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用什麼來檢驗你是真看破了

 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

 

   「分證者,謂菩薩於真如之理,分次第而證」,這叫漸悟,不是頓悟,不是頓舍。這是以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方法,一點一點的放下,像上高樓爬樓梯,放下下面一層你才又上一層。我們是這種根性,你只能走這個路子,你沒有辦法一步登天,只有爬樓梯,爬樓梯就是分證。古時候說,百尺高樓,百尺是十丈,現在不止,現在的一百多層高樓了。你必須舍第一層你才能上第二層,舍第二層你才能上第三層。但是如果有電梯,你一上電梯就到頂層,那是什麼?那是頓悟、頓超、頓證,那是釋迦跟惠能大師表演的這一套,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,普通人還是一個階級一個階級的。 

這是早年三位老師都是這樣教我,循序漸進,而且都警告我,不能學惠能,那是天才,那是頓悟。方東美先生告訴我,惠能大師以前沒有出現過,惠能大師以後也沒有出現第二個。他這是警告我,決定不能走他的路子;換句話說,我們走他那個路子決定失敗。教我什麼?教我循序漸進。好像唸書一樣,小學、中學、高中、大學、研究所,你要這樣去做。一步一步去提升,踏踏實實,這是走樓梯的辦法。

章嘉大師教給我走樓梯的方法,放下這一層進入第二層,放下第二層進入第三層,叫看破幫助放下,放下幫助看破。看破是什麼?你看見那裡十層,十個境界不一樣,這是看破,每一層的境界不相同。我們放下現前地,就到遠行地,遠行地的境界比現前地就高了。我們怎樣看破?只要你放下,你就看破。我放下現前地,我就看到遠行地,我放下遠行地,我就看到不動地,放下,你就能夠向上提升。這個道理不能不懂,不懂這個道理,虧吃大了。  我們今天深深體會到,
    
為什麼放不下?沒搞清楚,不要以為搞清楚了。這個話是章嘉大師教給我的,你沒有真正契入境界的時候,你真的沒搞清楚。最怕的是沒有得到以為自己得到,這個對於修學的人是重大的障礙,也是犯重大的錯誤。所以章嘉大師教我,用什麼方法來檢驗你到底有沒有看破,用放下,你是不是真放下,真放下證明你真看破了。只有看破,你才肯真放下,你沒有看破,沒真放下。所以,老師總結一句,佛法知難行易,這老師給我總結的。知難行易是哲學裡面的話,因為知難,釋迦牟尼佛講經教學四十九年;因為行易,釋迦牟尼佛不領眾修行,行是你自己的事情,他根本不管你的,他只是教學。
  
  真聽懂、真明白了,當然放下,為什麼?世間這些名聞利養,這煩惱習氣,害人的!眼前得一點名利你能享受多久,你有多長的壽命,你享完之後你怎麼辦?如果在享福的時候造業,那真叫得不償失,不如貧賤之家,貧賤之家不造業。我們還能看到一個現象,美國一個催眠的醫生魏斯博士,他寫了四本書,四本書我都看過。他用催眠術發現很多人前世是人,這一世他又來了。你細心去看他,都是普通人,不是做大官的,不是發大財的。

普通人生生世世還做普通人,為什麼?沒有做大善,沒有做大惡,他沒有能力,他沒有智慧。如果是大善大惡,找不到了,大善到天上去了,找不到他,大惡到地獄去了,找不到他。所以,他從催眠報告裡面我們體驗到的,明白它有道理,這些例子可以能給我們做證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