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佛菩薩加持保佑你的只有經教,聽不懂得不到加持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

    『虛空』,「指心如太空,開廣無際,離垢無染,不受一塵」。這是什麼?這是你的真心,你的真心就是這個樣子。我們現在拿個標準,跟自己好好的核對一下,就知道我們的真心完全迷了。頭一個,我們心量很小,不是像太空。我們心裡能包幾個人?喜歡我的我包容他,討厭我的我排斥他,這是什麼心?凡夫心,六道輪迴心。

佛經上所說「心包太虛,量週沙界」,那是說誰?說我們自己,不是說別人。阿彌陀佛心包太虛、量週沙界,釋迦佛亦如是,十方佛皆如是,你我他亦如是,沒有兩樣。心量小是什麼?心量小是煩惱、是習氣,是你的妄想分別執著。妄想分別執著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為什麼要這麼執著?明明你這一生可以成佛作祖去了,何必去搞六道輪迴!六道輪迴本來沒有,是你自作自受,是你自己分別執著變現出來的。尤其是執著,執著一放下,六道就沒 有了,這個夢就醒過來。醒過來是什麼境界?是四聖境界,就是說從凡聖同居土你一下就升到方便有餘土。

方便有餘土是哪些人?阿羅漢、辟支佛、菩薩、佛,他們都在那邊,你升等了,升到那個境界去。如果你還有絲毫執著,你就去不了,你在六道裡頭。誰能幫助你超越六道?是你自己幫助你自己,佛菩薩沒有這個能力。佛菩薩有這個能力,我們不必修行了,用不著放下,他要不幫助我們他慈悲何在?他沒辦法。

  所以佛菩薩能幫助我們,諸位要記住,就是教學。把這個理給你講清楚、講明白,他是怎麼樣從凡夫修成佛 的,把他的方法、經驗告訴我們,提供我們做參考,這是他真正幫得到的事情。幫不到他就說幫不到,他不會騙你。佛菩薩加持你、保佑你,用什麼?就是經教保佑你,經教加持你,你要真聽得懂才行,你才能得加持。你聽不懂,你得不到加持。要用什麼方法才能聽懂?前面我講了,要用真信、真心,至誠懇切的心來求法,你就會聽懂。你讀這些經文,你讀這些批註,你就真正能體會到裡頭意思。你沒有真心,你沒有真信,你聽也聽不懂。聽不懂怎麼辦?多聽,一年沒聽懂,兩年,兩年沒聽懂,三年,十年八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,你一直聽下去,慢慢就懂了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