麼好的緣分,多元文化,圖文巴這次是宗教帶動的,每一個宗教的領導人推動這個事情,政府支持,政府官員也有一個參加泰國活動;還有一個昆士蘭州警察署也有一個代表,那是全省的,他們也非常歡喜。真的這做成功了,值得在聯合國作報告,歡迎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士到圖文巴去參觀、訪問、考察,由這個點慢慢推動,相信對於世界安定和平會做出貢獻出來。我們希望每個國家、地區都能夠做,世界和平還是有指望的。

  所以他們常常示現在三界生死之中,這生死就是六道輪迴,他們住平等慧,精勤修習啊,故偈云:於三界中平等勤修,究竟了達實相一乘之理,得至涅槃彼岸,對於明了通達實相一乘的道理,在哪裡?就在這部經上。這部經上確確實實給我們說明了究竟了達,實相一乘之理,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到彼岸。

  ……

  這部經說了三個真實,三個真實都說到的經書,確實不多。

  第一個,真實之際。真實之際是什麼?就是這裡所說的“究竟了達實相一乘之理”,就是涅槃果極,這真實之際。

  第二個,真實智慧。

  第三:個真實利益。

  三個真實,換一句話說,在這部經上圓滿具足。我們得到這部經就得到了一切經,一切經濃縮、提煉出來的精華就是《無量壽經》,就是這一個會集本,這不能不知道啊!《華嚴》上說“一即一切”,這一部經就是一切經,一切經就是這一部經。我們今天得到手了,多幸運!遍法界虛空界,無量、無數、無有窮盡的菩薩羨慕啊,他們夢寐所希求,得不到;我們得來全不費工夫。

    夏蓮老這個本子,我們上一代的沒見過,台灣的一般老人沒見過。台灣那個時候有,律航法師帶了幾本到台灣,台中蓮社印了兩次,綠城書局印的,大概一次是一千本。在台灣流通不廣,因為一般新的會集本沒人重視,沒人願意看,不識貨。到李老師往生,我們才大量流通,知道的人多了,讀的人都歡喜。所以要知道我們這個福報多大,不是大善根、大福德、大因緣怎麼可能遇到?我們遇到了,真信了,真幹,真的修學,真求往生,這部經是我們的保證書,這部經是我們到極樂世界的通行證。都在書上,堅定信心,一絲毫不懷疑,決定得生。

    摘自淨空法師《淨土大經科注》第395集2012年6月26日講於香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