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法語:塑畫佛像之前,一定淨身淨手



1 佛在《地藏經》上說,「塑畫形像,供養讚歎,其人獲福,無量無邊」。什麼叫供養?供養是依教奉行。什麼叫讚歎?為人演說,把佛法介紹、推薦給別人,這是讚歎。人能這樣做,那他的福報無量無邊。


2 我們造佛像、畫佛像,諸位要曉得,不可以塑畫半身像。塑畫半身像,有上身沒有下身,不恭敬;塑畫佛菩薩像,一定要全身的像,這是表恭敬、圓滿。


3 古時候的人,塑畫佛像之前,一定淨身、淨手,穿上乾淨衣服——有能力的,一定換上新衣服;沒有能力的,衣服一定洗得幹乾淨淨,表恭敬。


4  古人畫佛像所用的紙、筆,絕不做其他用途——畫佛像的筆和紙就是畫佛像的,決定不會拿去寫其他東西,專用,都是表一個恭敬。古人畫佛像,每畫一筆、每寫一個字,都要洗一次手,這裏面含有很深的教育意義,這是教我們什麼?清淨。


5  女子在月經期間,也可畫佛像,只要身體、手洗得很乾淨就可以了。這是表什麼?表真誠恭敬、表清淨無染。


6 我們造佛像、畫佛像,都畫個蓮花,什麼意思?蓮花代表清淨,世出世間法都不染。佛教人修清淨心,清淨心裏面沒有善惡、沒有是非、沒有真妄;換句話說,凡是相對的,在清淨心裏頭找不到。


7 清淨心本來無一物,你才起一個念頭已經有一物,又起個念頭有二物。我們凡夫念頭不斷,無量無邊,前念滅,後念就生,這是什麼?無始煩惱習氣。


8 我們凡夫的煩惱習氣無量無邊,我們的生活不是這一世,過去無始;如果這一生不能夠往生,未來無終。我們生活在煩惱習氣裏面,六道裏頭生生死死,頭出頭沒,苦不堪言!佛在經上講生死疲勞,這話講得真,一點都不假,真的是生死疲勞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