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今天西方已經走到盡頭走投無路了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

『天下和順』,這是社會得到效果,社會安定和睦,我們佛法講正報,得利益了。下面是依報,『日月清明,風雨以時,災厲不起』,這個三句物質環境,所謂是自然災害統統化解了。『國豐民安』,這個地區物產豐富,人民安樂。『兵戈無用』,沒有戰爭,也沒有盜賊,太平盛世。『崇德興仁』,崇尚道德,這教出來的,仁慈博愛。『務修禮讓』,禮決定不能少,人與人之間相處要互相讓,不能爭。

今天世界為什麼會變這樣?就是教育裡面理念錯了,教競爭,這西方教育,跟東方教育不相同。西方教育從小,從幼兒園就教競爭。西方人的理念,不承認人是好人,認為人的本質是醜陋的,是惡的,不是善的,不相信世間有好人,這是西方人的人生觀,跟東方人不一樣,中國千萬年來老祖宗傳下來的「人性本善」,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不一樣。今天西方已經走到盡頭,走投無路了,社會的動亂,地球的災變,他慌了。

今年三月我在澳洲,澳洲的朋友,這幾個朋友在政治上都很有地位的,到圖文巴來看我。問我一個問題,現在的社會,他是講整個世界,能不能再恢復安定和平?我告訴他,我說可以。湯恩比博士說過,英國人講的,「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,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」。孔孟學說是什麼?「孔曰成仁,孟曰取義」,仁義是孔孟學說的核心。仁是愛人。現在人不愛人,現在人傷害別人,所以世界變成這個樣子。如果人人能夠愛人,他就不會傷害人,不會破壞大自然,社會就有救,所以要提倡仁。義是什麼?合情、合理、合法,這叫義,也就是所謂天理良心,處事待人接物得有良心,利益眾生,不能夠傷害眾生。

我說孔孟的手段柔和,《論語》上說:「夫子之道,忠恕而已矣」。忠是講的用心,沒有偏心,沒有邪心,沒有邪念,沒有偏心,這叫忠。恕是什麼?要饒恕別人。今天這個社會,全世界,哪一個不犯過失?哪一個不造罪業?所以不能用法律來製裁。如果用法律,他會反彈,又會造成社會動亂,不但解決不了問題,把社會愈搞愈亂。怎麼辦?要饒恕。你要問我,為什麼要饒恕他?你要憐憫他,他為什麼做錯事情?他沒有受過教育,他不懂。

今天整個社會問題,你追根究柢是教育出了問題,不是別的。《三字經》上就講得好:「茍不教,性乃遷」,你要不好好教他,他就學壞了。全是學壞了,全是教壞了,從幼兒園就教競爭,這成什麼話?中國古時候從小教什麼?教讓,沒有教爭的。小孩在一起,忍讓。長大懂事的時候,謙讓。成年,踏進社會,禮讓,讓到底,大家都相讓,這個世界和諧了。

你說貪污,今天的官哪個不貪污?如果貪污都治罪,全國官員都要治罪,這成什麼話?不可以這樣做法。不管他貪多少,一筆勾消,你貪多少就是你的,不再過問你,你以後不貪就好了。可以做財產調查統計,承認你,你有多少財產。所以不能懲罰,要有憐憫心,讓他真正安定下來,國家不處分你了,過去錯了就算了,從現在起好好的學習聖賢傳統文化,這就好了,學了之後你就明白,你就不好意思再做錯事了。所以心量一定要大,一定要包容,一定先要求得社會的安定,安定當中把教育辦好,問題就能解決。他們聽了很同意我的看法。

另外有個人也提這個問題,也是很尖銳的,這我從來沒有聽說過,現在西方人開始質疑民主制度是不是最好的製度?問我這麼一個問題。我是告訴他,大凡一個制度,都是時代所產生的,適應這個時代,這個時代所需要的,他用某一種制度。所以製度不是永恆不變的,但是製度並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教育。為什麼?今天的問題,人心壞了,什麼制度在他手上,他都會利用它圖自己的名聞利養。

如果人是好人,再不好的製度,他都能做出好事。人是壞人,什麼好制度,他一樣幹壞事。你要再問我,我就想到一樁事情,如何把這個民主制度的優點跟中國帝王時代那些優點、好的地方集合起來,那就變成很圓滿的一個辦法。能不能做到?能做到。中國舊社會裡面所講的五倫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,好東西,集合在現在政黨政治,政黨政治培養國家各個階層的領導人,要求他們把這些道德都做到,人都變成好人,他都能做好事。真正懂得了,沒有不肯幹的。

日本稻盛和夫他懂得,他把中國這些好東西完全學到了。他個人,日本人稱他作聖人,個人的修養成功了。走到全世界,沒有一個不尊敬他的、不佩服他的。他有什麼?把中國古聖先賢東西做到了,孔子的仁做到了,孟子的義做到了。自己開了兩個公司都進入世界五百強。

五十年來的經營,沒有一年是虧損的,年年賺錢,什麼金融風暴、經濟泡沫,與他毫不相關。你問他怎麼經營的?用中國傳統倫理道德經營的。中國老祖宗在政治上第一個理念,孟子所說的「民為貴,君為輕」,稻盛學會了。所以他的公司為什麼永遠那麼樣的興旺?他就把這個觀念學到了,在他公司就開始落實。公司裡面員工為貴,老闆為輕。公司盈利,第一個是員工的,第二個利益是顧客的,最後的利益是公司的,跟西方這個經濟完全是相反。所以員工個個高興,個個都認真拼命在做。為什麼?利益第一個是他們的。如果你經營一個國家,你是國家領導人,利益是全國老百姓的,這國家肯定富強。

所以這些道理他學會了,他真的落實了,所以他的影響很大。現在年歲大了,好像今年八十歲了,到處在外面講學,傳播他的理念。所以「崇德興仁,務修禮讓」非常非常重要。後面,『國無盜賊,無有怨枉,強不凌弱,各得其所』,這是經典裡面佛化政教大同之治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