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每年在財布施大概美金是一千萬

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-第431集(淨空法師)

 
「《大乘義章》曰:吝惜財法稱慳。」財不要吝嗇,法更不可以吝嗇,吝財得的果報是貧窮果報,吝法得的果報是愚癡的果報。所以要施財、要施法,施財得財富,施法得聰明智慧,我們一般人講求福求慧,你懂得修這兩樣東西,你福慧都有了。全心全力去修,不要有絲毫吝嗇,有多少施多少,好!源源不斷而來,真正是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

這個果報,我學了六十年,真的不是假的。我這個人沒有學佛之前很可憐,很多人給我算命看相都搖頭,命裡沒有財庫,就是你一文錢都沒有,乞丐的命。貧賤,賤是沒有地位,貧是沒有財富,而且還短命,壽命只有四十五歲。

所以學佛之後,我自己對自己很清楚,就把自己的壽命定到四十五歲,四十五歲以後就沒有了,好好修,這一生不行修來生、修來世,學佛之後懂得這麼一個道理。老師很慈悲,就是章嘉大師,章嘉大師也是大我三十九歲,把我看成孫子一代。

這個老人有經驗,我二十六歲學佛認識他,他那一年是六十九歲,他很清楚,教我彌補,修福、修慧。教我布施,我跟他老人家講,我說我自己生活非常艱難,自己顧自己都很不容易,哪有錢去布施?老師告訴我,你一毛錢有沒有?一毛錢可以。一塊錢行不行?一塊錢還勉強。

他說:你就從一毛一塊去布施,要有布施的心,這個念頭不要忘記,有這個機會你就去做。因為那時候接觸佛法了,就常常逛寺廟,寺廟裡有印經的、有放生的,他們來募款,拿了一個單子,多少不拘,我就寫個一毛、二毛,有的時候寫個一塊錢,就這樣子做。大概三年,收入就慢慢好起來了,好起來老師就教給我,愈多愈施,不要留。我做了六十年,二十六歲,今年八十五歲,做了六十年,效果卓著。
  
我從一九九九年,每一年在財布施大概美金是一千萬,這麼多年來,你看最近我買了一百套《四庫全書》,五百萬美金,我又向世界書局買了兩百套《四庫薈要》,也是五百萬美金,分送給全世界的大學圖書館。

有,你就施,愈施愈多。我一再勸大家,不要再給錢給我了,為什麼?不想做事了,你們送錢給我,我還得用我的時間,還得用頭腦想做什麼好事給你們迴向,你不給我,我就不做了,多好!無事就太好了,可是偏偏還有人來送,怎麼勸也不行。

所以我在任何道場,人家捐送給我的紅包,全部送給道場,我一分錢都不拿,省事,沒有事多好,好事不如無事,無事才是真正的好事。所以這些道理懂得了,你看財布施真的財用不缺乏,什麼都沒有,什麼也不缺。

法布施,我這個布施統統是學印光老法師的,印祖是十方供養全部做法布施,他那個時候是印經,現在我們除了印經之外,我們有網絡,我們有光碟,方法更多了,法布施。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,對於有苦難的人、生病的人,要照顧他、要幫助他。

這三種布施得的三種福報,大家都要。財富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,我命裡沒有,老師教我做,我全得到了,老師沒有欺騙我,老師幫助我改造命運。四十五歲那一年確實害一場病,一個月自己就好了。因為壽命到了,所以我不看醫生、不吃藥。為什麼?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,命到了你還來求醫幹什麼?就念佛求生淨土,念了一個月,沒事,好了。這都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  
佛、祖師不騙人,你真正依教奉行,你得到殊勝的果報。你要不相信不去做,那你就有麻煩。決定不能貪圖自利,有這個心不好,特別是佛教,聖賢教誨,拿著聖賢招牌,拿著佛法、菩薩招牌,搞自己的名聞利養,後頭果報都不好,不能幹這個事情。佛法是清淨法,用染污心去修佛法得世間的福報,世間福報有時候你作惡太多了,你得不到人身,到哪裡去享福?畜生道享福。

畜生道享福,我們最容易看到的,你看人家養的寵物,那畜生真有福報,全家人都喜歡牠,全家人人與人之間還要鬥爭,唯獨對這個小動物都有愛心,所以他修福得這個福報。所以我們都看得很清楚、很明白。六道一定要離開、要捨棄,這個地方決定不是長居之處,要移民到極樂世界去。我們用兩年的時間來分享這一部《大經解》,大家真的清楚明白了,你不會懷疑了,破迷開悟,斷疑生信,決定在這一生求生極樂世界,而且自己有把握去,機會就不會錯過了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