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為什麼這個戒持不了?

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-第411集(淨空法師)  

為什麼這個戒不能持?不但戒,連十善業都做不到,這讓我們細心去觀察、去思惟,真正明白我們的根疏忽了,根就是儒釋道的三個根。因為中國佛教從唐朝中葉以後,就不學小乘。唐朝的開始,像貞觀年代的時候還有小乘俱舍宗、成實宗。佛法的修學,佛說得很清楚,「不先學小乘後學大乘,非佛弟子」,不遵守佛的教訓,佛法慢慢就衰滅了。

中國這些歷代的祖師大德主張不要學小乘,用儒跟道來代替,這個很好,佛是個講理的。儒道所說的比小乘還要殊勝,心量比小乘大,所以它跟大乘更相應。從唐朝中葉到清朝大概一千三百年,這一千三、四百年之間,你看看宗門、教下出了多少高僧大德,從這個地方可以證明我們祖師所做的是正確的。

儒道是中國本土文化,跟大乘息息相通,從儒道直接入大乘,比修小乘還方便,這是中國佛教的一個特色。如果我們沒有儒道的基礎,又不學小乘,大乘怎麼樣的修學,都是停止在知識的範圍當中,不開智慧。這一百多年來修行的人不少,在家、出家的,沒有聽到說哪個開悟的。這個話倓虛老法師說的,他一生不但沒有見過,聽都沒聽說過,但是得定的還有,沒有開悟的。

這一批老人之後,就是倓虛法師之後,也就是說,中日戰爭之後得定的人都沒有了,別說開悟了。我們研究其原因,應該都是把我們紮根的教育疏忽了。確確實實在抗戰之前,民國二十年以前,中國一般的人家,我們講讀書的人家,對於儒釋道的三個根還相當重視。我們生長在農村,還沾了一點邊,都市產生變化大,產生變化的時間早。農村里面產生變化,民國二十年之後沒有了,私塾沒有了。中日戰爭爆發之後,整個社會動亂,老人雖然知道,但是來不及了,沒有時間教了。

到今天很不容易恢復,難在哪裡?難在我們自己不能給人做榜樣,我們自己小時候沒有學好,不能成為榜樣。不能成為榜樣,要想底下一代學好,你說多困難?所以我們要為下一代,裝也裝成樣子來,去影響他,這就是我們想出一個一條龍學校這個辦法。老師要裝,要裝得很像;老師要裝不像,學生就教不出來。

老師要裝扮得很像,他很吃力、他很辛苦,但是功德不可思議,真正是救了中國傳統文化。讓正法已經滅掉再把它復興起來,正法久住這個功德無量無邊,那一條龍里頭老師都是佛菩薩再來,他不是凡人。

我們真心去求,必定有感應,真正能夠讓社會恢復到安定和平,也就是大多數的人重視戒律,重視社會安全超過個人的利益,這個事情才能做得成功。如果都把個人利益擺在第一,社會安全是其次的,國家安全是再其次的,這個恢復就非常困難。因此佛陀教育在現在比什麼都重要,佛陀教育好在哪裡?

佛陀教育是把眾生的利益擺在第一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這是大菩提心。自己學好了,學好了為什麼?是為幫助眾生的,自己沒有德行、沒有學問、沒有智慧,怎麼能幫人?四弘誓願頭一條是願,後面三條是完成這一願。

斷煩惱是成就德行,學法門是成就學問,成佛道是成就圓滿的智慧,都是為了第一願。這大乘可貴,只有真正學佛的人,真正契入大乘,才有這麼大的心量,捨己為人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