短暫的享受與永恆的快樂(揭秘淫欲的真相)


清心居主人:短暫的享受與永恆的快樂(揭秘淫欲的真相) 

    還記得2005年央視春晚郭冬臨和牛莉表演的小品《男子漢大丈夫》裡的那句經典台詞“衝動是魔鬼”嗎?說的太好了,其實這句話出自與陳勇編著的《衝動是魔鬼》這本書,這本書寫的非常好,大家不妨找來看看。我要說的是我們為了什麼去沖動?又為什麼會衝動?這是兩個問題。

    先來看我們是為了什麼去沖動?衝動是為了滿足我們的慾望,慾望有五大類,就是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,也可以分為物質與精神兩方面。我們的慾望得到了滿足,我們就覺得是享受,是快樂!像穿漂亮的衣服啊,吃好吃的美食啊 ,住豪宅別墅啊,開名車啊這些物質享受,還有像聽好聽音樂啊,聽讚美的語言啊,到處遊山玩水啊等精神上的享受。為了滿足這些慾望,追求這些享受,我們往往就會衝動,就會做出違背人倫道德的事情,就會讓我們離道德越來越遠,最終滑向地獄的深淵。

還有就是為了滿足自己情緒發洩的衝動,像生氣發脾氣,以至於跟別人發生衝突,甚至打架傷亡。可見得衝動真的 像魔鬼一樣可怕,它帶給我們的享受是暫時的,一下子的滿足,可是衝動的結果是得不償失的,是墮落與災難,我們是否有認真思考過。俗語說“三思而後行”,這是實踐中得來的真理。在《論語》裡孔子曰,“君子有九思,視思明,聽思聰,色思溫,貌思恭,言思忠,事思敬,矣思問,忿思難,見得思義。

”孔子說,“君子有九件用心思慮的事,看要想到看明白沒有、聽要想到聽清楚沒有、神態要想到是否溫和、容貌要想到是否恭敬、言談要想到是否誠實、處事要想到是否謹慎、疑難要想到是否要求教、憤怒要想到是否有後患、見到有所得到要想到是否理所該得。”只有真正明了了利害關係,明了了因果道理,我們才不會衝動,才會做出正確的抉擇,有了正確的抉擇,才會帶來永恆的安寧與快樂!

    我要重點說的是淫欲的慾望,其它的慾望,有智慧有德行的人還是可以克制的。可是淫欲卻非一般人所能克制了,孔子曰:“食色性也”。說明飲食與淫欲是人的兩大習性,這是與生俱來的,所以難斷。多少的修行人都被淫欲這道牆擋住,多少的英雄好漢都亡於石榴裙下。人不吃飯,幾天就會死亡,但是人不淫欲卻不會死亡,說明淫欲這樁事情還是可以斷除或者控制的。

淫欲的真相是什麼呢?可能很多英雄豪傑都沒有想到過,讓你無法克制的只是“一股氣”而已,但是這股氣,不是普通的氣,是先天之真炁。人賴以生存的就是這股先天真炁,健康長壽,成仙成佛都靠它。它是一股能量,是動態的。人的身體就像一個氣球,生殖器就是氣球的氣嘴,當身體裡的真炁充足了以後,它先沖擊的就是氣嘴,所以人就想到淫欲,要把這股真炁放出去,釋放真炁的感覺是快樂的,但是只是一下子發洩的滿足,你卻不知道自己生命的能量失去了很多,當你真炁釋放完的時候,也就是你生命終結的時候。

相反的如果你能控制自己不釋放這股能量,那麼在你身體裡的真炁就會越來越多,剛開始的克制好像是很難的,但是當你真炁達到一定的量的時候,就很容易了。就好像一個瓶子裡裝半瓶水的時候,它會晃來晃去,對瓶口有衝擊力。可是瓶子裡的水滿了的時候,就不會晃動了,就不會對瓶口有衝擊力了。成佛成仙就在這一關,看誰能把自己瓶子裡的水(真炁)蓄滿,怎麼樣?您明白了嗎?

    下面一個問題就是,我們為什麼會衝動呢?其實這就是佛經上說的,無始的無明習氣而已,這是個妄想。你問我這個習氣怎麼來的,我說有你的時候就有它了,它是跟隨著你一起發生的,所以叫俱生習氣,或者叫俱生煩惱。簡單的說就好像有天地的時候,就有陰陽了,有陰陽就有男女了,有男女就有淫欲了。淫欲是無明的根,你要是能把淫欲斷了,無明的根就沒有了,你就離成佛不遠了。淫欲是短暫的享受,成佛是永恆的快樂!自己學佛的一點心得體會,供養大家參考。說的不對的地方,敬請批評指正!阿彌陀佛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清心居主人學修報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