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法語:放下他就開悟了

 

1 從前章嘉大師給我講,大乘佛法是知難行易,做不難,了解難。做是什麼?做是放下,放下不難。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示現,他好學,像我們一般人有這麼一個習氣,十九歲出去求學,學到三十歲,學了十二年。這十二年所修學的,他有能力一下放下,放下就開悟了。

2 放下對所學的妄想分別執著,所以他開悟。如果他不放下?不放下就是佛在經上說的,你所學的那個東西叫做所知障,障礙你見性。障礙有兩大類:一類是煩惱障,一類是所知障。情識、我執、是非人我、貪嗔癡慢,這是煩惱障;你所學得來的東西,你不放下分別執著,它就叫所知障。

3 你所學到的,今天的術語叫知識,知識是所知障。佛法是智慧,智慧跟知識不一樣,事上是沒有什麼差別,理上有差別——智慧裡面沒有分別執著,知識裡頭有分別執著。有分別執著就不能見性,沒有分別執著就見性。

4 所以釋迦牟尼佛示現放下,放下他就開悟了,大徹大悟,他見性了,中國大乘常講“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”。在中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也給我們做了這個示現,妄想分別執著一下放下,立刻就見性。六祖放下的境界跟釋迦牟尼佛所放下的是完全相同,一點差別都沒有,這個我們要懂得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