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只要是念佛人佛光必定注照你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
「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,攝取不捨」。在極樂世界佛是什麼樣子,生到那個地方的人跟佛完全相同,那叫平等世界。四十八願裡講過,講得很詳細,佛為什麼要立這一願?因為彿看到許許多多諸佛如來的十法界,十法界裡面的六道眾生相貌不一樣,相貌好的就傲慢,相貌不好的就產生自卑感,這個對人心情上產生很大的影響。所以阿彌陀佛就發這個大願,希望他這個國家,他的學生,到極樂世界來修學的學生,相貌完全一樣,把傲慢、自卑這個念頭自然就化解、就沒有了。

相貌跟誰做標準?阿彌陀佛,就好像阿彌陀佛一個模子造出來的,完全相同。完全相同,我們能認識嗎?能,為什麼能?你有神通,你有圓滿的神通、圓滿的智慧,你絕對不會錯認一個人。他有這個能力。所以這些光明遍照虛空法界,這裡講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,這是說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接引十方眾生,加持十方眾生。只要是念佛的人,佛光必定注照你,你為什麼沒有感覺?那是你習氣太重。如果你真正能夠懺除業障,業障消除到一定的程度,你就感覺到佛光照你。

  這裡頭最明顯的,無過於發願學講經,這個功德特別殊勝。你發心學講經,為什麼?佛加持你。這個經文看不懂,也找不到數據,這個時候怎麼辦?我們初學講經的時候碰到過,老師教我們放下,所有雜念也都放下,一心去拜佛。拜個二百拜、三百拜,意思就湧出來,你寫,寫都來不及,這是什麼?這就是佛明顯加持給你,也就是佛光照著你,你智慧開了,起來了。每一個學講經的人都有這個經驗。特別是上台,沒上台要備課,要準備,一上台之後所準備的全用不上,講得頭頭是道,不曉得從哪來的。諦閑法師講《圓覺經》,那時候真有大居士,江味農這些大德們,他們是在家的弟子,聽諦老講經。聽完之後,每一堂他們都有筆記,這個出版叫《親聞記》。

諦閑老和尚自己有《講義》,講義是他備課他編的;《親聞記》是現場記錄下來的。每一場記錄下來的送給老和尚看,老和尚回去看了之後,第二天跟他們講,這是我講的嗎?他說是,沒錯。我怎麼會講得這麼好?佛力加持。這些資料在香港都很容易找到,《圓覺經講義》、《圓覺經親聞記》。

我們在講經這種經驗就太多太多了,根本就沒有預備,預備就沒想到這些,在講台上自自然然就講出來,真是自然中有自然相,一點都不錯。在這個地方我們就知道,有一股不思議的力量在後面支持你,你什麼都不要操心。

  這些教誨,都是我從前剛剛學佛二十六歲,章嘉大師教的。老師告訴我,一心,專心學教,講經教學,你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,你一點都不操心。老師這些話我聽得懂,我接受了,我說太好了,什麼事都不要操心。

所以一生無論是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我心裡有數,全是佛菩薩安排的,對我決定有好處,所以我們自己永遠是一個感恩的心來對待。毀謗的人感恩他,替我消業障;侮辱我的人、陷害我的人,感謝他,他替我消業障,一生活在感恩的世界,你說你多幸福、多快樂,這是方東美先生告訴我的,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

你的意念完全改變,與一切人事物沒有對立,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。大乘經教契入之後才曉得,因為本來是一體,哪有不關懷的道理!我們跟十方一切如來是一體,我們的意念,我們肉身的這些物質都是波動現象,這種波動現象念念跟他都聯繫,這個電波都相應、都接通了。這個接通意味什麼?意味就是加持永遠沒有中斷,不論你是在迷是在悟。眾生不知道佛菩薩,佛菩薩知道眾生;眾生怎樣侮辱佛菩薩、毀謗佛菩薩,甚至於消滅佛菩薩,佛菩薩對他的加持沒有中斷過。

佛菩薩不像人,你恭敬我,我對你好,你毀謗我,我就把你擱在一邊冷淡你,沒有,完全是清淨平等覺。這個道理很深,所以大乘佛法講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,無緣是沒有條件的,慈是慈愛,悲是憐憫。眾生跟我是一體,可惜他迷了,他不覺悟,他還要在六道裡頭受苦受難。菩薩不忍心看到他受苦難,還是想盡方法幫助他、減輕他,他什麼時候知道感恩?他覺悟就知道了,原來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,佛菩薩永遠在照顧,從來沒有一刻疏忽了他,不到那個時候他不知道感恩。所以感恩要知恩,他不知他怎麼會感?可是佛菩薩並不希望你感恩報恩,根本就沒有這個念頭,永遠不斷的在布施恩德。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